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事导致俄富豪遭欧美制裁 纷纷买奢侈品转移游艇保住财产

更新:
2022年03月04日 18:58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彭博社)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俄乌战事进入第九天。欧美各国对俄罗斯及其超级富豪采取制裁,限制现金流动后,导致卢布暴跌、当地股市还一度休市。

俄富豪纷纷“恐慌性购买”奢侈品为财产保值,甚至紧急转移资产。

俄罗斯卢布在3月2日一度触及110卢布的新低纪录,但收盘时反弹。3月3日一早以1美元兑97.49卢布开出后就不断贬值,最低贬至118.138卢布,跌幅逾20%。俄国富裕阶层为此惴惴不安。

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跻身全球最富500人的俄超级富豪,今年初至今的财富大缩水,总计已损失超过830亿美元(约1123亿新元)。

普京早前也宣布禁止当地民众,特别是俄国富人,在任何外国账户中存入现金,以阻止现金外流。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2018年11月2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左)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的颁奖仪式上与USM控股公司创始人、俄罗斯商人乌斯马诺夫(右)握手。(路透社)

不仅如此,欧盟本周一(2月28日)宣布制裁一些俄超级富豪。其中,英国将对乌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和俄罗斯前副总理舒瓦洛夫实施制裁,并冻结两人在英国的资产。

美国也宣布制裁俄国八名超级富豪和官员,当中也包括乌斯马诺夫。政府会冻结这些富豪和他们的家人在美国的资产,禁止他们挪用任何在美产业。

拜登更表示,美国司法部将成立一个工作组,调查俄罗斯寡头(Oligarchy)的“犯罪行为”,并与欧洲盟友一道没收他们的游艇、豪宅和私人飞机等“不义之财”。

内外夹攻又赶尽杀绝,俄国富豪们成了惊弓之鸟,赶紧使出浑身解数动用所有渠道来保值并转移资产。

一、购买奢侈品保值

就像黄金可以作为保值和对冲通胀的工具一样,在战争和冲突引发的经济动荡中,奢侈品如手表和珠宝也被视为能保值甚至会增值。

经典以及受欢迎的手表款式在二级市场上的转手价格,可以是其零售价的三到四倍。

意大利珠宝商宝格丽(Bulgari SpA)首席执行长告诉《彭博社》,由于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制裁严重限制了现金流动,宝格丽在俄的零售店过去几天的销售都出现增长。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过去几天,宝格丽SpA在俄罗斯的门店销售额有所上升。(彭博社)

不过,富豪们接下来不一定能再采用买奢侈品的渠道来保值资产。

宝格丽负责人说,

随着俄罗斯被全面逐出全球最主要的支付系统SWIFT,向俄罗斯出口物品很可能变得困难,甚至不可能。

而且,莫斯科限制36国航班在俄领空飞行,欧洲大陆最大的物流公司也已经停止向俄罗斯发货。

另外,不少国际品牌陆续加入抵制俄罗斯的行列,把所有业务全面撤出该国。

目前除了拥有95家知名品牌的法国控股跨国集团LVMH旗下的宝格丽之外,其他奢侈品牌如卡地亚(Cartier)、劳力士(Rolex)和斯沃琪集团(Swatch Group)的欧米茄手表仍在俄国当地销售。

这些奢侈品牌接下来或许会面对舆论压力,甚至担心他们的形象受损等,而选择不再服务俄罗斯市场。毕竟俄罗斯市场的占比本来就相当低,甚至可以说可有可无。

据悉,LVMH和斯沃奇集团,在俄罗斯及海外针对俄罗斯人的销售额只占其总营收比例不到2%。历峰集团(Richemont)则不到3%,处于一个“相对微不足道”的水平。

这是由于俄罗斯的贫富悬殊相当严重,人口中只有少数是亿万富翁。莫斯科的平均月工资为11万3000 卢布(1330 新元),农村地区收入就更低了。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2022年2月26日,人们在莫斯科的古驰(Gucci)购物。(纽约时报)

二、把游艇开到无引渡条约国家“避难”

首当其冲的俄罗斯亿万富豪是尤斯马诺夫。

他名下的一艘价值接近6亿美元(约8亿新元)的超豪华游艇,已经被德国扣押。这艘长156米的游艇,是目前全球总吨位最大的私人游艇。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德国已经扣押了尤斯马诺夫在汉堡船坞的超级游艇Dilbar号。(路透社)

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榜单,乌斯马诺夫目前拥有195亿美元的财富,排在俄罗斯富豪榜的第6位。这些俄罗斯富豪们当中,已有人把至少五艘超级游艇,转移到与美国没有引渡条约的马尔代夫和黑山等国家。

船舶资料库MarineTraffic的追踪数据则显示,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创办人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名下的游艇Clio号,已在3月3日上午停靠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钢铁巨子亚伯拉莫夫(Alexander Abramov)名下的Titan号,则在2月28日驶抵。

另外3艘俄罗斯亿万富翁所拥有的游艇,也在3月2日被人看到在马尔代夫海域巡航。其中包括俄罗斯首富波塔宁拥有的88公尺游艇“Nirvana”号。

三、将卢布换成加密货币

根据研究机构CryptoCompare的数据,自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以俄罗斯卢布计价的比特币日交易量增加了259%,达到13亿卢布(约1560万新元)。这显示俄罗斯有不少人想以匿名和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来存储和移动资金。

四、捐款给战事受害者“洗白”?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在俄罗斯联合白罗斯在上周入侵乌克兰后,作为俄罗斯富豪的阿布拉莫维奇在英国处境举步维艰。据悉,一个美国-瑞士财团有信心在来临周末与渴望快速完成交易的阿布达成协议。(法新社)

俄罗斯富豪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昵称“阿布”)日前宣布出售切尔西(Chelsea)和他在伦敦的2亿英镑(3.6亿新元)豪宅,从英国抽身。

阿布也拥有以色列国籍,是1991年苏联解体后,最有权势的俄罗斯商人之一。目前,英国的制裁名单上还没有他。他早前也否认他与普京或其政府有密切联系。

在切尔西网站发表的文告中,阿布说:

“我一直将球会的利益放在心上。现在我决定将球队卖出,因为我相信,这是最符合球会、球迷、雇员、赞助商和其他伙伴利益的做法。”

阿布还称,切尔西不必归还他提供给球队的高达20亿英镑(约36.6亿新元)贷款。他也将成立慈善基金,把出售球会所得的全部净收益,捐赠给在乌克兰战争的所有受害者及重建工作。阿布也表示愿意挺身而出,协助调停俄乌冲突。

阿布在2003年收购切尔西后,开创了欧洲足坛的金元时代。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切尔西的估值是30亿英镑(约55亿新元)。

看来,国际制裁阴云若持续笼罩,接下来将够俄罗斯超级富豪们喝一壶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