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只顾养肥储备金这只鹅,而牺牲国人福祉? 财长说这不属实

更新:
2022年03月02日 20:37
新加坡国会大厦旁的中央商业区
新加坡国会大厦旁的CBD中央商业区。(海峡时报)

谨慎理财、未雨绸缪

政府不断增加税收,以养肥国家储备金这只鹅,并且牺牲了这一代人的福祉。

反对党领袖毕丹星日前这么责难政府。这是公平的说法吗?

财政部长黄循财今天在国会费了一番唇舌解释政府的立场,驳斥了反对党所带来的“错误印象”。

财政部长黄循财
新加坡财政部长黄循财。(Gov.sg国会视频截图)

下方是他谈话的重点:

不能一直打储备金的念头

每当国家开销增加,反对党就想到动用更多国家储备金,这是很吸引人的作法,但这么做正确吗?我们不应该一有需要,就想到修改宪法条例,从而动用更多储备金。这是避重就轻,避免通过征税应付更大开销。这是不负责任的作法。

没有牺牲这一代的利益

不幸的是,在国家储备金的问题上,前进党和工人党给人们一个错误和扭曲的印象,让人觉得政府不断累积储备金,结果牺牲了这一代人的利益。这不是事实,我们累积的储备金并未超过实际需要。我们的经济增长了,储备金随之增加,不过我们必须解决的困难更多了,各种开支需要增长的更为迅速。

为何不可透露储备金的全数

反对党议员说,我们没透露足够的储备金情况。实际上,我们已经公布了不少数据,只是没揭露政府投资公司的资产总数,这是因为国家储备金是一种战略性资产,我们必须捍卫,以免遭到不良企图者的袭击。

让新加坡的财富一代一代传下去,造福子孙后代
黄循财:新加坡政府有义务让新加坡的财富一代一代传下去,造福我们的子孙后代。(联合早报)

两年来动用了巨额储备金

过去两年,我们已经动用了370亿新元的储备金,而我们还必须花费更多资金,这是因为虽然疫情缓和了,我们还未完全脱离困境。有些议员建议我们应该填补回去,但这很不容易,短期内难以办到。

下一代需要更多储备应付危机

未来一代面对的必将是个更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我们愿意看到他们拥有更少可以动用的储备吗?我们现在动用更多储备金,意味着下一代必须负担更高的税务。而且,没人知道未来的30年是个怎样的世界。但未来世界很可能是危机重重。乌克兰危机说明,我们是处在一个越来越对立和纷扰的世界,强权即公理,强国无视国际法规。这对新加坡这这样的小国十分不利,充满危险。

不能坐吃山空

有议员建议动用更多的储备金来应付所有的额外开支需求,但这不是长远之计,因为不断动用我们的储备金来填补资金短缺的问题,只是在寅吃卯粮。这么做总有一天会挖光我们的储备金。我们必须负起责任锁住辛苦累积的储备金,不随意挥霍。我们必须谨慎理财、未雨绸缪。这样我们才能让新加坡的财富一代一代传下去,造福我们的子孙后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