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毒株Omicron一前一后登陆新马 两国VTL会出现变数吗?

更新:
2021年12月03日 21:59
新马VTL巴士等候区
在新加坡奎因街等候VTL短程巴士前往柔佛新山的民众。(联合早报)

VTL人数逐日递增,前往马国者占多数

新马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TL)不凑巧地选在奥密克戎(Omicron)异军突起之际开通,就注定了这项计划必将一波三折,分分钟面临可能“喊卡”的风险。

不少买了VTL车票或机票,准备在接下来几周一圆相思梦的新马民众,近日无不屏息静气关注最新局势发展,深怕稍不留神,好不容易盼来的探亲之旅就会突然腰斩。

昨晚(2日),新加坡宣布两起奥密克戎输入型病例已登陆狮城。今早,马来西亚公布当地出现了第一名奥密克戎患者。这一前一后的宣布,为两国VTL能否维持下去,增添了更多不确定因素。

相信很多人此刻都想问:本周一(11月29日)才刚启动的新马VTL,会不会昙花一现,短短几天被迫喊停?

VTL计划照跑,但检测无可避免得增加

综合目前各大媒体的报道,两国虽然出现了奥密克戎病例,但马国卫生部长凯利受访时指出,新马VTL仍会继续展开,不会受新毒株影响。

这项决定也事先与我国卫生部长王乙康商量过。

“我今早与新加坡卫生部长交谈......再次确定VTL会继续实行。我们将会每天跟进最新进展,并根据情况协调应对措施。”

马国卫生部长凯利。(线上记者会截图)

不过凯利也重申,马国将会立即采取进一步的防疫措施,包括强制所有从新加坡入境马国的免隔离接种者,进行额外的病毒检测,确保万无一失。

值得注意的是,在奥密克戎横空出世后,新马已经先后改动了四次VTL的检测标准。根据最新条例,通过VTL往返新马者至少要被“挖鼻子”12次,有别于先前设想中的三到四次。

除了得在出发前分别进行一次检测,外加抵马后的一次入境检测,两国近日还相继宣布:

  1. 抵达新加坡的陆路VTL者,也须依照航空VTL那样,进行一次抵境ART检测;
  2. 入境马国后的第三和第七天,须再进行抗原快速检测试剂(RTK)检测;
  3. 入境新加坡后的第三和第七天,须由专人进行ART检测(航空VTL已实行,12月7日扩展至陆路VTL)
  4. 12月7日起,抵新后的第二、四、五、六天,VTL旅客也须自行检测并呈报ART检测结果。

数学顶呱呱的蚁粉可以重新算一遍。没错,来回VTL得检测冠病至少12次

新加坡兀兰关卡。(联合早报)

柔大臣:两周时间探讨是否祭出更严格VTL条件

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则指出,新马两国政府将需要多两周的时间观察,来决定是否要实行更严格的陆路VTL过境防疫措施,以应对奥密克戎的威胁。

据《马来邮报》报道,哈斯尼坚称这些探讨中的新措施,无论如何都不会以任何方式妨碍刚启动的陆路VTL。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之间的陆路VTL将继续下去。”

哈斯尼昨天曾与出访柔佛的外交部长维文会晤,两人都对陆路VTL表示欢迎。他引述维文的谈话表示,奥密克戎的存在,目前还不足以打乱目前运作顺畅的陆路VTL。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右)昨天(12月2日)访问马国柔佛州,率先与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左)会晤。(外交部)

“陆路VTL迄今运行良好,自本周一(11月29日)以来,来自邻国的旅客总数已达到近5600人。不过,若我们还想继续增加旅客数量,就必须改进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

到访马国的旅客,远超入境我国的旅客

据《星报》报道,自11月29日新柔长堤有限度重启后,往返人数正逐日稳健增长,其中又以通往新山关卡的乘客占了多数。

柔佛州公共工程、交通及基设委员会主席莫哈末索里汉(Mohd Solihan Badri)透露,VTL开通的前三日,一共有3259名旅客通关新马关卡。

“陆路VTL开放首日,从奎因街巴士总站抵达拉庆巴士总站的乘客有953人,占了每日1440名人数配额的66%。”

“到了第二天,从新加坡而来的乘客人数继续增加,一共录得1037人或72%。星期三(陆路VTL第三天),人数又攀升至1269人(88%)。”

首趟开往拉庆巴士总站的汉达英达巴士上,归心似箭的乘客向窗外的朋友道别。(联合早报)

然而,从新山通往我国的巴士却相对冷清,常常有坐不满乘客的情况发生。莫哈末索里汉说:

“那些通过陆路VTL从马国入境新加坡的乘客,第一天只看到220人,也就是人数配额的15%。第二天则有188人(13%),而第三天才增加至291人,或20%。”

如此一对比,前往马国的需求确实高出不少。年底佳节将至,相信向往跨境到新山的旅客,只会有增无减。

再回到开头最核心问题:奥密克戎杀至,新马VTL还会有变数吗?这似乎是个说不准的事。

双方人马相继释出善意,纷纷挂保证不让VTL短命夭折,但实际上普通老百姓心中都有把尺,奥密克戎若不幸大暴发,造成死伤惨重,边境政策突然U转只是件无奈之举,也怨不得什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