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印两国刚签署引渡条约 外媒称印尼准备最先对付贪污犯

更新:
2022年01月28日 15:16
新加坡和印尼再签引渡条约 印尼准备最先拿贪污犯开刀
新加坡和印尼在前日举行的非正式峰会中针对三项课题达成协议。(互联网)

一旦印尼国会通过就能生效

本周二(25日)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两国领导人在时隔两年多的非正式峰会上,终于就两国飞航情报区范围、逃犯引渡和防务合作这三个长期课题达成协议。

其中,两国签署的逃犯引渡条约可谓一波三折。

有外媒认为,引渡条约的“卷土重来”,意味着印尼当局未来将能在新条约下,引渡那些该国声称把不法所得藏匿在新加坡的贪污犯。

总理李显龙(左)与印尼总统佐科在印尼民丹岛举行的非正式峰会会晤。(联合早报)

事实上,早在2007年两国就在李显龙总理和时任印尼总统尤多约诺的见证下,签署了引渡条约及国防合作的配套协议。

然而,该配套协议却迟迟未获印尼国会通过而始终没有生效。

当时,一些印尼国会议员说,国防合作协议允许新加坡在印尼领土进行军事演习,因此以协议有损印尼主权为由反对。

由于引渡条约和国防合作是配套协议,因此连带导致前者也被无限期搁置。

不过也有人批评说,那些印尼国会议员反对配套协定的真正原因,是因为他们本身可能涉及贪污,因此想方设法让新印引渡条约胎死腹中。

印尼与新加坡曾多次因引渡条约课题产生龃龉

根据印尼贪污监督组织(Indonesia Corruption Watch)统计,2010年至2019年间,印尼共有586名全国和地方层级的议员被怀疑涉及贪污,显见当地贪腐情况极为严峻。

本周二(25日)国际反贪污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公布的2021年廉洁指数榜上,印尼以38分,在180个国家和地区里排名96,比去年进步一个名次,但依然排在“及格线”下。

新加坡则一直被印尼当局视为是印尼贪污犯藏匿财富的避风港。

美林(Merrill Lynch)全球财富管理与凯捷(Capgemini)顾问曾在2006年发布的报告中估计,有1万8000名净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印尼人住在新加坡,连带有多达870亿美元的资产存放在本地。

印尼财政部长英卓华(Sri Mulyani)则在2014年引述咨询机构麦肯锡(McKinsey)的一份研究称,印尼富豪“藏在海外”的2500亿美元资产当中,新加坡占了2000亿美元。

报告指出有不少印尼人将巨额财富存放在新加坡。(联合早报)

尽管2007年的初版新印引渡条约无法生效是因为该条约卡在印尼国会无法通过,印尼部分官员过去几年仍不断就此事批评新加坡,称新加坡为了自身利益而不与印尼签订引渡条约。

例如,去年4月印尼媒体曾报道,印尼肃贪委员会负责执法部门的副主委卡里尤多(Karyoto)在谈到逮捕一起贪污案嫌疑人遇到的困难时声称,一些嫌犯逃到新加坡,而新加坡是唯一一个没有与印尼签署引渡条约的国家”,是“贪腐分子的天堂”。

2017年4月,一名印尼警方高层则指控说,在印尼当局追捕涉贪石油富商文德拉诺(Honggo Wendratno)的行动中,新加坡因图利而“不愿”配合印尼提出的引渡和法律互援。

2016年4月,时任印尼副总统尤索卡拉也在媒体访问中声称,有许多印尼贪污犯逃到新加坡,并指新加坡“无意与印尼签署引渡条约”,否则印尼当局将能把更多逃犯绳之以法。

面对上述来自印尼的指控,新加坡外交部多次强调,新印早在2007年就已签订引渡条约和国防合作协议,只要印尼国会核准,新加坡随时准备好履行相关配套协议。

我国外交部也表示,我国持续透过法律互助条约为印尼提供必要的援助,重申我国坚决维护法治。

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亦曾在2007年表示,他有信心新印引渡条约不会把富有的印尼人从新加坡吓跑,也不会伤害到本地的房地产及金融业。

“这是可笑的。难道你相信那些可能被引渡的印尼人会留在新加坡吗?”

李显龙总理也在25日的签署仪式上表示,新印引渡条约将加强双方的合作及打击罪犯,并向投资者释放清晰及正面的信号。

印尼国会。(欧新社)

随着新加坡和印尼再度就包括引渡条约在内的三项课题达成新协议,球又回到印尼国会的脚下。

一旦印尼国会通过相关协议,新印引渡条约即可生效。

有印尼媒体分析,由于现任印尼总统佐科的执政联盟在国会中掌握了82%席次,此次协议通过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