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新钞真难! 第一关预约被刷出局,第二关排队轮不上

更新:
2021年01月26日 23:49
新钞
农历新年前,新加坡华人必做的一项习俗,就是到银行更换新钞,因为包红包的钞票,必须是全新的,代表新年新气象。(张丽苹摄)

与新钞的你追我逐

农历新年前,新加坡华人必做的一项习俗,就是到银行更换新钞,因为包红包的钞票,必须是全新的,代表新年新气象。

今年因疫情的缘故,为了加强防疫措施,避免出现大批人潮涌到银行换新钞的场面,本地五家银行——星展银行、华侨银行、大华银行、马来亚银行和渣打银行要求用户必须上网预约,注明要换多少新钞,哪个时段前去银行领取。本月18日起开放预约,25日开始到银行领取。

结果这项新措施在实践过程中,状况百出,引来民众怨声载道。

状况一:预约时段一开放,网站就频频当机

据媒体报道,星展银行的预约时段在18日上午9点一开放,短短三小时内就被预约一空。

那些无法成功预约的民众直接被惹毛了。有人还写信到《海峡时报》诉苦,这封信还被选为“最佳信函”。

投诉原因:本地银行缺乏事前准备!系统根本应付不了大量涌上网预约的人潮所带来的技术问题。

20210121-Forum Letter01.jpeg
(海峡时报)

投函的读者之所以感到深深挫败与沮丧,是因为他在星展银行网站整整试了3小时却完全预约不了,只得放弃。后来在华侨银行试了2个半小时后,终于预约到一个时段,不禁感叹道:

“如果亲自到银行排队领取新钞,根本不需要花这么多时间。”

到了24日第二轮换新钞的网上预约日期,星展银行的官网依旧不负重荷频频当机,不少民众都在银行面簿专页上公开投诉,一条条留言都是怒气冲冲,语气颇为不善。

这并非本地银行首次推出网上预约换新钞,去年就已经开始这么做。

有了至少一年的经验与准备,而且网上预约会引来巨大流量是完全可以预见的,为何还会如此手忙脚乱,系统故障不甚负荷??

华侨银行个人银行与宏富理财业务部新加坡董事总经理黄木凯告诉《联合早报》,从18日至25日,共有约2万4000名顾客成功在网上预约。

其他银行虽然没有公布网上预约换新钞人数,但如果以五家银行都各有2万4000人预约来计算的话,那就是约有12万人预约成功。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的数据,新加坡目前共有137万2400户家庭,其中76%是华族家庭,相等于104万3000户华族家庭。若只允许12万人预约,哪有可能满足得了需求?

状况二:全岛61台新钞自动提款机很快就“没钱”

为方便公众换新钞,星展银行在全岛41个地点设置了61个新钞自动提款机(其中40个是临时提款机),从昨天(25日)起供公众提取新钞和“如新钞”。

结果咧?

平均排队时间3小时。在吉丰联络所,情况相当严重,下午3点新钞就被取光了。等待补充钞票的时间是3小时。后来又出现提款机无法支出10元新钞的故障,必须等维修人员前去解决。

“如果星展银行的网上预约系统不可靠,提款机也状况连连,顾客又怎能感受到诚意?星展银行还想得到我们的体谅?年复一年,星展银行都有同样的问题。你以为问题会随着疫情而消失吗?”

20210126-keat hong CC.png

为此,民众建议星展银行将这批提款机的营业时段延长至24小时。

状况三:到银行排队换新钞限制人数

之前媒体报道说,年满60岁者和残障人士无须上网预约,昨天(25日)可直接到银行排队换新钞。

20210126-bank queues.jpg
(联合早报)

结果昨天一早,大批不必上网预约的年长者与行动不便者去银行外排队时发现,等候时间不仅超过一小时,每家分行都有人数限制(每天只限40人至100人不等),排在后面的“超额”公众,只得失望而归,隔天再去。

20210126-DBS queue02.jpg
(联合晚报)

年复一年的春节,年复一年面对更换新钞的问题。

本地银行为何不更积极地一举解决问题?红蚂蚁认为这或多或少与智慧国的发展方向有关。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1月中发文告鼓励国人在来临新年使用电子红包时,就给出了一个很大的提示。当时金管局说:

使用电子红包除了有助减少换新钞的人龙,也更环保。

当局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减少换新钞的人龙”,不是满足民众想换新钞的需求。如果现在印刷那么多新钞,以后转成无现金交易,就会造成无谓的浪费。

读懂了智慧国大方向和无现金的转型,就能读懂为何年复一年都会出现更换新钞的问题。毕竟,新钞在本地金融业者眼里已成了“鸡肋”。

但是新加坡人的“新钞情结”,并不容易说放弃就放弃。

在中国,无现金交易和电子红包的普及度非常高,但这不意味着,电子红包就能轻易照搬到新加坡流行起来。

20210126-e angows.jpg
印有QR红包码的电子红包。(海峡时报)

对海外华人而言,祖先们留下来的传统与习俗,是不能轻言摒弃的,毕竟它们是为数不多还能体现我们华族特性的做法。牢牢抓住它们,仿佛就能牢牢抓住身为海外华人的根。

在美国旧金山和当地的唐人街、加拿大的温哥华等地,这种抓紧传统习俗的做法更为明显,家中的春节传统也相对保留得比较完整。

中国的新做法,身为海外华人的我们固然能欣赏,但决不会无条件接纳,毕竟那不是祖先们留下来的做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