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宪为习近平无限期掌权铺路 中国网民编段子表不满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6
习近平
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法新社)

网民在夹缝般的舆论空间中发表了看法。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英文版昨天下午一则短短35字的快讯,震惊全球。

xinhuapush.JPG
(新华网英文版截图)

新华社英文版昨天下午3时57分率先发布中共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包括删除“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部分。

这意味着作为国家元首的国家主席任职期限不再受到限制,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3年两届任职期满后,可以继续担任国家主席。

尽管“习近平担任两届中共总书记后将继续掌权”的猜测流传已久,但如此重大的消息并没有像外界所预料般,在接近第二个任期尾声时宣布,而选择于农历新年期间以不经意的方式公布,出乎外界意料。

上月举行的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讨论修宪时,外界不是没有料到将讨论修改国家主席任期一事,但二中全会公报当时称,这次修改坚持对宪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则,因此新华社昨天突抛修宪取消对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重磅消息,也让部分观察人士颇感意外。

推翻邓小平政治遗产

“取消主席任期制”消息引起海内外轰动的另一原因,在于舆论普遍认为,此举无疑将已故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生前努力建立起来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退休制度毁于一旦。

邓小平吸取了文革中个人崇拜的惨痛经验,亲自指导起草中国现行的1982年宪法,当中客观上限定了中国国家元首任职不能超过10年,废除了自毛泽东以来的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

他曾在发表于1989年的《我们有信心把中国的事情做得更好》一文中写道,“我历来不主张夸大一个人的作用,这样是危险的,难以为继的。把一个国家、一个党的稳定建立在一两个人的威望上,是靠不住的,很容易出问题。所以要搞退休制。”

中共党章没有明文规定限制总书记或者中共军委主席的任期,宪法则规定国家主席只能任职两届,江泽民和胡锦涛都在国家主席两届期满后让出职务,形成最高权力定期交接的惯例。

如果修宪通过,连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也取消的话,这意味着64岁的习近平可以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举行之后,继续担任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形成党、政、军“三位一体”统领大权,甚至做到终身任职。

墙内纷纷叫好,墙外骂声一片

在消息公布后,中国大陆媒体并未对此多作分析,只是统一地转发官方原文。唯见官媒《环球时报》昨天傍晚发表社评,强调修宪改不意味恢复国家主席职务终身制,而是要保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三位一体”,进一步完善党和国家领导体制。

在中国的新闻网站和社交媒体中,相关评论功能被屏蔽,所能读到是一些正面评价。有人认为,终结“限任制”有效地遏制甚至杜绝中共内部有心“接班”的个人和派系为夺权“兴风作浪”。

多数网友则赞同,强势又有才干的领导人如习近平连任,有助政策长期有效推行,助中国继续走在通往强国之路上。《联合早报》就引述网民在微博的评价称,“遇上英明杰出的领导人,多干几届是有益于国家的”“改宪强国,俄罗斯也是修改宪法,才有普京大帝的继任,才有今天强大的俄罗斯,希望中国也越来越强大”“连任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建议终身制”。

反观境外媒体,则是另一番景象。骂声不绝于耳,甚至高呼中国“帝制复辟”。

香港《苹果日报》作全版报道,刊四字标题“习帝永续”,并借用2013年5月《经济学人》封面,配上习近平皇帝造型。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曾锐生形容,取消国家主席等任期限制是从根本上否定自由民主。

美国经济评议会(The Conference Board)在北京的中国政治专家布兰切特(Jude Blanchette)向《华盛顿邮报》指出,“多年来,一直传闻习近平想在任期结束后继续执政,现在我们有了直接证据。”“不幸的是,这意味中国就像前苏联一样,无法解决制度化接班问题,这对世界可能影响甚巨。”

中国知名时事评论员陈杰人接受香港《明报》采访时说,这是对邓小平努力推动和建立的废除领导干部终身制,并建立任期制的破坏和打击,也是对民主政治理念的违反。他称,把国家的希望寄托在某一个人身上,是对人民的不信任、对国家的不负责。

中国网民隐晦评论别出心裁

境外媒体与学者如此痛骂,难道中国网友除了正面评价外,集体噤声?其实在中国强力的网络舆论管控之下,虽然针对修宪新闻的负面评论纷纷消失,社交媒体全面封锁相关关键词,例如含“习”词语,“袁世凯”“皇帝”“维尼熊”等,但仍有许多网民用较为隐晦的方式抒发感慨。

yuanshikai.JPG
(微博截图)

因身形相像,儿童喜爱的卡通动画人物“小熊维尼”常被被比作习近平。这次网友也积极找出相关照片和漫画,用图片表达心声。这张从迪士尼官方微博中“挖到”的2013年贴文,用以戏谑习近平为钟爱的权力永不放手,成为在微信等社交媒体流传最广的相关图片评论。

loveandnotlettinggo.jpg
(微博截图)

“主席任期和小熊维尼毛巾一样,耐用持久。”

winnetowelcanuseverylong.jpeg
(微博截图)

“小熊维尼终于要当皇帝了。”

winnietheking.jpg
(互联网)

杜蕾斯(Durex)安全套的广告也被改编,添加了一句广告词“干两次,是不够的”。权力与男性生殖器,紧密地连在了一起。

durex.jpg
(微博)

这张广告图流传之广,以致杜蕾斯官方赶紧在官方微博上发文撇清两者关系,没想到被机智的网友点评“求生欲极强”。(看不懂梗在哪里的读者,红蚂蚁也帮不了你)

durexclarify.JPG
(微博截图)

被家长催婚的青年,看到了消息,顿时长舒了一口气。爱戴习近平的中国人常用昵称“习大大”来称呼他。

marriage.JPG
(互联网)

修宪消息发布时,正值中国春节长假刚结束,恢复正常上班。因此还有人反讽称,为习近平扫清连任障碍的消息是“大喜事”,当然要全国放假庆贺啊。

moreholiday.JPG
(互联网)

除了图片评论,许多人在微信转发刊登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邓小平:我最后的作用是带头建立退休制度》,作为修宪取消国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限制的无声抗议。

台湾中央社引述一名中国大陆网友表示,“段子之下掩盖的,是大家一片恐慌。”

修宪案下月审议

此次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包括“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等宪法部分内容的议案,将在下月5日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大)第一次会议上进行审议。

议案预料将获通过,有一点几乎是肯定的:世界将面对一个富有权势的中国领导人和他所领导下的中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