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方向盘、怒扔餐盘 前白宫幕僚供证特朗普国会暴动前各种疯狂行径

更新:
2022年06月29日 23:03
抢方向盘、怒扔餐盘 前白宫幕僚供证特朗普国会暴动前各种疯狂行径
前白宫幕僚哈钦森(左)在国会公开听证会上供证,爆料特朗普(右)在美国国会暴动前的各种匪夷所思的行径。(红蚂蚁制图)

“我是美国总统!”

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遭遇近代史上最严重的一次袭击

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大批支持者在前者推波助澜下,强行闯入国会大厦,试图阻挠国会认证拜登胜选的程序。

那次国会暴动最终导致数名示威者和警员死亡。

事后,美国众议院针对国会暴动事件展开公开听证会,以厘清特朗普在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及应负起的法律责任。

一名前白宫幕僚昨日(28日)在美国众议院召开的公开听证会上宣誓作证,进一步揭露选后不愿认输的特朗普,为了阻止续任者拜登上任,如何无所不用其极。

2021年1月6日,大批特朗普支持者闯入美国国会大厦,造成严重暴动。(路透社)

一、特朗普早知示威者持有武器

曾任前白宫幕僚长梅多斯(Mark Meadows)助理的哈钦森(Cassidy Hutchinson)在听证会上供称,特朗普在国会暴动发生前,早已得知其支持者持有武器。
    
事发当天,大批支持者前往国会大厦示威前,先出席了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草坪上举办的集会。

据哈钦森供述,特勤人员事先知会特朗普,他的支持者当中不少人持有枪械、刀子、胡椒喷雾等危险武器,基于维安需求,这些支持者不被允许进入集会范围。

但为了让自己的集会人数看起来更声势浩大,特朗普爆粗要求维安人员把金属探测器撤走。

“我他X的才不管他们有没有武器,反正他们不是来伤害我的。

“让我的人进来,他们可以从这里开始游行到国会大厦。把他X的金属探测器拿走!”

一些美国媒体分析,这段供词显示,只要可能受伤害的是别人而非自己,特朗普根本不在乎示威者是否有可能采取暴力行为。

即使清楚知道其支持者持有武器,特朗普仍鼓动他们前往国会大厦,完全不顾当时国会大厦里参众议员及工作人员的安危。

特朗普被指明知其支持者持有武器,却仍鼓动他们前往国会大厦示威。(路透社)

二、抢夺方向盘、出手攻击特勤人员

特朗普在国会发生骚乱前,曾在集会上宣称自己会和示威者一同游行至国会大厦,但被白宫及特勤人员阻止,并将他送回白宫。

期间,为了要与支持者“共襄盛举”,坚持前往国会大厦的特朗普被指一度想抢过总统专车的方向盘。

哈钦森作证说,据她从特勤局高级官员听到的说法,返回白宫途中,暴怒的特朗普试图从后座抢过方向盘,并伸手袭击一名特勤人员的脖子。

“我是他X的总统,快把我送到国会大厦。”

哈钦森供证后,特朗普在社交平台发文否认他曾试图让车子转向去国会,并批评哈钦森的说法“充满病态与欺瞒”。

哈钦森作证指控特朗普在国会暴动前的各种疯狂行径。(法新社)

三、经常“发烂渣”乱扔餐盘

特朗普在2020年总统大选败阵后,不断重复大选存在舞弊的指控,但其下属大多不愿为其背书。

这显然激起特朗普的怒火。

当他在2020年12月得知其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公开表示选举不存在舞弊后,一怒之下把陶瓷餐盘砸向白宫的墙壁,留下番茄酱污渍。

哈钦森供述,特朗普本来就是“发烂渣的惯犯”。

“这种事情发生很多次了,我在白宫任职期间,他(特朗普)不是扔餐盘,就是拉扯桌布,让桌上的东西统统在地上摔破或四散一地。”

特朗普被指经常乱发脾气摔盘子。(Getty Images)

四、幕僚们用尽全力避免特朗普“乱来”

证词显示,国会暴动事件发生前,特朗普身边的一些人员曾竭尽所能避免他“乱来”。

哈钦森在听证会上表示,当时白宫法律顾问西波隆(Pat Cipollone)曾告诉她,如果特朗普在1月6日那天也跟着“冲去”国会大厦,后果将会非常严重。

“他说,‘我们必须确保这件事情不会发生,这会有非常严重的法律问题。’”

然而,避免特朗普进一步行差踏錯的人们却不一定会获得特朗普的感恩及善待。

前副总统彭斯当时是不愿为特朗普背书的同僚之一,并因此与特朗普产生了龃龉。

哈钦森说,当天特朗普支持者冲进国会大厦后,西波隆催促时任白宫幕僚长梅多斯(Mark Meadows)必须采取行动,因为闯入国会的特朗普支持者已经在高呼要“绞死副总统”。

但梅多斯却这么回应:

“你知道他(特朗普)的意思了,他认为彭斯罪有应得,他不认为他的支持者这么做是错的。”

彭斯(右)和特朗普(左)两人在特朗普任期尾声不咬弦。(法新社)

所幸,彭斯当时在特勤人员的护卫下,安全撤离被暴徒占领的国会大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