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获《经济学人》选为东南亚最民主国家 新加坡输在哪里?

更新:
2022年02月11日 21:53
马国获《经济学人》选为东南亚最民主国家 新加坡输在哪里?
2015年马国曾爆发要求时任首相纳吉下台的大规模示威活动。(海峡时报)

新加坡进步显著

如果要蚁粉选出本区域最民主的国家,脑海中第一个浮现的,会是哪个国家呢?

与英国老牌杂志《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属同一母集团的"经济学人智库"(EIU)昨天(10日)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马来西亚!

根据该智库公布的《2021年全球民主指数报告》,马国获得7.24的综合评分,名列亚细安第一,在亚洲及澳大拉西亚排第六,全球排名第39。

这也是"经济学人智库"全球民主指数自2006年创始以来,马国获得最高评分的一次。

新加坡仅以6.23分在东南亚排名第五,在亚洲及澳大拉西亚排名第12,全球第66。

排在新加坡之前的东南亚国家分别为东帝汶(7.06分)、印度尼西亚(6.71分)及菲律宾(6.23)。

同一份榜单中,被选为全球前三的国家分别为挪威(9.75)、新西兰(9.37)和芬兰(9.27)。敬陪末座的三个国家则是朝鲜、缅甸及阿富汗。

马国在2018年迎来首次政党轮替,但上台执政的希盟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又因为内部成员倒戈而垮台。(海峡时报)

新加坡在其中两个项目大败

该民主指数报告透过以下五个指标来衡量167个国家与地区的民主指数:

  1. 选举过程与多元性;
  2. 政府功能;
  3. 政治参与;
  4. 政治文化;
  5. 公民自由。

如果将新加坡与马国拉出来独立比较,在五大评分指标中,马国在两个指标占优,分别为选举过程与多元性、政治参与;新加坡则在另外三个指标取得较高评分,即政府运作功能、政治文化及公民自由。

其中,马国在“选举过程与多元性”部分以9.58高分遥遥领先新加坡的4.83分。

马国在2018年实现史上首次政党轮替,且近年来的选情也因朝野政党实力相近而较为激烈。

相较之下,新加坡自1965年建国以来,常年由人民行动党执政,反对党几乎无法在选举中对执政党构成实质威胁。

我国的2020年大选依旧由行动党胜出,但反对党工人党也取得了有史以来的最佳战绩。(海峡时报)

在“政治参与”方面,马国也以7.22分大幅领先我国的4.44分。

新加坡在“政府功能”(8.21分)、“政治文化”(7.50分)及公民自由(6.18分)这三个指标的表现则更胜一筹。马国在上述项目的评分分别为7.86分、6.25分及5.29分。

新加坡及马国的五大指标评分对比。(来源:经济学人智库,制图:李国豪)

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是本次榜单中进步最多的十大国家之一。2021年的整体评分为6.23,比2020年的6.03改善不少。

这份报告的排名评比似乎也相当契合美国拜登政府去年底召开的“民主峰会”的标准。

当时,马国、印尼及菲律宾都受邀参与,新加坡却没接到邀请函

亚细安成员国多为“有缺陷民主政体”

无论如何,尽管在该报告中取得有史以来最高的整体评分,但整体评分少于8分的马国仍被经济学人智库列入“有缺陷民主”的类别。

排名其后的其他亚细安国家,包括新加坡、印尼、菲律宾、东帝汶、泰国也同样被列为“有缺陷民主政体”。

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则被列为“独裁政体”。

经济学人智库将所有受调查的国家与地区依民主程度分为四类:

  1. 完全民主政体;
  2. 有缺陷民主政体;
  3. 混合政体;
  4. 独裁政体。

根据智库的定义,所谓“有缺陷民主政体”意即相关国家拥有自由及公平的选举,基本公民权利也获得保障,不过新闻自由受侵害等问题仍然存在。

同时,政府治理问题、政治文化未臻成熟及政治参与较低程度也是“有缺陷民主政体”的普遍弱点。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自2016年起便被列为“有缺陷民主政体”,其最新的整体评分为7.85分。

五个评分项目中,美国的“政府功能”及“政治文化”分别录得6.43及6.25分,但在其余三个项目维持高分。

2016年也是备受争议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那一年。

2021年1月6日,不满总统选举结果的特朗普支持者冲入美国国会大厦,写下美国近代民主史上最黑暗的一页。(路透社)

超过三分之一人口生活在独裁统治下

经济学人智库也在报告中提到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

去年全球总共只有45.7%人口在民主制度(包括“完全民主”及“有缺陷的民主”)下生活,相较2020年的49.4%,有显著消减。

另外,有17.2%人口生活在混合政体,超过三分之一(37.1%)人口生活在独裁统治下。

报告也指出,冠病疫情近年来的来袭也对全球民主造成了负面冲击。各国政府在疫情下纷纷采取各项防疫措施,导致国家政权支配公共及个人生活的权力扩张。

报告此次也特别以《中国的挑战》为题,挑明中国崛起对民主价值带来的挑战。

经济学人智库表示,中国近30年来飞速发展的经济,使其产生中国模式优于西方模式的自信。坚守“清零政策”的中国也以疫情的防疫成果,作为中国制度优于自由民主模式的证明。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