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党反对调涨GST:不该为“养肥”国家储备金牺牲国人福祉

更新:
2022年02月28日 22:11
工人党反对调涨GST:不该为“养肥”国家储备金牺牲国人福祉
毕丹星表示工人党将反对提高消费税的2022年财政预算案。(GOV.SG)

可透过其他方式筹措财源

反对党领袖毕丹星今天(28日)在国会财政预算案辩论中强调,工人党无法苟同政府调高消费税(GST)的决定,因此将对2022年财政预算案投下反对票。

以下为毕丹星在30分钟演说中关于为何反对调高消费税的摘录重点:

一、调高消费税的时机不对

毕丹星表示,眼下通货膨胀日益严重,全球供应链问题导致物价飞涨,民众早已囊中羞涩,政府不该在此时提高消费税。

“消费税调涨来得不是时候,这对国人而言是艰难的时刻。”

“坊间担忧调涨消费税的宣布将导致物品价格全面上升。事实上,由于预料消费税将会调涨,有些物品的价格早已变贵了。”

本地民众近几个月来深刻体会到物价上涨之苦。(联合早报)

二、提高消费税不是唯一解方

毕丹星表示,调高消费税并非国家应付开支增加和平衡预算的唯一选项,其他方式还包括征收“财富税”。

但他认为,政府在本届预算案所提出的征收财富税的措施“效果有限”,当局还可做得更多。

“例如,根据《商业时报》报道,本地豪华车商的一名高级经理被问及,豪华汽车的附加注册费提高后会否遏制高消费,他答说‘有可能,但相信仍有足够的财富四处流动’。”

他也建议政府在征收财富税时,应该针对不同形式的资产采取不同的税务方针。

例如,那些通过努力及实业累积的资产,尤其是为新加坡人带来工作的企业活动,即使他们处于财富税的范畴,政府也应该适当地给予税务回扣,透过资本增值(Capital Appreciation)累积的财富则不必,这样可以创造一个更公平与更具包容性的社会。

毕丹星说,消费税实施20多年以来,其缺点始终存在。

“消费税是一项累退税(Regressive tax),对低收入者的打击更为严重。自消费税在90年代初期实施以来,这就已是公认的事实。”

政府在最新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调高豪华汽车的附加注册费。(海峡时报)

三、不该为了养肥“下金蛋的鹅”而牺牲国人的福祉

毕丹星也建议,政府可透过调整国家储备金的框架来应对新加坡日益增加的支出。

“过去,工人党曾提议将国家一部分的售卖土地的收入列为国家储备金的经常性收入,同时把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NIRC)的支出限制,从目前的50%调高到60%。但政府拒绝了这些合理的建议。”

毕丹星说,国家储备金这只“下金蛋的鹅”理所当然得继续养肥,但应该以较缓慢的速度来增长。随着本地老年人口越来越多,医疗及社会福利的需求将与日俱增。

“把国家储备金花在所有为国家储备金付出过努力的新加坡人身上,让他们得以安度晚年,是理所当然的。”

“我们当然不应该杀死这只下金蛋的鹅,但我们也不应该为了养肥这只鹅,而牺牲了国人的福祉。”

毕丹星主张调整国家储备金框架,应付因本地老年人口比率越来越高而增加的医疗及社会福利支出。(联合早报)

四、公布更多数据以检视消费税是否有必要提高

毕丹星也呼吁政府公布未来十年的收入与支出预测,以确定是否真的有必要提高消费税。

他以香港为例,当地政府在上周的预算案当中,公布了他们截至2026至2027年为止的收入及开支预测。

“(财政)部长能否解释,为何财政部没有作出这类中期预测?或者更明确一点,财政部到底有没有为未来至少五年的收入及开支作相关预测?还有,为什么政府对于公布这类预测如此犹豫?”

除此之外,毕丹星也要求政府公开其他数据和资料,包括宣称使本地员工受益的产业转型蓝图(简称ITM)在实施后究竟取得了多少成效,以及提高碳税能为国家带来多少收入等。

五、采取更果断措施帮助本地低收入者

毕丹星吁请政府采取更果断的措施,确保月收入少于1300新元的本地员工能透过渐进式加薪补贴计划(简称PWCS)增加收入。

针对就业入息补助计划,毕丹星也建议政府取消最低合格月入500新元的门槛,因为这项新措施将冲击兼职员工和临时工。

“一些国人只能兼职或从事临时工是有原因的,例如有些人可能是家中的照护者,因此没有办法做全职工作。在一些行业,如餐饮业,有的人则因为上了年纪而没办法每天站着工作八小时……也有人纯粹是因为无法在自己符合条件的行业中找到全职工作,所以只能将就做着兼职或临时工作。”

他透露,根据我国人力部数据,去年本地有4万6600名居民每个月的收入少于500新元。

毕丹星呼吁政府采取更果断措施协助本地低收入者。(联合早报)

毕丹星强调,工人党理解本次预算案的目标,并支持其创造更公平、更永续及更包容社会的核心价值。

“然而,我们反对此次预算案,因为我们无法同意政府提高消费税的决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