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冠病到底需不需要拿病假单请假? 本地出现“MC之乱”

更新:
2022年02月23日 22:18
确诊冠病到底需不需要拿病假单请假? 本地出现“MC之乱”
近日本地冠病确诊人数激增,不少诊所人满为患。(联合早报)

“政府说不用,老板说要”

政府去年9月首度推出冠病居家康复计划时,曾因执行效率不彰而引发“居家康复之乱”

如今,本地再因种种原因,掀起了“MC之乱”(病假单之乱)。

新加坡的社区病例近日持续激增,尽管接受输氧和加护病房治疗的重症病患并未显著增加,但医院、综合诊所及全科诊所却面临看诊人数激增的巨大压力。

根据卫生部过去28天的数据,99.7%的确诊病患属于无症状或轻症。根据最新的冠病医疗方案二(Protocol 2)* ,这种情况并不需要前往诊所或医院就医。理论上,诊所或医院不该出现爆满情况才对。

(编按:在冠病医疗方案二,自我检测呈阳后无症状或轻微症状的民众,只须先隔离72小时,之后只要自我快速检测呈阴,或隔离满七天(完成疫苗接种者)即可解除隔离。如感到不适,才到诊所就医。)

实际情况却是,许多轻症或无症状,原本就不需要就医的冠病患者,却为了一纸病假单而涌向诊所求医,造成诊所和急诊部门爆满,医药资源紧张。

无症状或轻微症状的冠病患者只需居家隔离,且无需到诊所就医。(联合早报)

政府目前到底做了什么?

一、卫生部昨晚(22日)发文告提醒雇主,不该要求确诊员工出示病假单或康复证明,员工可提交检测结果呈阳的照片或自行检测的视频作为确诊证明

二、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昨天(22日)也出面呼吁本地雇主及人力资源部门职员熟悉冠病医疗方案;

三、从上周三(16日)起,无症状或轻症确诊者,可预约至任何综合检测中心(Combined Test Centre)或快速检测中心(Quick Test Centre)*,在专人监督下自行检测。受检者将透过短信获得检测结果,结果也会在半小时后同步反映在HealthHub应用程式。根据陈诗龙的说法,短信也可作为官方确诊记录。

民众可透过这个链接预约。

陈诗龙呼吁雇主应努力了解当局所推出的冠病医疗方案。(通讯及新闻部)

民众:真的很混乱啦!

纵观上述举措,当局针对“MC之乱”的处理方式更像是喊话,“提醒”和“呼吁”雇主适应当局的新措施。

雇主是否有办法在短时间内消化当局的最新方案,据此调整请假政策,现实中的混乱局面恐怕已透露出答案:

当局与雇主们的认知显然还有有巨大落差。

同样的,政府建议雇主让员工透过提交检测结果呈阳的照片或自行检测的视频来作为请假证明。雇主是否接受这类考验员工诚信与自由心证的做法?如若雇主不接受,当局会采取什么行动?

这些问题一日不解决,“MC之乱”恐怕不会那么轻易落幕。

一般打工族夹在老板和政府之间左右为难,不知道究竟该听谁的。例如下面这位网民就哀叹:

“很乱……很乱!到底可不可以,需不需要去看医生?不看的话哪会有病假单,老板说要病假单,政府说不用,所以是怎样?出粮给我的是老板耶!”

在卫生部的面簿贴文下,不少民众也认为当局的规定过于空泛,引发不少混淆。

有民众建议,要解决“MC之乱”,其实有更简单直接的做法。

“你只需要提供一个链接,任何确诊的民众只须登录那个链接输入个人资料,然后提交自我快速检测呈阳性的相关证明,系统就会自动生成一纸病假单。如此一来民众就可以直接凭此向雇主请假,就不用去诊所了。”

“大家想要自己的确诊纪录被记录在案,但卫生部又不希望诊所和医院爆满,所以或许卫生部应该允许公众有办法自行呈报ART自我检测的阳性结果?”

虽然这样的建议听起来相当方便,但也存在被滥用的风险,不知当局是否有听到民众的心声?

要真正实现所谓的与冠病共存,简化相关政策,信息清楚传递,让普罗大众一目了然,能轻松理解是先决条件。

从去年的“居家康复之乱”,再到如今的“MC之乱”,显示新加坡的医疗系统仍有不足之处,也充份印证了我们真的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