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Omicron以前所未见的速度传播,77国现踪只是冰山一角

更新:
2021年12月15日 20:56
世卫:Omicron以前所未见的速度传播,77国现踪只是冰山一角
奥密克戎已成为英国伦敦的主流毒株,图为排队施打疫苗的当地民众。(路透社)

不可因症状轻微而掉以轻心

有关冠病变种毒株奥密克戎(Omicron)传播的能耐,根据最新资讯,有两组数字值得留意。

77

世界卫生组织周二(12月14日)指出,冠病变种毒株奥密克戎正以“前所未见”的速度传播,至今已在全球多达77个国家通报相关病例。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还警告,这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因为奥密克戎或许早就在大多数国家出现,只是还没被发现而已。

“奥密克戎传播的速度是之前其他毒株所没有的。”

至今已在77个国家发现奥密克戎的踪迹。(路透社)

2.5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科学家估计目前奥密克戎在南非的基本传染数(R0)是2.5。

换句话说,每个感染奥密克戎的患者平均会再传染给另外2.5个人,相较之前其他毒株来得更高。

世卫专家马哈穆德(Abdi Mahamud)则警告,在已经面临第五波疫情袭击的欧洲,奥密克戎不日将成为当地的主流毒株。

专家警告奥密克戎有可能在未来几天成为欧洲当地的主流冠病毒株。图为法国尼斯的一名学生正在进行冠病检测。(路透社)

别因症状轻微而放下警惕

尽管一些数据显示,奥密克戎导致的病症较轻微,不过世卫仍提醒各国不可因此掉以轻心。

世卫专家布鲁斯·艾尔沃德(Bruce Aylward)警告,太快作出奥密克戎影响较轻微的结论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在年底将至的佳节旺季。

“我们知道这个病毒更具传染力,但我们还不肯定它导致的病症是否比较轻微。如果我们在这种情况下,还是依照原本的步调,很多人打算在佳节团聚,那我们有可能将陷入非常危险的处境。”

世卫紧急计划主任瑞安(Mike Ryan)也指出,奥密克戎是否影响较轻微,还有待更多数据佐证。与此同时,各国应该做好准备应对有可能发生的大规模疫情。

谭德塞则强调,即使奥密克戎导致重症的机率真的比较低,数量庞大的传染病例也有可能再一次压垮各国的卫生体系。各国应持续透过目前行之有效的措施来防堵新变种,包括扩大疫苗接种、鼓励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

疫苗保护力大减,但防重症仍有一定功效

至今也已有越来越多证据显示,奥密克戎更容易逃脱冠病疫苗的保护。

根据一项在南非进行的首个真实世界研究数据,研究人员发现辉瑞疫苗预防感染奥密克戎的有效率仅有33%,相较预防德尔塔毒株的80%显著下降。

不过,该疫苗避免奥密克戎患者住院的有效性下滑幅度相对较小,从早前面对德尔塔毒株的93%下降至70%。

另外,英国卫生安全局的一项研究也发现,两剂辉瑞疫苗对奥密克戎的保护力相较德尔塔毒株低了许多。但如果接种追加剂,对奥密克戎的保护力则能回升至70至75%。

目前,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不少国家已纷纷加快施打追加剂的步伐,以应对奥密克戎带来的威胁。

面临第五波疫情的欧洲各国已开始加速施打追加剂。(法新社)

然而,过去一直呼吁各国切勿因施打追加剂而导致全球疫苗分配不均问题加剧的世卫,再度对各国扩大接种追加剂的工作表达关注。谭德塞说:

“我们担心这些计划会导致今年稍早囤积疫苗的状况再次上演。”

他指出,目前仍有41个国家只有不到10%人口接种疫苗。世卫不反对追加剂,他们反对的是疫苗分配的不平等。

“重点是优先顺序。提供追加剂给那些较低风险陷入重症或死亡的群体,将导致那些高风险,但因为供应短缺而迟迟等不到疫苗的人们陷入险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