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大疫当前:不怕和太怕,都一样可怕

更新:
2020年02月07日 19:36
疫情源自武汉人的“不怕”。
(联合早报)

疫情源自武汉人的“不怕”。

病毒来势汹汹,疫情正在升级,各地指挥防疫的领导和专家,都在捉摸如何发布信息,既要人们提高警惕,又不要人们惊慌失措,以免病毒还没全面来袭,整个社会已经被惊吓所吞噬。

大疫当前,不怕和太怕,都一样可怕。

很大程度上,整个疫情源自武汉人的“不怕”。

春节前夕,在香港任职的病毒学家管轶到武汉观察,结果吓了一跳,在接受中国《财新网》访问时说:

“这次我怕了。”

管轶发现当时的武汉人不惊不慌,还在“安心准备过大年”,因为虽然病毒已经散播,但武汉官方若无其事,“还没拉警报”。他见状马上逃离武汉,乘坐飞机回到香港。

疫情源自武汉人的“不怕”。
1月19日,中国武汉百步亭社区还举办万家宴。(互联网)

那是两个星期前的事,现在说来好像事隔多年;原本不怕的武汉人,如今惊慌失色,需要各方物资的援助和精神的支持,才有希望继续挺下去。

到了今天,在疫情升级的时候,信息铺天盖地而来,人心惶惶很难避免。防疫领导和有识之士都知道,维系信心,安定人心,跟防范病毒一样重要。

过去几天,害怕的心理带来的极端反应,使到病毒还未全面来袭,社会的裂痕和经济的脆弱已经一一暴露出来。

在欧美国家,久违了的黄祸论一时四起,人们惊觉黄色人种原来带着原罪,隐藏着的种族歧视找到了正当的突破口。

在新加坡,一些人也搁置禁忌,开始拿种族和宗教来做文章,一位宗教师甚至说这是天谴,是上苍对肮脏民族的惩罚,显然忘记了中东民族也曾经不幸成了病毒的“宿主”。

这些毫无掩饰的歧视和恶言,将在各地社会留下一道长远的、很难愈合的伤痕。

人们对疫情的恐惧,也表现在街头的乱象。我们可以理解中国民众对日常用品供应的焦虑,但香港民众的恐慌似乎有过之而无不及。便利店里的日用品被一扫而空,医护人员竟能理直气壮地在这紧急时刻大谈罢工。

在我们这个岛国,领导人处理疫情时语言谨慎,神态淡定,不料也招惹一些非议,说他们不够紧张,让人以为病毒不够狠毒。殊不知,领导人如果乱了阵脚,人民必定更为惊慌,恶性循环之下,病毒抵御战就很难早日结束。

社会出现危机的时候,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往往是上上之策;政治的恩怨纷争,可以留待日后追究,病毒消失后还大有机会。

当我们还沉着应战的时候,各国旅客也因为这里病毒传播的扩大,也纷纷取消到新加坡旅游的计划。英国政府还刚宣布,

凡是最近到过新加坡和几个亚洲地区的人士,在入境之后必须隔离观察。

毫无疑问,随着各种禁制措施的颁布和信心的流失,我们的旅游业、航空业和整体经济已经进入寒冬。如果社会上下惊慌失措,必定难上加难,在病毒还未大举入侵之时,我们已经先投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