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首相这段话有弦外之音? 想冲去对岸的人别高兴得太早

更新:
2022年03月09日 00:12
马国首相这段话有弦外之音? 想冲去对岸的人别高兴得太早
马国今日宣布全面开放边境,但未宣布有关新柔长堤的进一步详情。(联合早报)

马国宣布重开边境

邻国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沙比里今天(8日)宣布,马国将从4月1日起全面开放边境,国际旅客只要完成疫苗接种,并在出行前和入境后分别接受PCR检测和ART抗原快速检测,即可免隔离入境。

马国重开边境
(黎晓昕制图)

听到这个消息,相信不少新加坡人和马国客工的内心都极为振奋。

然而,细听依斯迈沙比里的演说内容,这项宣布对新马通关而言,似乎不算什么重大进展。

关键在依斯迈沙比里的以下这番话:

“目前还未对马国全面开放边境的国家,例如新加坡和印尼,马国人仍可继续沿用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TL)。”

已经准备出发去马国买东西、吃东西的国人,以及朝思暮想返回家乡的马国客工可能得先按捺一下蠢蠢欲动的心。

依斯迈沙比里(中)在几位内阁部长的陪同下宣布开放国门。(视频截图)

这里首先必须先厘清“全面开放”和“VTL”的概念。

全面开放,指的是不设人数和出发国限制,只要入境旅客已接种疫苗即可免隔离入境。

VTL与之最大的不同是人数限制,设有配额。

例如,新柔陆路现行的VTL机制下,每天来往两地的旅客人数最多只有4320人,因此开放VTL后经常出现人们疯抢车票和机票的情形

依斯迈沙比里的那番话,究竟是不是意味着马国仍会对新加坡实施限制人数的VTL,还有待马国政府进一步说明。

其中,两国陆路相连的新柔长堤是否进一步开放更是备受关注。

新加坡目前分别与柔佛及吉隆坡设有陆路及航空VTL,和槟城的航空VTL也即将于本月16日启航。(海峡时报)

新加坡何时废止VTL?

当然,由此衍生的另一个观察重点,是新加坡政府对VTL存废的态度。

毕竟,一旦我国宣布废除VTL,全面开放边境,就不会再有人数限制方面的问题。

交通部长易华仁在2月16日的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提到,新加坡的“最终目标是允许所有旅客免隔离入境”。

王乙康也在同一个场合说,当局将把边境措施的主要考量,从国家的风险级别,逐步转为入境者是否已经接种疫苗。

“与其和一些低风险国家实施VTL通道,我们其实更应该允许来自所有国家,已完成接种疫苗的旅客免隔离入境新加坡。”

不过,两位部长当时没有给出“停止VTL”的明确时间点。

王乙康只透露说,我国将在奥密克戎疫情从顶峰消退后,逐步采取措施达到上述目标。但他也强调,这些改变不会一次到位。

换言之,新加坡要走到类似英国或美国等国家全面开放边境,不限人数,只要旅客把疫苗打好打满就能免隔离入境的地步,应该还需要一些时日。

王乙康表示新加坡会在这波奥密克戎疫情消退后,逐步向开放所有已接种疫苗旅客入境的目标迈进。(通讯及新闻部)

若新加坡暂时还没打算摒除VTL模式,没计划对马国全面开放,那马国还会不会单方面对新加坡全面开放边境,不限入境人数限制?

马国首相说,其他相关部门的部长会在明天(9日)公布更多详情,届时相信会有分晓。今天国会拨款委员会在辩论交通部的预算时,也有不少议员问及新马边境何时能重开,交通部长易华仁明天在总结辩论时,应该会给出更明确的方向。

退一万步言,即使马国最终宣布对新加坡“全面开放”,只要新加坡一日没对马国“全面开放”,从本地出发去马国的人们,恐怕还是得先确保有一张VTL回程票。

否则去了一趟马国,手里却没有VTL车票返回新加坡,那在现行防疫措施下,回新后终究得居家隔离七天啊!

在这之前,钱包里磨刀霍霍,准备许久的令吉不妨先缓缓,观望局势再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