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冲击股市? 中国78名富豪资产一夜间蒸发520亿美元

更新:
2022年03月15日 22:06
香港交易所
全球投资者对中俄关系的亲密感到担忧,纷纷抛售重挫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欧新社)

玩的就是心跳

全球股市总会迅速对经济局势作出回应。在俄乌战事进入第三周的昨天(14日),

中国排在全球500大亿万富豪榜上的78名富豪的财富,一夜间蒸发掉520亿美元(约710亿新元)。

彭博亿万富豪榜的实时信息显示,这些中国富豪当中,又以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的身家“缩水”得最厉害,一天内损失50亿美元。跟在其后的是腾讯创始人马化腾,损失33亿美元。

农夫山泉的股价昨天在香港交易所下跌了10%,是过去18个月来最大的跌幅。但即便如此,钟睒睒依然以603亿美元的总身家,坐稳中国首富位置,在全球500大亿万富豪榜上排名第18。

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和腾讯创始人马化腾
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左)和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右)。(红蚂蚁制图)

腾讯昨天的股价下跌幅度是2011年以来最大的,主要因为中国政府正加强对金融科技平台的监管,而腾讯旗下的微信支付被中国央行发现,违反了反洗钱规定,或须面对前所未有、创纪录(至少高达数亿人民币)的巨额罚款。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微信支付在遵守“了解你的客户”和“了解你的业务”等规定方面存有漏洞,而且允许用户为赌博等非法交易转移和清洗资金,被中国监管机构盯上。

曾一度是中国首富的马化腾,如今财富净值为352亿美元,在中国超级富豪榜排名第三。排名第二的是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身家为445亿美元。马云则以343亿美元净值排名第四。

最“惨”的要属中国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中国监管机构要求其彻底改革处理敏感用户数据的系统,但公司未能满足监管局要求,日前只能暂停在香港上市的准备工作。这直接导致其全球股价在上周五(11日)下跌44%,创办人程维也跌出全球500大亿万富豪榜。

投资者对中俄关系的亲密感到担忧

俄军坦克
随着战事延长,俄军也面临越来越多损失。图为一架被摧毁的俄军坦克。(路透社)

英国《金融时报》和美国《纽约时报》14日皆引述美国官员爆料说,俄罗斯向中国求援,要求为其在乌克兰的战争提供军事援助。

中国坚决否认这一消息。但交易员依然担心北京一旦亲近普京,可能会引发全球范围内对中国公司的抵制,甚至是制裁。投资者也对中俄关系的亲密感到担忧,纷纷抛售股票,重挫在美上市的中概股。

据彭博社报道,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收盘下挫12%至2013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

阿里巴巴和京东ADR的跌幅都至少达到10%。拼多多暴跌21%、百度下跌8.4%、阿里巴巴股价今年已经累计下跌30%以上。

摩根大通下调中国互联网公司评级

摩根大通分析师将京东、阿里巴巴、腾讯等至少10家中国互联网公司评级下调至等同卖出的水平,并称它们短期内“不可投资”。(联合早报)

在刚过去的周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了一份名单,上面有五家在美上市的中资企业,被视为不遵守当地审计要求而面临退市风险。

这五家中资企业是:百济神州(BeiGene,生物科技公司)、百胜中国(旗下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的餐饮集团)、再鼎医药(Zai Lab,生物科技公司)、盛美半导体(半导体分包商)以及和黄医药(Hutchmed,生物科技公司)。

雪上加霜的是,摩根大通的分析师还将京东、阿里巴巴、腾讯等至少10家中国互联网公司的评级下调至等同卖出的水平,并称它们短期内“不可投资”。

摩根大通在3月14日的报告中写道:

“由于地缘政治和宏观风险上升,我们认为许多全球投资者正在减少对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投资,导致资金大量外流”。

有股市分析员也指出:

“市场对中国资产避之不及,觉得可怕。退市恐惧和疫情压力给所剩无几的多头带来双重打击。市场出现大规模抛售,就连乐观主义者都觉得现在太难了。”

排名世界前十的富豪身家多下跌

彭博亿万富豪榜
目前排名前十的世界超级富豪。(彭博亿万富豪榜)

从彭博亿万富豪榜上,我们观察到一个有趣的现象:

不只是中国富豪的财富受到俄乌战事冲击,美国富豪的财富也“缩水”不少。

世界首富马斯克(Elon Musk)的身家下跌了67.2亿美元,跌幅比钟睒睒还多。

除了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法国奢侈品巨头LVMH总裁贝尔纳·阿尔诺(Bernard Arnault)和涉足能源业的亚洲首富穆克什(Mukesh Ambani)的财富有增加之外,其他富豪的实时财富都显现一片“红海”。

这也再次印证了,当局势变得动荡时,懂得抓住股市的契机就能大赚一笔,巴菲特这位“股神”果然宝刀未老。

奢侈品也是俄乌超级富豪们在战争期间用于投资保值的手段,能源市场更是永远“供不应求”,难怪涉足这两方面的超级富豪的财富不减反增。

其实,这些让我们看得心惊胆战的财富波动,对这些超级富豪而言,很可能只是一种日常。

生活在不同世界的他们,钱可以去得很快,也可以来得很快。超级富豪们的洗牌,搞不好就像打麻将一样,只是将钱从这个赢家转移到下个赢家。只要游戏依然在进行中,就有机会将财富再次抓在手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