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工聚集申诉宿舍防疫有疏漏“与确诊者同住” 人力部:转移病患有延误

更新:
2021年10月14日 15:36
有些事一次就够力
数百名住在西雅速建宿舍的客工昨天聚在一起,为冠病和伙食相关问题进行诉求。(新加坡万事通)

有些事一次就够力

客工宿舍冠病疫情暴发一次还不够?

去年三月底我国客工宿舍暴发疫情,本地有至少15万2794名客工感染过冠病,占客工宿舍全体人口的47%。客工隔离不能工作,导致各大行业停摆。

各方总结出疫情暴发的原因:客工宿舍的环境卫生欠佳、房间过于拥挤等

政府在事后的各种亡羊补牢措施,最终也让疫情结束,并承诺会改善这一切,包括被隔离的客工的三餐问题,并提高客工本身的卫生和健康意识。

然而,过去几个月新加坡进入新一轮疫情的同时,客工宿舍单日新增病例也每日几百起。受访传染病专家都认为,宿舍尽管实施了安全措施,但始终是客工密集共同生活的场所。德尔塔毒株传播力强,疫苗对它的有效性较低,一旦出现病例,很快就会出现大幅增长。当局自然又采取了因应措施,但是否足够又是另一回事。

话音刚落,“新加坡万事通”微信公众号前天(10月12日)的一篇文章,指位于惹兰都康(Jalan Tukang)的西雅(Westlite)宿舍没有让冠病检测呈阳的客工隔离,而是让他们继续与室友同住,求助无门。

有些事一次就够力
“新加坡万事通”微信公众号10月12日发表关于客工宿舍的文章。

该公众号转述客工的话说,

  • 这间宿舍内住有2000多名中国籍客工,至今估计已有500人确诊,只在有人出现重症时,医护人员才会将病患抬走;
  • 有些检测呈阳者为了不连累室友,只好把床垫搬到宿舍房间外打地铺,自我隔离;
  • 他们受雇于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向公司反映宿舍情况后,只被告知在宿舍等消息,但一直没有回音
  • 他们也申诉伙食中的肉类味道臭酸,难以下咽,也在伙食里发现苍蝇、虫子、碎报纸与头发,并拍下照片为证。 

 

有些事一次就够力
有客工提供照片并说,确诊者和没有感染冠病的人住在一起,既没有隔离,也没有治疗。就这样,客工宿舍被迫地开始了“与病毒共存”……(新加坡万事通)
有些事一次就够力
有客工提供照片并说,有检测呈阳的客工,犯病了,没人管,后来严重了,手脚抽筋,全身没有知觉。(新加坡万事通)
有些事一次就够力
确诊后不想传染给室友的客工,躺在房外。(新加坡万事通)
有些事一次就够力
在饭菜里发现虫子。(新加坡万事通)


因不满宿舍内未采取妥善医疗措施、缺乏医疗支持以及伙食质量差,该宿舍昨天更发生客工聚集事件,警方到场介入,甚至出动镇暴警察。

该公众号的文章这两天广为流传,引起社会的关注度和热议。

昨天,人力部终于迅速介入。

有些事一次就够力
“新加坡万事通”昨晚再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文,指人力部已经介入了协助客工了。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筹集物资,已将第一批口罩、药物与消毒湿巾等送到西雅惹兰都康宿舍,一些本地中资企业也捐款帮助客工购买防疫物资。

人力部回复媒体时承认,将确诊冠病的客工送往医疗设施的过程中,的确存在一些延误。

“我们正在努力将那些需要进一步医疗援助的患者转移到适当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确诊病患的室友若抗原快速检测(ART)结果呈阴,即可返回工作岗位。”

另外,人力部昨天已派遣前线保障支援小组(Forward Assurance and Support Teams,简称FAST)人员前往该宿舍进行调查。

人力部也说,居住在宿舍内的客工若需求医,每天都可被送往区域医疗中心,并可使用远程医疗服务。当局也会在必要时派遣流动医疗团队到宿舍内照顾客工。

针对伙食卫生问题,人力部已将客工的反馈传达给他们的雇主,雇主也已向客工了解他们的担忧和顾虑。

人力部表示将继续与所有伙伴,包括宿舍业者和雇主合作照顾好客工的福利。当局也会通过现有的渠道,如FAST人员和宿舍业者,听取客工的反馈。

“新加坡万事通”昨晚再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文,转述客工的话说:

  • 客工宿舍终于消毒了,客工也分区隔离;
  • 新隔离点的环境好了很多,一个房间的人少了近一半,不仅给安排了防疫物资,还给装配了电扇和空调;
  • 宿舍内的客工也开始做PCR检测了。

虽然当局一天内就迅速行动亡羊补牢,但真心希望历史不会再重演,因为这些客工也是我国社会重要的一分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