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打追加剂就像是“上大学”,让人体累积更多知识对抗新毒株

更新:
2021年12月16日 21:04
英媒:打追加剂就像是“上大学”,让人体累积更多知识对抗新毒株
我国政府日前宣布,在接种两剂疫苗一定期限后,符合资格的国人只有接种完追加剂才可视为完成接种。(王乙康面簿)

希望不用继续念“硕博士”

冠病新变种毒株奥密克戎来势汹汹,不少国家决定加快施打疫苗追加剂的脚步。

我国政府日前也宣布将为两剂疫苗接种设下期限,意味着国人未来只有接种追加剂才能视为“完成接种”。

不过坊间难免出现一些质疑声,认为如果打了两剂疫苗都无法抗衡突变更多的奥密克戎,凭什么接种作为追加剂的第三剂疫苗就可以?

针对这个疑问,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篇专文用了很贴切的比喻——“上学”,来解释追加剂究竟如何帮助人体对抗冠病病毒。

首先,我们必须理解的是,对抗冠病病毒是人体免疫系统必须透过学习而得到的能力。

在完全没有疫苗保护下,人体一旦面对病毒来袭,就只能像个目不识丁的孩子,一无所知直接上阵对抗病毒。如果人体的免疫系统此时不敌病毒,就会导致生病、重症、乃至死亡。

接种疫苗,则意味着人体的免疫系统能预先学习到对付病毒的知识。

就像人们必须经历小学、中学甚至大学阶段,逐步累积更多知识,培养更多能力;我们的身体也一样,必须不断学习,精进对付病毒的能力,尽最大的可能避免人体被病毒击败。

疫苗,在人体的“求学阶段”扮演着老师的角色。

接种第一剂疫苗,就像是上小学。人体的免疫系统能在这个阶段先习得一些基本技巧,打好基础。

接种第二剂疫苗则是上中学,第三剂疫苗则是上大学。

必须强调的是,人体接受这三剂疫苗的过程中,对抗病毒的知识是叠加累积的,而非只是在重复“小学阶段”(第一剂疫苗)的课程。

随着疫苗打得越多,人体将积累更多对付病毒的知识,同时理解能力也将大幅提升。

专家形容,接种疫苗的过程就像是上学阶段。(法新社)

英国诺丁汉大学病毒学家鲍尔(Jonathan Ball)教授指出,透过施打疫苗,免疫系统能在对抗病毒方面获得更丰富的知识,且更了解病毒。

如此一来,奥密克戎即使有再大能耐,也难以突破一个训练有素(上过大学)的免疫系统。

接种完追加剂就像是大学毕业一样,让人体能更好地武装自己,面对病毒的挑战。(示意图,海峡时报)

“中学程度”(两剂疫苗)不足以对抗Omicron

更明确的说,在施打疫苗的这个“教育过程”中,人体会产生能让病毒攻击力失效的中和抗体。

但已有一些研究发现,只施打两剂疫苗(只完成中学学历)所产生的中和抗体不足以对抗奥密克戎,因此必须让人体继续上学(接种追加剂)。

伦敦帝国学院免疫学家阿特曼(Danny Altmann)教授表示,每一剂疫苗都会触发免疫系统演化出新一轮的抗体。

“随着时间推移,人体的抗体会越来越好,技巧更高,也更有经验。”

换句话说,“书越念越多”,人体将产生更强的抗体,可以更坚实地附着在病毒上(使其攻击人体的行动失败),这个过程称为“抗体亲和力成熟”(affinity maturation)。

奥密克戎的可怕之处在于它的突变更多,但即使已经变异,奥密克戎的本质和冠病原型毒株还是相同的,有些地方并没有改变。

只要人体抗体能更紧密附着在病毒之上,奥密克戎毒株就难以甩开抗体的纠缠。

越来越多数据显示两剂疫苗对Omicron几乎无效,但施打追加剂可大大提升保护力。(路透社)

质量并重

BBC也提到,追加剂不但能提高抗体的品质,同时也能增加抗体的数量。

伦敦帝国学院免疫学家邦汉姆(Charles Bangham)教授表示,追加剂能让人们体内的抗体数量更多,血液中的抗体浓度更高。

“我们不知道这能持续多久,但你接种的疫苗越多,免疫系统的记忆就会越久。”

我国卫生部长王乙康本周二(14日)引述的一份英国研究则显示,尽管接种两剂辉瑞疫苗后,预防感染奥密克戎的保护力从最初一个月的90%降至四个月后的35%,但接种追加剂后保护力又能增加至75%。

综上,“上大学”(打追加剂)对抵抗奥密克戎是有帮助的。

自当局宣布即将把施打追加剂列为完成接种的必要条件后,或许是担忧未来出行不便,抑或是畏惧奥密克戎的威力,本地预约前往接种追加剂的民众似乎有增多的趋势。

蚁粉们都作好心理准备继续“上学”了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