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的彭帅现身与奥委会主席视频通话 仍无法平息各界猜测

更新:
2021年11月25日 18:44
国际奥委会主席和彭帅视频会议
彭帅11月21日与奥委会主席巴赫视频通话了30分钟。(法新社 / 国际奥委会)

#彭帅去了哪儿#

过去几天,推特网上的 #WhereIsPengShuai(彭帅去了哪儿)英文标签越炒越热,就连网球大满贯得主塞雷娜·威廉姆斯和大坂直美,也在推特上发贴文寻找彭帅。

大坂直美Serena Williams


上述图片中的美女就是中国网球名将彭帅。这位身陷“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性侵疑云”的网球名将,自11月3日后就音讯全无,引发各界猜测“彭帅是否被拘留”,“是否已经遭遇不测”。

最新进展:与奥委会主席视讯

国际奥委会今天掷出劲爆消息:彭帅并未消失!

奥委会在声明中称,彭帅昨天(21日)与奥委会主席巴赫视频通话了30分钟。她在视频中向大家报平安,也希望各方尊重她的隐私。

“两人通话30分钟,一开始彭帅感谢国际奥委会关心她的健康,并说明她安然无恙,人在北京家中,希望此时此刻各方尊重她的隐私,这也是她现在更喜欢与朋友及家人共度时光的原因,不过她将继续投入热爱的网球运动。”

巴赫与彭帅视频通话时,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芬兰前冰球国手特霍,以及国际奥委会中国委员、中国前女子羽球好手李玲蔚也在旁。特霍说:

“看到彭帅一切安好我就放心了,这是当前我们最关切的,她看起来似乎神情轻松。”

事件经过

35岁的彭帅在11月2日深夜于微博上发文爆出与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张高丽(75岁)有不伦恋:

“原本埋藏了一切在心里,既然你根本不打算负责,为何还要回头找我,带我去你家逼我和你发生关系?”

自嘲是“很坏很坏的女孩”的彭帅说,七年前在张高丽已婚的情况下就与他发生了性关系,三年前还遭他性侵,当时张的妻子康洁就在门外把风。彭帅担心张高丽会像过去一样消失,“玩玩想不要就不要了”。

35岁的彭帅在11月2日深夜于微博上发贴文爆出与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张高丽(75岁)有不伦恋
35岁的彭帅11月2日深夜于微博上发贴文爆出与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张高丽(75岁)有不伦恋。(互联网)

这篇微博文PO出20分钟后就突然消失了,网上再也寻不到任何踪迹。彭帅在那之后也音讯全无。彭帅和张高丽的名字与昵称,更是成了被禁敏感词。

中国体育博主Tennis欧阳文升隔天(11月3日)在微博上写道:“愿你平平安安”、“她该是多么绝望和无助啊”,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这才意识到,彭帅会不会是失踪了?

11月18日,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在推特上PO出彭帅写给世界女子职业网球协会(WTA)主席兼CEO西蒙的英文电邮。彭帅在电邮中声称,自己早前在微博贴文中所提到的性侵指责,并不是真的。她还说自己没有失踪,也没有不安全。她只是在家休息,一切安好。

CGTN Twitter

 

11月19日,联合国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都发出呼吁,要见到彭帅下落的确凿证据。

同天,WTA也致函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对彭帅的健康与安全表示“深切关注”,甚至威胁取消在中国的赛事。WTA也发布了一张打上#彭帅去了哪儿#的标签的照片(就是文章一开头的那张),迅速在推特上掀起转发热潮。

同天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常记者会上被问及彭帅的安全和下落时,再次回应说:“这不是外交问题,我不清楚。”他在前一天被问及此事件时的答复先是“没有听说”,过后还补了一句:你认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是无所不能的吗?另一名发言人汪文斌在3日回复时也说“没有听说”,“这不是外交问题”。

有观察家分析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答复耐人寻味。通常外媒一旦涉及对中国政府或高官作出质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都会给出不容置疑、强而有力的反驳,从不会是这种顾左右而言的回复。

11月21日,法国外长勒德里安在法国电视节目上警告中国,让彭帅发声,否则将采取外交行动。继法国之后,美国和英国也呼吁中国提供彭帅下落的证据。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则表示,彭帅的安危“引人深切关注”。

彭帅周末曾“现身” 消息真假却遭质疑

早在巴赫与彭帅进行视频通话之前,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上周末也在推特分享了彭帅的一组私人照、星期六(20日)与教练和友人聚餐的两个视频,以及彭帅星期天(21日)在北京出席青少年网球决赛的两个视频,借此说明彭帅安好,人身自由并未受限,只是目前选择待在家,希望不被打扰。她很快就会出现在公开场合出席活动。

胡锡进

然而,这些“证据”却不足以让各界信服。

甚至有人质疑,彭帅的这些私人照与私人视频怎么会落入官方媒体手里?更何况,彭帅的其中一张照片里竟然出现了小熊维尼。如此“政治不正确”的照片,中国人一般是不敢摆出来的,因此怀疑彭帅目前可能不在中国。

两种可能

很多人心中都有个疑问:彭帅当初为何有勇气发出那篇爆料微博文?

众所周知,要在审查制度严格的微博平台对中国高官,尤其是前副总理级的高官作出性侵控诉,需要极大勇气,也肯定会面对严重代价。

彭帅不只这么做了,还“一切安好”,果真非比寻常、耐人寻味。

第一种可能,彭帅感到自己被“玩玩”后,怒不可遏一气之下撰文爆料声援#MeToo(美国反性骚扰)运动,然后很快就觉得不妥而删除文章。但这个情况无法很好说明她为何在冲动之下这么做了,依然能“一切安好”?

第二种可能,她背后有巨大靠山,有可能是“习近平派”的人。用彭帅来羞辱“江泽民派”的张高丽,旨在六中全会召开前扫清一些反对声浪,巩固习派的政权。这比较能说明为何那篇微博文在网上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被删得干干净净,而且彭帅至今一切安好。

有西方观察家指出,从时间轴来看,彭帅事件发生在11月2日是一个微妙的日期节点。几天后(11月8日至11日),恰好召开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还在会上顺利通过第三个历史决议文件,进一步奠定习的历史合法性和地位,为习近平在明年寻求第三届连任跨出重要一步。

彭帅事件的真真假假,只要关注张高丽日后的动向,答案应该就会慢慢浮出水面。接下来,网上标签很可能会慢慢变成#张高丽去了哪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