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新加坡以诚信立国兴邦,不能放任领袖和议员说谎

更新:
2022年02月15日 23:30
李显龙总理国会辩论发言
李显龙总理今天(2月15日)在国会针对辣玉莎撒谎事件建议报告发言时强调,我国的政治体制不能放任领袖和议员说谎,无论日后哪个政党胜选,都应该坚守诚信和最高的道德行为标准。即便是国会反对党领袖,也不能获得一张空白支票。(联合早报)

无论谁执政都须遵守同样标准

新加坡国会特权委员会上星期发布了辣玉莎撒谎事件报告后,今天(2月15日)就这个报告开展了四个多小时的辩论,最终以多数票表决通过动议。

李显龙总理今天也参与辩论。他在发言时将整个“撒谎门”事件提至新高度,从民主制度、公共信任、议员操守、作伪证的严重性、政党之间的竞争、新加坡的未来等角度去解释:新加坡如何以诚信立国兴邦

总理强调说,我国的政治体制不能放任领袖和议员说谎,无论日后哪个政党胜选,都应该坚守诚信和最高的道德行为标准。即便是国会反对党领袖,也不能获得一张空白支票(blank cheque)。

李显龙总理
李显龙总理。(联合早报)

总理还将孔夫子的国之“四维”(礼义廉耻)教义也搬了出来:

“‘廉’,即对贪污断念,关乎行为的端正,可通过执法来管制。但是‘耻’,即做错事后的反应,却是道德行径。它关乎一个人的对错准绳,关乎我们是否知道做对了还是做错了。这源于自身修养,源于我们的价值观和良知。若做人无‘耻’,人们也许会因为害怕受罚而遵守法律,但心中却缺少能指引他们去做对的事情的道德罗盘,也不会在达不到政治领袖的标准时去承担起责任。我个人对工人党的说法最失望的是,三位议员完全不承认自己有错。他们毫无悔意。”

这段话,可说是总理今天演讲的基调,也表明他对政治领袖说谎行径的零容忍态度。他认为,工人党三名领导如果在宣誓的情况下还在听证会上撒谎,行径比辣玉莎在国会上撒谎更为严重。

他还说,若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和其他领导人觉得他们没有做错事,就应该同意让总检察署介入调查,通过审讯还自己一个清白。

“毕丹星先生应该要求通过审讯,给予自己一个辩护的机会来洗刷罪名。如果我是毕丹星先生,我会那么做。”

总理在45分钟的发言中有不少精彩语录,现将其中三个较重要的摘录出来与蚁粉一起细细咀嚼。

无论哪个政党执政,都必须遵守同一套标准

李显龙总理谢票
李显龙总理在2015年大选胜选后答谢宏茂桥集选区的选民。(海峡时报)

“我们不能假设人民行动党永远会执政。我们也不能认为工人党,或其他反对党,或任何一个反对党,会永远都是反对党。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或通过什么途径,新加坡有一天会迎来政党的交替。身为党领导人,我的工作是确保行动党在它力所能及内治理得当,以便在每次选举中一直保有人民的委托。”

“但身为国家领导人,我的职责是尽量确保不论哪个政党在未来选举中胜选,都将坚持和遵守与行动党同样高的行为与诚信标准,以便我国民主制度能继续正常运作,而不是付诸东流。因为像新加坡这样的岛国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需要一个强韧、高效、良好的政府,无论是谁坐上那个领导位置。”

“这关乎我们的生活与未来,所有参与这个体制的人都必须遵守同样的标准。没有借口、没有双重标准、更不会宽恕不可原谅的行为,即使犯错的党派一直将自己描绘成处于劣势的那一方。”

不能放任明目张胆的说谎行径

毕丹星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坚决反对这个调查结果。我绝对没有指示辣玉莎隐瞒事实。在8月8日的会议,三名工人党领导人都没有叫辣玉莎将谎言带进坟墓。(Gov.sg)

“人们在网上借鉴水门事件,将此事称为辣玉莎门。与原来的水门事件一样,在调查辣玉莎的越界行为的过程,特委会无意中揭发工人党领导人说了谎,这比原来的罪名更严重。”

“这让特委会始料不及。但现在调查结果就在我们眼前,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国会的责任,议员们必须采取必要的合适的行动。议长先生,信任是民主能良好运作的关键。要建立信任就必须实话实说。诚信是不能讨价还价的。如果你撒谎,公众要如何信任你?一个身居要职的人撒了谎又逍遥法外,公众要如何信任整个体制?”

“如果国会能宽恕成员们撒谎,新加坡人又如何能信任国会的机制?如果我们放任这种明目张胆的说谎行径,人民会失去对政治领袖和国会的尊敬,也不再支持整个政治体系,新加坡将前途堪忧。身为国会资历最久的成员,我比他人有更大责任确保这不会发生。”

盛赞工人党前领导人刘程强

刘程强
刘程强2020年宣布引退,并表示不太可能复出政坛。(联合早报)

“毕丹星接过刘程强的棒子出任工人党秘书长。刘先生资历很深,当了30年的议员,出任工人党领导人17年。他在国会就坐在我对面的位置,毕丹星现在就坐在同一个位置。刘先生是一名令人敬畏的政治对手,但他是一名爱国的新加坡人。他为工人党奠定了另一种基调。”

“他曾说过,他希望工人党能协助新加坡建立一个第一世界的国会。他现在一定很伤心,因为他的继承人作出了这样的事情。这与工人党宣扬的理念背道而驰。但从刘先生的公开发言来判断,他依然有信心工人党能渡过此次难关。”

“这也不一定会成为我国民主的绊脚石,前提是毕丹星和其他涉事工人党议员必须为他们玷污国会标准,以及可能违反法律的行为,负起责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