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诊所人潮大增 家庭医生:我现在精疲力尽,脑袋一片空白

更新:
2022年03月07日 22:03
本地诊所人潮大增 家庭医生:我现在精疲力尽,脑袋一片空白
位于沈氏道(Sims Drive)的Sims Drive诊所在早上8点半开门营业时,门外已有人龙等候多时。(海峡时报)

所幸情况已逐渐趋缓

本地自奥密克戎变种毒株入侵以来,出现了大量感染病例。

尽管绝大多数病例属于轻症,重症率和死亡率也相对较低,但由于不少轻症患者仍因索取病假单等因素而选择求诊,本地不少医疗体系仍面临了巨大压力。

其中,家庭诊所首当其冲。

《海峡时报》的一则报道就全程记录了本地一家位于Sims Drive的诊所上周三(3月2日)的“盛况”。从中可看出诊所医生及诊所职员在这波高峰下如何疲惫不堪。

诊所医生Lim Chien Chuan穿上个人防护装备,准备开始看诊。(海峡时报)

忙碌的一天

早上八点,诊所营业前的半小时就有病人因为担心排长龙而预先在门外等候。

据报道,诊所在早上8点33分迎来首位疑似冠病确诊病患。该名31岁的女病患前一晚开始出现喉咙痛及咳嗽的症状,ART自我检测呈阳性。

“根据卫生部网站,我知道如果我检测呈阳,但感觉还可以,我其实能在家休息就好。但因为我有咳嗽和喉咙痛,所以我还是来看医生拿药。”

病患也表示,自己想要拿到一纸病假单,与其前往快速检测中心(Quick Test Centre),该诊所距离她家更近。

类似这位女士的情况在本地并不少见。尽管当局已多次强调冠病患者无须病假单即可请假,但不少人仍由于雇主没有跟随相关规定而不得不前往诊所。

另外,也有一些民众对于何谓轻症仍有疑虑,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决定就医。

编按:根据卫生部2月25日在官方面簿公布的指南,所谓的轻微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失去味觉或嗅觉、疲劳、身体酸痛、腹泻、头疼、眼睛发红等。严重症状包括:呼吸困难、胸口疼痛、心悸、意识模糊、丧失语言或行动能力及持续性腹泻或呕吐等。当局建议无症状或只出现轻症的患者无须就医,在家休息康复即可。)

据统计,单在当天早上的看诊时段就来了35名疑似确诊冠病的病人。

当医生总算看完了早上时段的最后一位病人,时间已经来到了中午12点50分,比原定午休时间晚了20分钟。

此时,诊所职员必须迅速为诊所消毒,在10到15分钟内吃完打包好的午餐,准备在下午2点重新开业。

诊所职员只有极短的午餐时间。(海峡时报)

诊所医生Lim Chien Chuan(下称林医生)的午餐也只能在附近的食阁草草解决。

拥有近30年行医经验的林医生表示,他此时已经精疲力尽,脑袋一片空白。

“情况非常紧绷。我看诊时总会面临时间压力,因为还有其他正在等候的病人开始变得不耐烦,但我们得尝试作出平衡,尽量给予最好的治疗。”

医生必须在医疗服务品质和时间效率方面取得平衡。(海峡时报)

下午2点,诊所再度开门。

诊所职员继续为病人登记、配药及为疑似病患做拭子检测。但她们的工作不仅于此,诊所职员同时还得接听冠病患者的来电,为他们讲解确诊后的相关流程。

据悉,这类来电平均一小时会有8到10通。

诊所的高级助理Sindy Chong正在接听一通咨询电话。(海峡时报)

当天下午时段的病人比平日少一些,看诊时段在4点35分结束,但依然比预定时间晚了五分钟。

诊所职员Caren Manahan表示,这已相对算早,一般来说得到5点或5点半才会结束。

对一部分诊所职员而言,当天工作总算告一段落,但林医生和另一位诊所职员Chai Lee Thing,以及一名兼职员工在晚上7点还得继续上晚班。

林医生趁空隙赶回家吃晚餐,看看家中的妻子小孩,然后又急匆匆赶回诊所。

直到晚上9点40分,林医生才终于看完当天的最后一位病人,该名病人前后等待了长达1个小时又15分钟。

疑似确诊冠病的病人在户外通风处等候看诊。(海峡时报)

据统计,诊所当天一共为大约80位病人看诊。比起诊所人潮还未爆增时的50至60名病患,多出不少。80名病患当中,有50人出现了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

早上8点半开业的诊所在晚间近10点关门。(海峡时报)

满脸疲惫的林医生告诉《海峡时报》:

“我很高兴终于结束了,我可以回家睡觉,为明天准备了。”

“如果我感到疲倦,我就告诉自己,看一个是一个。如果我能多看一个病人,我就能多让一个病人变得快乐和健康,这就是支撑我继续做下去的动力。”

林医生也说,尽管一些只是轻症的病患前来看诊,增加了诊所的工作量,但他并不会责怪他们。他能理解有些自行检测呈阴,但出现症状的人只是为了实践社会责任而求医,也有人是由于不知所措或担心传染给家中婴儿或年长者而求诊。

“换作是我,我可能也会这么做。”

本地诊所人潮趋缓

无论如何,令人稍感宽慰的是,随着冠病确诊病例增幅趋缓,求诊人潮和候诊时间已明显缩短。

据《联合早报》报道,东北医疗集团首席医疗长吴治健医生指出,该集团旗下诊所在几周前的高峰期每天有200多名确诊病患求诊,候诊时间可达90分钟。

不过,过去一周的看诊人数已经比高峰期减少两三成,候诊时间也已缩短至30分钟。

另一家Siglap诊所的蔡添荣医生亦表示,看诊病患较数周前减少四五成,候诊时间也从一小时缩短至15到30分钟。

本地诊所人潮过去一周来已大幅减少。(联合早报)

吴治健医生也说,本地其实有超过95%的求诊病患状况良好,可以居家康复。

蔡添荣医生则指出,尽管索取病假单的病患已大幅减少,但仍有人索取康复证明,因为这么一来就能计入官方确诊记录,日后出国可豁免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PCR),而且无须接种疫苗追加剂。

本地昨日(7日)新增1万3158起冠病确诊病例,每周病例传播率为0.95,已是连续五天低于1,意味着社区病例增幅趋缓。

联合领导政府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的贸工部长颜金勇上周五(4日)在国会表示,新加坡近日的疫情已经稳定下来,但在进一步开放前,当局仍需持续观察情况。

“或许你认为我们已经接近峰值,但任何事都有可能会发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