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荣发用福建话分享家人如何劝说92岁老父亲接种疫苗

更新:
2021年10月13日 16:40
工人党前后港区议员方荣发
工人党前后港区议员方荣发以福建话录制视频,分享他如何说服92岁老父亲接种疫苗的经验,鼓励年长者也赶紧接种疫苗。(工人党面簿视频截图)

这个病有七十二变

我又没有常常出门,干嘛要接种冠病疫苗?之前都已经打了两针,为什么还要再多打一次,搞得那么麻烦?

相信这是部分年长者的始终裹足不前,不愿前去接种疫苗的疑虑。也有一些安哥安娣说,自己人老快到头了,接种疫苗没什么意义,儿孙怎么样劝都坚决不肯打针。

今年59岁的工人党成员方荣发昨天(12日)就作出温情呼吁,希望目前还未完成疫苗接种的年长人士,像他92岁的父亲那样,勇敢跨出心理障碍。

这个以福建话录制的短视频获得不少本地网民点赞。

方荣发说:

“最近这个病毒越传越多人了。如果你上了年纪,又还没有打针(接种冠病疫苗),跟你的儿孙说一声,叫他们带你去打针!如果你真的不知道可不可以打针,叫他们带你去看医生,让医生解释给你听。”

卫生部上周五(8日)回复本地媒体询问时透露,我国仍有7万7000名年长者尚未接种疫苗,他们是疫情下的弱势群体,需要重点保护。

政府组屋楼下的乐龄人士。(海峡时报)

接着,方荣发还大方分享如何成功劝说他父亲去接种疫苗的过程:

“我老爸92岁了。(平时身体不适)也不喜欢看医生,不喜欢吃西药,更不喜欢打针。

他问我说:‘我都没出门,打什么针?’

我说:‘你没有出门当然没事,但我们做儿孙的,既要出门,也要工作。万一不小心把病毒带回来传给你,你没有打过针,就会很危险。而且如果你染病进医院,我们要去看你(探病),或者陪伴你,也会变得很辛苦。’

‘不过,你若去打针,我们就可以带你出门,带你去吃东西,带你去剪头发,我们也比较安心。’”

兴许是担心给儿孙带来不便而“戳中”心中那最柔软的部分,在方荣发的积极开导下,他父亲总算同意接种疫苗,为小辈、也为自己的身体着想。

上个星期,方荣发带着父亲到本地接种中心施打第一剂疫苗,两周后将接种第二剂。

新加坡冠病疫苗接种中心。(海峡时报)

我国疫苗覆盖率已接近85%。10月9日起,政府更把接种追加剂的对象扩大至30岁及以上的民众,医疗人员与前线工作者也将陆续收到预约接种的短信。

对此方荣发的父亲十分不解,问他为何要打那么多剂冠病疫苗。

方荣发耐心地解释道:

“我跟他说,这个病(冠病)有七十二变,这个药(疫苗)过了一些时间功效会慢慢变弱。追打多一剂,可以让功效更显著。”

他也在视频结尾表示,希望接下来几个月,生活会恢复正常,能再度和家人一起外出。

为了保护未接种疫苗者,新加坡扩大了疫苗接种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的范围。自今天(10月13日)起,只有已接种疫苗者可在外堂食以及进入商场和景点,未接种疫苗不能如此做,但仍可打包食物。(新明日报)

诚如方荣发所说,身为儿孙的我们,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地分享打疫苗的利弊,让家中长辈多考虑后辈们的难处,相信他们会慢慢尝试接受疫苗,最终跨出关键的那一步。

其实,目前徘徊在“打与不打”之间的,倒不是这群只占人口1.5%,60岁及以上的老人家,而是占了人口4.5%,人数超过25万人,年龄介于12岁至59岁,身体健康无病的未接种疫苗者。他们的踌躇不前,才是防疫线上最大的缺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