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贪腐案上诉被驳回 还没入狱都有可能翻案

更新:
2021年12月09日 21:18
纳吉贪腐案上诉被驳回 还没入狱都有可能翻案
纳吉的SRC国际公司官司的上诉被马国上诉庭驳回。(法新社)

不敢期望太高

马国前首相纳吉挪用SRC国际公司资金案的上诉昨日(8日)被马国上诉庭驳回,维持12年监禁,罚款2.1亿令吉的判决,领审法官阿都卡林甚至在判决中直指纳吉的行为“令国家蒙羞”。

纳吉仍可上诉至联邦法院,不过一旦三审定谳,除非能再获得国家元首特赦,否则他将迎来锒铛入狱的命运。

有商家在上诉庭作出裁决后,迅速推出引有“令国家蒙羞”文字的T恤。(互联网)

纳吉没成为另一摆脱贪污罪的政治人物

马来西亚司法体制的公正向来备受质疑,要不是政治干预司法,就是金钱作祟。因此,此案上诉结果出炉前,马国舆论担忧纳吉将成为另一位脱罪的贪污政客.

过去几个月已有一连串背负贪污控罪的国阵背景政治人物被无罪开释:今年7月前联邦直辖区部长东姑安南获上诉庭撤销贪污罪名;沙巴前首长慕沙阿曼去年成功洗脱贪污及洗黑钱控罪;纳吉继子里扎也在洗钱案中获得无事省释。

巫统上个月在纳吉主导下,于马六甲州闪电大选取得压倒性胜利也一度让舆论担忧,政治上的压力可能冲击法庭,作出对纳吉有利的判决。

纳吉在马六甲州选带领巫统大获全胜,使其政治声势更上一层楼。(马来邮报)

除此之外,马国高庭上个月裁定政府需归还于2018年在纳吉寓所充公的名牌包包、手表等奢侈品,以及纳吉夫妇控罪在身,却仍成功向法庭取回护照,飞来新加坡探望女儿等一连串事件,更加剧了判决可能逆转的猜测。

无论如何,上诉庭最终维持原判。纳吉在宣判后表示他对判决深感失望,强调将上诉到底。

对不满纳吉的马国民众而言,此次上诉失败是大快人心的正义声张,但也有不少网民持谨慎态度,认为只要还有上诉机会,纳吉就有可能成功翻案。

与此同时,马国民众,尤其是马来社群当中仍不乏纳吉支持者对其表达支持。

“战斗到最后一刻吧!我们的支持和祷告与你同在,上苍保佑。”

“继续战斗,还有很多人民是支持你的……”

下届大选参选资格成疑

上诉失败对纳吉政治复辟的计划无疑是一次打击,尤其对其参选资格影响甚巨。

受询及能否上阵下届大选时,纳吉回应说“船到桥头自然直,但时间可能不会站在他那一边。

尽管他已成功向上诉庭申请展缓执行刑罚,暂时免于牢狱之灾,也保住国会议员资格,但根据马国法律,已被定罪者无法参选国会议员。

如果纳吉未能在下届大选前上诉得直,洗脱罪名,他将无缘上阵参加大选。

根据案件主控官的说法,联邦法院的终极审判一般历时9个月。

下届马国大选的时间点,将牵动纳吉的政治前景。

纳吉失去政权后,以“Bossku”之姿积累了不少人气。(透视大马)

此外,另一种可能则是联邦法院再度驳回其上诉,如此一来纳吉不但未能参加下届大选,甚至还将迎来锒铛入狱的命运。

一些分析指出,重夺政治权力或许已是纳吉摆脱牢狱之灾的最后手段。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