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老人不想打疫苗:自觉人老快到头了,接种疫苗没什么意义

更新:
2021年07月12日 18:00
本地年长者接种冠病疫苗
新加坡70岁以上年长者的疫苗接种率仅为70%。《海峡时报》日前访问了一些年长者,了解他们为何将接种疫苗“拒于门外”。(联合早报)

难以克服的老人的顾虑

新加坡冠病疫苗接种计划开跑半年有余,70岁以上年长者接种率仍不甚理想(71%),让政府倍感烦恼,不断通过各个管道苦口婆心地好言相劝。

究竟老人家担心些什么?

据《海峡时报》报道,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年长者担心副作用,抑或对目前两款mRNA疫苗存有疑虑,因而选择不去接种。

一名患有糖尿病与高血压的83岁年长者说,即便儿子和儿媳妇都劝告,他仍不愿冒险,并认为疫苗无多大用处。

“我已经老了。差不多到头了。所以意义何在?”

20210712 - Senior 4 (ZB).jpg
排队等待接种冠病疫苗的公众。(联合早报)

另一名70岁女士则说,mRNA技术“非常新”,或许还有一些未知的副作用,因此她不太能够接受。

“若年轻人都有可能出现心脏骤停这样剧烈的反应,要我们如何确信较脆弱的年长者,不会出现一些尚未发现的长期副作用?”

我国政府希望在来临8月9日国庆日时,达到三分之二人口完成疫苗接种的目标,并且在最近几个星期结束接种计划。然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只有七成的年长者愿意打疫苗,使到相关计划有了障碍,而年长者感染的话,一般病情比较重。

20210712 - Graphic (WB).jpg
新加坡管理大学幸福老龄化研究中心在今年6月展开一项调查,了解年长者的疫苗接种趋势。(联合晚报图表)

对此,政府也正想法设法推高年长者的疫苗接种率。

当局放宽除了让60岁以上公众可无需预约立刻接种外,还出动部长与艺人拍摄多种语言宣导,更派遣基层志愿者充当“疫苗大使”,沿家逐户宣传疫苗的益处。

卫生部上个月也与保健局展开登门接种服务,为行动不便、没看护协助带往接种中心的失智患者,或者行动不便者的看护等提供协助。

20210712 - Senior 3 (ZB).jpg
世界卫生组织上周五(9日)发表声明说,使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术的冠病疫苗,与非常罕见的心肌炎之间存在可能的因果关系。不过,当局仍强调接种疫苗的好处大于坏处。(联合早报)

本地目前仅提供卫生科学局批准使用的辉瑞及莫德纳这两款mRNA疫苗。除此,另有24家私人诊所提供使用灭活技术的科兴疫苗,以及预计在今年底运抵的诺瓦瓦克斯(Novavax)重组蛋白疫苗

卫生部近日说,mRNA相关疫苗技术问世已有不少时日,并不是疫情暴发后才兴起的医药科技。

网民:年长者需要更多关怀与信心

对于年长者接种率不理想的现象,很多网民有话说,看法也不同。

有网民说,她的一位年长邻居是个积极正面的人。反正终归一死,没什么好担心的,况且接种后还能保障身边的亲人。这位邻居就同她儿子一家住在一起,早已接种也并无大碍。

20210712 - Facebook - Doris Tiong.JPG

也有网民以亲身经历道出年长者的心路历程。

其实,有些年长者只需要亲友的关怀和肯定,借此消除一些疫苗疑虑。他身患轻度中风、坐轮椅的父亲就是在俩人闲聊下,逐渐了解冠病及疫苗效用,尔后答应去接种疫苗的。

20210712 - Facebook - Vantz Solo Biking.JPG

这位网民则指出,接种疫苗与否完全出自个人意愿,不应该被旁人逼迫,特别是一些身患重症的人士或年长者。 

20210712 - Facebook - Flora Cheng.JPG

欧美老人较踊跃打疫苗? 新港两地年长者“裹足不前”

据《南华早报》报道,香港与我国一样,似乎面临年长者不愿接种疫苗的窘境。

按照现有速度,香港预估在今年9月为55%至60%的人口完成接种疫苗。然而,当地80岁以上年长者截至本月初,仅有不到5%已登记接种,整体情况比新加坡还令人担忧。

20210712 - Hong Kong (EPA).jpg
香港疫苗接种中心外的横幅。(欧新社)

对比英国,80岁以上年长者的接种比例已超过九成。

在欧美疗养院方面,英国已接种疫苗的老年护理中心居民达95.9%,欧盟有76.5%,美国则超过80%。

就不知新加坡和香港两地老人的忧虑,是否有个共同的文化因素:

对新奇、强劲的西药有比较多顾虑,担心自己的身体承受不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