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与印尼签署三协议 狮城Uncle更关心峇淡与民丹“旅游泡泡”

更新:
2022年01月25日 21:52
李显龙总理在印尼出席新印领导人非正式峰会
李显龙总理(左)在民丹岛出席新印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与印尼总统佐科(右)进行四眼会谈。(通讯及新闻部)

懂的人就懂

看到李显龙总理穿着喜庆红上衣,与身穿峇迪印花上衣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双手合十问候的照片,就知道李总理去了印尼出席新印领导人非正式峰会。这是两国领导人时隔两年多后,再次举行非正式峰会。

李显龙总理出席新印领导人非正式峰会
李显龙总理(左一)与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右一)双手合十问候。(路透社)

李总理与随行部长们今早(1月25日)约10点半抵达印尼民丹岛。总理下午就在面簿分享了一段1分半钟的短视频,秀一下哪些部长陪他去开会,佐科又如何迎接他。

除了这个视频,总理还上载了他与佐科的联合记者会视频链接。

这个领导人非正式峰会的英文名词“Retreat”听起来就像是度假,峰会地点就在民丹岛珊夏亚度假村。

字面意思轻松、会晤地点轻松,两国领导人的四眼会谈讨论的内容却没那么轻松。

从随行部长们的面簿,以及中英文媒体的报道,我们可得知李总理与佐科在三个复杂的长期双边课题上取得“平衡利益”、达成协议。

新印两国在三个长期双边课题上取得“平衡利益”,达成协议。
新印两国在三个长期双边课题上取得“平衡利益”达成协议并举行联合记者会。(联合早报)

一、调整新加坡与雅加达飞航情报区界限

界限调整后,新加坡将能在接下来25年继续享有涵盖印尼雅加达部分领空(包括廖内群岛与纳土纳群岛)的飞航情报区管控权。这将能满足樟宜机场与印尼机场的航空交通安全管理需求。

早前,印尼方面不时传出要向新加坡索回廖内群岛飞航情报区管控权的声音。我国自1946年起就在国际民航组织规定下享有这部分飞航情报区的管控权。我国也一再强调,飞航情报区与主权问题无关,而是为了航空交通的安全管理而划定的。

二、签署引渡条约打击犯罪

签署了引渡条约后,新印两国今后将能把逃犯引渡回国调查和受审。新加坡至今与英国、马来西亚和文莱都签署了引渡条约。新印两国早在2007年4月已签署引渡条约与国防合作与实施协议,只不过一直未获印尼国会批准。

三、国防合作与实施协议

在这个协议下,新印两国在接下来25年内将继续强化国防合作,在彼此都能获益的范围内深化协作,包括开展军事演习及信息共享。

李总理说,国防合作协定将加强两军合作,推进防务关系;引渡条约将加强两国在打击罪犯方面的合作,向投资者发出明确的积极信号。

新印领导人非正式峰会
(联合早报)

李显龙总理在联合记者会上说:.

“这三个课题对两国都很重要,它们几十年来一直在我们的双边议程上,我们曾多次合作和讨论过这些课题。在上次的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上,佐科总统和我决定,是时候认真解决这些长期存在的双边问题。我们同意制定一个能满足双方需要与利益的框架。”

佐科总统则表示:

“展望未来,我们希望在互利互惠的原则基础上,继续加强两国执法合作、航空安全和防务安全。”

严肃课题聊完后,两国领导人也在峰会上释出一个让新加坡昂哥(Uncle)们听了身心兴奋的消息——新加坡将加速推行与印尼峇淡岛和民丹岛的免隔离旅游
 
印尼昨天(24日)宣布与新加坡设立峇淡岛和民丹岛“旅游泡泡”,让已完成冠病疫苗接种、检测呈阴并购买了保险的新加坡旅客,可在入境峇淡岛农萨(Nongsa)和民丹岛拉古洼(Lagoi)时免隔离。
 
李显龙总理说:

“我们希望能让这个旅游泡泡一举成功,让更多新加坡人前去。我们会与印尼商量,看看能够如何加速推行。我相信(两国)部长们,尤其是交通部接下来将会就这个课题展开讨论。”

昂哥们守得云开见月明?

许多网民看到这条新闻时,脸上都忍不住浮现一个“你懂的”姨妈笑。更有网民在留言区写道,昂哥们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这个说:“寂寞昂哥们的好消息。终于可以见见女朋友们了啦!”(关键词:们。指不只一人。)

Comment-KeeWeeLee

那个说:“有些(昂哥)终于可以见到情妇了。”

Comment - JaymeeJaymee

 

印尼这两个距离新加坡最近的岛屿一直是新加坡人的度假胜地,更是大家心知肚明的秘密后花园。峇淡岛也是昂哥们的“失乐园”,那里的美眉更廉价、更年轻、更能牵动昂哥们驿动的身心。

魔鬼总是藏在细节里。最先开通免隔离旅游的农萨与拉古洼,其实是消费较高的休闲度假区。昂哥们心心念念向往的温柔乡,恐怕还得再等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