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今年是否调涨,政府的最新说法有让你听出端倪吗?

更新:
2022年01月11日 21:22
消费税今年是否调涨,政府的最新说法有让你听出端倪吗?
本地近来百物价格飙涨,政府会不会在此时宣布调涨消费税调涨,是不少人关心的课题。(海峡时报)

百物飙涨最怕GST也涨

“样样都起价”是国人近来最深切的体会。

消费税(GST)会不会在今年调涨,令情况雪上加霜,更无疑是悬在人们心中的一块大石。

政府至今还未宣布将消费税从7%调涨至9%的明确时间点,当然也没有明说会否在今年调涨。

不过,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英兰妮今天(11日)在国会的说法,或许可以听出一些弦外之音。

当时,武吉班让单选区议员连荣华追问,政府会否考虑在这非常时期延后调涨消费税?

英兰妮回应称,是否延后调涨消费税并非最重要的课题。

“更重要的是,政府有没有办法延缓消费税调涨对国人所带来的影响。”

(联合早报)

她强调,“消费税调涨的时间点”和“国人受到冲击的时间点”是两回事。政府届时会通过总值60亿新元的“定心与援助配套”(Assurance Package)来延缓国人所受到的影响。

能延缓冲击多久?五年。

“该配套将把消费税调涨对新加坡人的冲击推迟五年,如果是低收入家庭的话,则可以推迟十年。”

“如果国人的开销因消费税调涨而增加,这项配套就是用来减缓这些冲击的,政府将直接补助他们,如此一来他们将不会感受到这些冲击。”

英兰妮表示政府将采取措施协助延缓消费税调涨对国人的影响。(国会视频截图)

英兰妮也表示,消费税调涨不可能无限期延后。

“确切的调涨时机是政府必须考虑的。政府会根据整体经济状况来决定调涨时机。”

好,那今年经济状况如何,会是那个“调涨时机”吗?

英兰妮接下来是这么说的:

“我国经济正在稳定复苏,如果没有出现中断,新加坡经济预计会和全球经济复苏的脚步一致。”

“政府预计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在2022年成长3%到5%。”

Hmmm,意思浅浅?

政府看好本地经济的前景。(法新社)

连串铺陈就差临门一脚了?

政府是在2018年首次提及将在2021年至2025年间调涨消费税。

去年由于冠病疫情来袭,时任财政部长王瑞杰宣布消费税不会在2021年调涨,但他也强调,消费税依然会在2022年至2025年间调涨,而且“宜早不宜迟”。

李显龙总理在最近的新年献词中则暗示,政府将在2022年财政预算案着手推动调涨消费税。

他表示,2022年财政预算案将为我国下一阶段的发展,奠定可靠和可持续的财政基础。

“随着新加坡的经济从疫情中恢复,我们必须开始进行这项工作(调涨消费税)。”

和英兰妮今天在国会一番“消费税调涨不意味着国人立刻受影响,影响可以推迟五年”的话语一起搭配服用,这一系列铺陈是否已让你心里有数?

无论如何,今年到底涨不涨,2月18日的财政预算案估计就能见分晓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