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比顾客还难找? 马国餐饮业者:你来打工我送苹果手机

更新:
2022年06月17日 17:29
马国请人
有马国餐饮业者急需填补职缺,竟想出“留守六个月送你手机”的妙招,望能吸引国内员工。(马来邮报)

非常时期非常手段

今年初,网上疯传一张招聘照片,说是本地一家熟食档口开高薪聘请帮手。不少网民咋舌之余还揶揄:“都快赶上我文职工作的薪水了”。

马国请人
(互联网)

其实,不只本地一些餐饮业者面对僧少粥多的困境,长堤对岸近来也频频传出“聘请员工真难”的绝望声浪。

马来西亚一家餐馆近日为了吸引员工应聘,可说是无所不用其极,让调高薪水幅度的手法相对显得有些“小儿科”。

来看看这家名为Kanna Curry House的印度餐馆,在社媒平台上的“招人”广告:

贴文写道:

“你没看错,别错过这个绝佳良机,只要受聘六个月后就能免费获得一台iPhone SE!赶紧私讯申请。”

打个工还能有这种好康,真的是百闻不如一见。能想到这个办法请人,该餐馆老板可说是用心良苦。

餐馆经理尤加坎南(Yoga Kanna)受访时告诉《马来邮报》,自冠病疫情暴发后,旗下七家分店已流失50名外籍劳工,他们纷纷都返回印度、孟加拉、斯里兰卡及尼泊尔与家人团聚,然后就留在当地继续打拼。

该餐馆主要想请的是服务员。为了填补职缺,餐馆将目标转向聘请马国员工,谁知他们没做多久就想走人。

坎南说:

“我们发现,很多马国人只做了短期的一段时间,就决定不干了。一些只待了两个星期,其他也只做一个月。”

但是,自从想到把员工留下至少六个月的对策后,已有五名员工成功换取免费手机。

此外,虽然该餐馆从早上8点营业至晚上8点,但老板也准许员工“朝九晚五”每日只工作八小时,还增设兼职时段,希望吸引更多人加入他们的行列。

本地人外地人都请不到

马国请人
餐馆内部贴出告示,坦诚他们人手不足,请食客见谅。(星报)

像Kanna Curry House这般急缺人手的情况,目前是马国饮食界相当普遍的现象。

马国媒体报道说,已经有多达1500间当地餐馆因请不到人手而被迫结业。还能继续生存的餐饮业者,绝大部分也缩短营业时间来应对人手不足的问题。

人手不足,主要可归类为两大因素。

首先,是马国员工难留住。

随着新马放宽边境措施后,马国员工就纷纷“出走”到新加坡工作,赚取更优渥的薪金配套。

马国印裔回教徒餐馆业者协会会长贾瓦哈阿里坦言:

“就算你(在马国)开出非常优渥的条件,我也不认为马国人会做得长久。他们或许会把我们的餐馆当成培训的跳板,之后为了更好的汇率就前往新加坡。”

马国请人
随着新马放宽边境措施后,马国员工就纷纷“出走”到新加坡工作。(新明日报)

再者,是外籍员工难请。

冠病疫情初期,马国餐饮业其实已出现人力短缺的问题。后来该国实施行动管制令,更使问题雪上加霜,不只外籍劳工决定回国,政府也禁止新的外劳入境。

尽管马国不久前已解除聘雇外籍劳工的禁令,但招聘客工的过程却缓慢,而且还相当昂贵。

坎南透露,如今要聘请外籍劳工,成本飙涨了,不仅要帮他们付更昂贵的机票,还有冠病检测及其他手续费。

更糟的是,一些餐饮业工人也因其他领域开出诱人条件而陆续跳槽转行。譬如,种植业就是相当受欢迎的另一条“出路”。

马来西亚人力资源部长沙拉瓦南在6月12日刚宣布,政府将推出按行业划分的身份证,以解决外籍劳工任意转向其他行业的问题。

但哈阿里说,当地同行“抢人”的现象十分猖獗,一些雇主甚至会雇用中介帮他们挖角。他认为,政府的新举措或许能阻止跨界抢员工,却无法阻止业内互抢的趋势。更何况,马国政府如今不再允许雇主扣留外籍员工的护照,他们随时都能“说走就走”。

马国请人
马国一些餐饮业工人也因其他领域开出诱人条件而陆续跳槽转行。(彭博社)

请不到人,只好用机器人

一些财力较丰厚的餐饮业者,开始转向购买送餐机器人顶替人力。这些机器人,每台就要6万令吉(约1万9000元)。

数据显示,自马国重开边境后,入境旅客已达100万人次,两个多月内已达到当局为今年设下的200万旅客人次目标的一半。

能有更多生意上门是好事,是一个“幸福的问题”。

马国餐饮业者为免错失赚钱的大好机会,只能继续积极地想出各种妙招来增派人手,抓紧这个商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