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在急诊部等两小时痛失胎儿引热议 国大医院道歉承诺会检讨

更新:
2022年03月24日 19:40
孕妇流产
一名孕妇称产道血流不止,送往国大医院在急诊部等了两小时,医生检查时婴儿已胎死腹中。(联合早报)

千错万错都是疫情的错?

本周在社交媒体上流传一则热度很高的贴文。主角是一对原本准备迎接第三名儿子的父母,遭申诉对象是国大医院。国大医院今天正式在面簿发贴文道歉。

准爸爸在面簿贴文中描写的事发经过如下:

怀孕36周的妻子上周突然产道流血,被送往国大医院急诊部却等了两小时,过程中“没有人前来看诊”。最终被转入产房时,医生检查后发现胎儿已没了心跳。

胎儿父母:急诊部没有任何人来检查

准妈妈在贴文上传不久后接受媒体访问,还原当时的情况。

她说,从家中被送往急诊部再到送入产房,过程中血流不止,并重申自己在急诊部时“没有任何人来检查”。

“我躺在病床时,听到旁边有人说产房没有空床,得继续等……我痛得没力气起身问有没有人可以来替我检查。”

Lost Newborn
准妈妈说,医生解释宝宝死亡是因胎盘剥落的并发症所致,但医院急诊部照顾病患的程序令她百思不得其解。(联合早报)

等待两小时后被推入产房,才得知宝宝已胎死腹中的噩耗。准妈妈说,医生解释宝宝之所以死亡,是因胎盘剥落的并发症所致。但医院急诊部照顾病患的程序令她百思不得其解。

“我能明白并发症不可避免,但为什么急诊部的处理方式是这样的?一个普通病患失血过多也应及时处理,更何况是孕妇?不能因为没有病房,就对病患置之不理。”

准爸爸则坦言,如果当时到了医院有人及时为孕妻抢救,或许能避免悲剧发生。

“就算抢救不成功我们也不会怪任何人。”

国大医院:孕妇一送达急诊部就立即检查

国大医院在贴文中除了向这对夫妇致歉外,也从四方面作出回应:

① 孕妇送抵医院时称疼痛轻微,流血情况已减缓

院方说,孕妇抵达急诊部时,医疗人员立即为她检查。她的情况当时已稳定下来,从家中前往医院途中流血情况已经减缓。

在急诊部进行病患分类(triage)时,孕妇的生命体征正常。

“她称自己感到轻微疼痛。经护士评估后发现,她当时的疼痛指数为2(10分为满)。”

急诊部当时有很多病人。院方按病情轻重缓急给予医疗关注,孕妇当时被放置在护士站旁,以方便观察她的情况变化。

② 事发当晚产房已满,但在急诊部等两小时确实“不该发生”

院方说,按理所有待产病患都会立即被送往产房,但事发当晚产房已满。由于该名孕妇仍处于分娩早期,只得先等等。

当时,急诊部和产房来了三名感染冠病的孕妇,她们的情况都比较紧急,医疗人员正竭力照顾那些紧急病患忙得不可开交。

该名孕妇一送达产房就立即由两名高级顾问医生领导的团队照看。当时超声波扫描显示,胎儿已经没有心跳。这是因为胎盘早期剥落所致。这是一种罕见又无法预料的怀孕并发症。

③ 院方向家属致歉

NUHApologize
国大医院向家属致歉。(联合早报)

院方坦承他们不该让该名孕妇苦等两小时,为此向家属致歉。

“她等了两小时,这样的事不应该发生,对此我们感到很抱歉。在等候期间,我们应该更密切留意和照顾她的情况,并向她及时反馈她身体的情形,以及产房的转介进度。”

“我们对这家人的损失深感悲痛,会持续为他们在这段困难时期提供关怀与支持。我们在3月23日会见了他们,在场的有临床与医护主管。很庆幸有这个机会直接解决他们的担忧。我们会竭尽所能支援他们,照顾病人的健康。”

④ 疫情期间病患暴增是一大挑战,会检讨现有程序

在疫情期间,有大量病患因冠病紧急情况和非冠病临床情况而需住院。要在疫情期间维持医院的高标准护理,是一大挑战。

“我们将检讨程序,在产房已满时更好地照料被送抵医院急诊部的待产病患,避免类似事件重演。”

网民依然愤愤不平

不出所料,针对院方致歉及做出的回应,许多网民并不买单。他们在院方贴文下留言大表不满。

网民Shian Wen认为,院方的回应令人感觉这名孕妇就是一起一般的待产病例,院方花了大篇幅在说明医疗人员的重担。

“回应声明中也没提到,在为急诊部病患进行分类时,院方是否有检查胎儿的生命迹象……这样的回应不达标。相较于为事件解答,反而引申出更多问题。”

网民Dave David也说,院方应更好地为病例排列优先顺序,而不应把“已经存在两年多的冠病疫情作为借口”,毕竟怀孕36周流血并非小事。

网民Ziang Chung则点出,夫妇俩接受媒体访问时称,孕妻在抵达急诊部时还在流血,院方的回应却说,在前往医院途中,流血情况已减缓,两者显然有出入。

在一阵“一个小生命已逝去”的悼念声中,也有网民以亲身经历,力挺国大医院医疗人员都是有经验且经过专业训练的。

网民Sarah Chua就希望网民“口下留情”。

“毕竟一次不能全然被原谅的错误,并不能如实反映医院的声望。别忘了医院曾拯救过许许多多的病患和伤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