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人猿青蛙国会”画作引共鸣 民众:这就是马国政治缩影!

更新:
2022年04月14日 23:03
马国“人猿青蛙国会”画作引共鸣 民众:这就是马国政治缩影!
雪州苏丹分享一幅他近日购买的“动物国会”画作,引发热议。(雪州王室办公室面簿)

反跳槽法一波三折

马来西亚政坛近年来跳槽成风,短短四年内,换了三名首相,人民普遍充满无力感。

因此,雪兰莪苏丹沙拉弗丁周二(12日)分享其购买的一幅“动物国会”画作,很快就引起马国民众的共鸣。

画作里的场景,显然就是马国的国会议事厅。

不过,坐在两侧议员席位的,却是一群青蛙和人猿,且纷纷做出嬉闹和奇怪的表情。只有坐在正中央的国会议长阿兹哈及两名国会职员才是人样。

(雪州王室办公室面簿)
(雪州王室办公室面簿)

沙拉弗丁在其官方面簿和Instagram表示,这副画作吸引了他的注意,因此决定买下来挂在自己的私人书房。

他也说,希望这幅画日后可以拍卖,以作为慈善用途。

雪州苏丹购买了一幅隐喻马国政治现状的画作。(雪州王室办公室)

或许碍于君主立宪制的精神,苏丹本人不能僭越职权,对政治体制指手画脚,所以并未进一步说明画作的隐喻。

但画作的意思浅浅,讽刺意味不在话下。

不少马国网民心有戚戚焉,纷纷留言形容这就是马国政治的缩影。不免让人联想到国会殿堂内,议员们水准低下的辩论表现,以及跳槽文化蔚然成风的现象。

据马国媒体报道,该画作的作者未知,但其灵感应该源自英国2009年的一幅画作。

英国街头艺术家班克斯(Banksy)曾在2009年创作了题为《权力下放国会》(Devolved Parliament)的讽刺画作。

该画作描绘一批猿猴在英国下议院内开会,以此讽刺当时的英国下议院已退化成猿猴议会,人类已无法当家作主。

班克斯创作的《权力下放国会》。(维基百科)

反跳槽法制定一波三折

有趣的是,马国国会下议院除了经常上演民选议员问政能力不佳,只顾作秀的荒谬画面,国会议员以各种暧昧不清,千奇百怪理由转换阵营的事件也屡见不鲜。

马国版《权力下放国会》作者在人猿之中,还特别加上青蛙,讽刺那些跳槽的“政治青蛙”,可谓巧思满满。

据统计,马国自2018年大选以来,已有39名国会议员跳槽,相当于目前的220位议员当中,有18%是跳槽者。

跳槽浪潮也导致马国政权在短短四年内,三度易手。

其中,分处政治光谱两侧的巫统及公正党,分别失去了15名议员及10名议员。

最大的受益者,则是土团党。该党目前的31名国会议员中,只有六人是在2018年大选时当选的议员。其余15名议员跳槽自巫统,另外10名则是从公正党叛逃的阿兹敏派系议员。

深受跳槽之苦的巫统和公正党这两个世仇,竟“有志一同”成为最支持反跳槽法的推手。

慕尤丁是马国首个藉由拉拢议员跳槽而上台执政的首相。(法新社)

在朝野政党签署的《政治转型与稳定谅解备忘录》中,反跳槽法即是联邦政府承诺的条件之一。

不过,反跳槽法的制定一波三折,至今已分别在3月和本周一(11日)两度展延。

其中,担忧最初版本的反跳槽法会让政党权力过大,是最大的争议点。

马国政府原本提呈的版本主张把反跳槽法律植入马国宪法,相当于新加坡宪法的第46(2)(b)条文,即一旦中选议员不再代表当初参选时的政党,无论是遭到开除或辞职,都会自动腾空议席。

无论如何,草案并未限制政党转换阵营。换言之,如果发生类似2020年土团党脱离希盟,转而组建其他政治联盟的事件,反跳槽法将无法处理。

反之,选择不遵守政党指令,跟着转换阵营的议员,却有可能在反跳槽法令下被所属政党开除,进而失去席位。

这即意味着,假如议员不赞同政党意见,想在国会表决时采取类似欧美政治常见的“良心投票”,就有可能因此招致政党以开铡来报复。

上述情况,无疑都将使政党权力过大,因此也成为反跳槽法一拖再拖的重大阻碍。

马国国会经常上演今日是战友,明日是对手的戏码。(路透社)

同时,现行方式也必须藉由修宪,朝向解除议员的结社自由保障方向进行,其是否违反民主精神亦是另一争议。

为此,国会议员阿莎丽娜和马国政治学者黄进发建议以选举罢免制度(recall election)来取代反跳槽法。

在这套制度下,选民可以就罢免选区议员发起连署,一旦达到一定门槛,即可罢免原任议员,制造补选。

这么做的好处是“还政于民”,政党权力不至于过大。由选民来决定一个议员选择跳槽,或不跟着政党转队,又或者在国会违反政党意志投票的作为,是否有违选民对议员的期许。

如果多数选民认为议员确实有负所托,那就将其罢免。相反的,议员的行为若被认可,则可留任。

但据《当今大马》报道,一些国会议员并不同意这项建议,他们认为制度可能遭到滥用。

拥有选举罢免法的台湾的经验即可作为借鉴,当地过低的罢免门槛造成该制度被滥用。政党往往也是发起罢免敌对政党议员的主要推手,所谓“还政于民”的意义,依然被政党政治所骑劫。

目前,马国各政党已在国会组成跨党派遴选委员会,目标仍朝向先修改宪法中和反跳槽法相悖的相关条文,然后再制定反跳槽法。

不过,随着朝野政党签署的《政治转型与稳定谅解备忘录》即将再7月31日到期,巫统今天(14日)也宣布不会再续签备忘录,意味着马国的选举脚步已越来越近。

困扰马国政坛多时的“政治青蛙”课题,是否在下届大选前一劳永逸?所剩时间真的不多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