新一波疫情迫在眉睫 各国纷纷拉响警报,待命收紧防疫措施

更新:
2022年06月28日 18:19
病毒无国界
(海峡时报)

病毒无国界

说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是同一条船上的人,其实并不夸张。

通货膨胀已让东西方国家人民叫苦连天,现在,大家又要咬紧牙关,面对奥密克戎BA.4和BA.5变种毒株引起的新一波疫情。

在过去一周,新加坡已有约45%的社区病例感染了BA.4和BA.5的变种毒株,单是BA.5估计就占总病例的40%。因此,卫生部马不停蹄地为年长者接种第二剂追加剂,做好“迎战”的万全准备。

其他国家也开始呼吁人民做好防范措施,而其中的关键更离不开口罩和疫苗。

印度尼西亚

病毒无国界
(法新社)

在我们的邻国印度尼西亚,当局日前预测,新一波疫情将在7月第二或第三周达到高峰,届时单日新增病例可能多达1万7400起。

目前,印尼当局和我国一样,现有的防疫措施暂时维持不变。

印尼5月18日宣布放宽防疫措施,不再强制民众在户外戴口罩,年长人士、为接种者以及有健康问题者除外,但在室内、公共交通工具和拥挤的室外空间仍需要戴口罩。

不过,随着新一波疫情的到来,印尼医生协会呼吁政府收紧戴口罩条例,建议公众在室内和户外都戴上口罩,以及重新对国内旅客实施强制性聚合酶链反应 (PCR) 检测,来遏制病毒在社区传播。

截至本月23日,印尼人口中仅62%已完成基本疫苗接种,符合打追加剂的群体中只有23%接种。

印尼冠病防控工作组发言人维古透露,当局将在未来几周提高国内的检测能力,并要求18岁以上者接种追加剂,才能出席1000人以上的大型活动;六岁至17岁者须完成两剂疫苗接种,才能出席这类活动。

泰国

病毒无国界
曼谷唐人街。(法新社)

而国人最爱出游的地点之一泰国,星期一通报的冠病新增病例达1735起,死亡病例15起。

这数字乍看之下相对不高,但当地病毒学家警告,由于许多冠病患者只出现轻微症状,所以实际感染人数肯定比公共卫生部通报的高,而且可能高出整10倍。

泰国上周四(6月23日)才取消强制戴口罩的措施,并允许娱乐场所延长营业时间,以促进旅游业复苏,也原本计划在本周五(7月1日)宣布将冠病过渡为地方流行病来管理。

但是,当局现在预计,冠病传播会随着学校重开,于7月至9月进入高峰期,在10月至12月之间开始下降,到了明年1月呼吸道感染病的高峰期又会再次上升。

当局建议,民众在拥挤或通风不好的地方,应该继续戴口罩,特别是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疾病等高危群体。另外,地铁乘客也需戴上口罩。

法国

病毒无国界
(法新社)

自5月底以来,法国单日新增感染病例一直在稳步上升,从5月27日的1万7705例增加超过三倍,到周一(27日)的7万1018例。

光是在27日,法国就有48起新增死亡病例,目前的累计死亡病例接近15万例。

因法国正面临新一波疫情,法国卫生部长布尔吉尼翁也在27日表示,乘坐公共交通时戴口罩,保护自己和他人,是公民义务,因此要求法国人民戴口罩:

“我不仅仅是建议,我是要求大家戴口罩。”

法国官方之前在5月16日取消民众搭乘公共交通强制戴口罩的措施。

同时,法国负责疫苗接种的指导委员会主席费舍尔也呼吁当地60岁以上的脆弱人群,立即接种第四剂疫苗。

稍微能安慰大家的是,尽管新变种毒株传染力较高,但目前没有证据显示BA.4和BA.5毒株导致重症的几率会提高。

病毒不分国界,这一波疫情,世界各国看来都难以幸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