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行乐更重要? 新加坡顶级豪车市场2021年销量激增近40%

更新:
2022年01月18日 23:09
顶级豪车
圣淘沙的奢华洋房区停放着数辆顶级豪车。(张丽苹摄)

搭上了市场的顺风车

近期受“宾利车事件”波及,新加坡人只要一提及宾利这款超贵豪华名车,都是一脸复杂表情。当然,这种表情主要还是出现在红蚂蚁这类买不起车的小市民脸上。

在新加坡超级富豪心里,宾利依然是他们梦寐以求的顶级名车(不买对不起自己的那种)。难怪宾利会成了2021年本地富豪圈中,销量最好的名车。

包括宾利在内的顶级豪车去年在新加坡的总销售量,与2020年同比激增了38.5%,共售出360辆。

这360辆售价在50万新币以上的豪车,牌子包括:迈凯伦(McLaren)、兰博基尼(Lamborghini)、劳斯莱斯(Rolls-Royce)、宾利(Bentley)、法拉利(Ferrari)以及阿斯顿·马丁(Aston Martin)。

​从陆路交通管理局的车辆注册数据可看出,销量最好的牌子是宾利,占了360辆当中的28.6%,共103辆。

宾利 LOGO
(Bentley Singapore)

销量排在第二的是劳斯莱斯,共售出90辆。排第三的是法拉利,65辆,接着是兰博基尼,47辆。紧跟其后的是迈凯伦(28辆)和阿斯顿·马丁(27辆)。上述数据包含了平行进口的数量。

据《海峡时报》报道,以上这六大豪车品牌,除了阿斯顿·马丁之外,销量都高于2020年。

阿斯顿·马丁在2021年虽然推出了运动型多用途车型(SUV,又称休旅车),但售出的汽车总数却比2020年少一辆。据悉,大牌豪车在推出SUV车型后,一般上销量都会激增,但这个奇迹却没有出现在阿斯顿·马丁身上。

在价位介于30万至50万新元之间的豪车品牌里,以保时捷(Porsche)的销量增幅最大,2021年与2020年同比,增加了17%,共售出680辆。

疫情来袭经济不景气,顶级豪车销量不降反激增,看起来似乎违反了常理,也颠覆了大家的认知,但其实这种“豪车市场火爆”的现象不只出现在新加坡。世界各地的顶级豪车制造商都在2021年创下了破纪录的销售量。

插播一段:顶级豪车市场的五位“大佬”排名依次是:

  1. 劳斯莱斯
  2. 宾利
  3. 迈巴赫(Maybach)
  4. 法拉利
  5. 兰博基尼

劳斯莱斯稳坐龙头老大位置

劳斯劳斯 LOGO
劳斯莱斯。(路透社)

据彭博社报道,劳斯莱斯在2021年共交付了5586辆新车,同比激增近50%,创下该品牌117年历史的新高。

劳斯莱斯总裁同斯顿·穆勒·乌特弗斯(Torsten Müller-Ötvös)告诉彭博社:

“对我们而言,这是前所未见的水平!我们在全球市场中都见证到销量增长,这是我在劳斯莱斯10年当中,首次没有任何一个市场销量减退。每个市场都非常强劲生机勃勃,令人难以置信。”

劳斯莱斯2021年在美国、加拿大和中国都创下销售纪录。穆勒·乌特弗斯说,许多售价接近7位数美元的限量定制款,更是一推出市场就被秒杀。今天下单的顾客,必须等上一年才能拿到车子。

同样交出亮丽成绩单的还有宾利,2021年在全球交付了1万4659辆新车,原本在2020年销量就已经创纪录,2021年销量更是在2020年的基础上增加了31%。

宾利去年在中国的销量增长幅度最大。目前宾利的最大市场依然是美国,2021年与2020年同比,销量增加了40%。美洲区与第二大市场中国加起来,就占据了宾利全球总销量的56%。

宾利北美区总裁克里斯托菲·乔治斯(Christophe Georges)则告诉彭博社:

“当经济不错,市场有大量的证券与现金时,奢侈品牌就会获益,我们搭上了市场的顺风车。”

除了劳斯莱斯与宾利,保时捷与宝马也在2021年抢到市场大饼。保时捷在2021年全球交付了30万1915辆车,同比增长11%;宝马去年销售了约250万辆汽车,同比增加了8.4%。

新加坡富豪意识到及时行乐的重要性

豪车上路
2021年4月,有车主在新加坡尼浩大道上拍到数十辆兰博基尼和宾利集体出动的声势浩大场面。(Dadie La Jefa视频截图)

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前客座副教授扎法·莫敏(Zafar Momin)受访时告诉《海峡时报》:

“新加坡这些超级富豪在2021年一掷千金买豪车,估计是因为他们传统的消费途径都受到疫情限制。其实,他们有很多人在疫情期间累积了更多财富,因此也拥有更多钱可供挥霍。”

“还有一点就是,在见证了疫情所带来的毁灭性影响以及种种的不确定因素后,有些超级富豪意识到‘及时行乐’的重要性,这很可能促成了豪车与其他奢侈品销量激增。”

中国网络上常说“BBA已烂大街”。BBA指的是宝马(BMW)、奔驰(Benz)和奥迪(Audi)。按照上述最新趋势,新加坡去年可说是“BRF已烂大街”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