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怪卫生部虚拟客服Jamie答非所问啦 她得同时在70家机构打工!

更新:
2021年10月05日 22:20
Jamie
卫生部网站聊天机器人Jamie回复民众问题时,竟语出惊人给出“18禁”的建议,令人网民哭笑不得。(互联网)

“询问冠病,给性建议”闹笑话

若要论新加坡最不容易的打工仔,Jamie肯定当仁不让。

不仅要一人同时兼职70多份工作,全天候随时待命,还得“熟读”各种信息,耐心解答客户们的各种疑问,丝毫不敢怠慢。

然而,这样一位勤勤恳恳的好员工,昨晚却遭遇打工以来最严重的“职业危机”。Jamie在岗位上脱口而出的“18禁”言论震惊四座,瞬间红遍大街小巷。

说了那么多,Jamie究竟是何许人也?

这个名字很洋气的Jamie,是本地70多个政府机构网页共同使用的虚拟客服——聊天机器人(Chatbot),2014年正式投入服务。凡登陆过政府网站的人,几乎都与之见过面。

只要进入各大政府网站主页,右下方就会冒出一个跟你打招呼的年轻美眉头像,说明自己是提供Ask Jamie(请问洁米)虚拟聊天服务的机器人。这就是Jamie本人啦~

(海峡时报读者提供)

昨天(9月4日)一则Jamie与民众的聊天对话在社交媒体疯传。

当时Jamie正在卫生部“办公”,回答一名家长关于冠病的询问。这段一开始还算正常的谈话,不知何故就突然“聊歪”了。

Jamie:今天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
求助家长:我女儿的冠病检测呈阳性。我能做什么?
Jamie:请保持冷静,待在您的住处(例如:住家 / 指定居家隔离设施)。我们将安排必要的交通,送您去医院。
(相信这名家长应该不是很满意Jamie的答复,于是换个方式再问一遍......)
求助家长:我女儿被检测出冠病呈阳性,我该怎么办?
Jamie:您应该在您的女性伴侣怀孕期间安全地进行性行为,即正确和持续地使用安全套,或者干脆禁欲。

呃......安全性行为?这跟冠病有何关系?红蚂蚁看完后跟你一样满头问号。

媒体纷纷报道说,Jamie应该是犯了两个错误,第一就是错把提问者认作是一名“男性”;第二则是误把“冠病呈阳性”理解成“验孕呈阳性”来回答。

最尴尬的估计就是那位家长吧?人家可能正心急火燎地等待解答,没想到收到的却是那么详细的性行为建议(Jamie好直白),害这位母亲在生病的女儿前娇羞了一把......

本地网民则是笑坏了,纷纷留言调侃Jamie。

有网民笑称,Jamie终于不再压抑自己的天性,说出内心的想法。难怪他平日询问Jamie问题时,永远得不到确实的答案,原来Jamie的心思在别的事物上~

“啧啧啧!Jamie你脑袋里装的是什么呀?”

也有网民“脑洞大开”联想到“平行宇宙”论,认为那天或许同一时间有另一位妇女向Jamie请教怀孕期间的行房之事,结果另一边的Jamie也将答案搞混了。

以下网民则对Jamie的遭遇深表同情,认为她肯定是不幸罹患上脑雾(一种认知功能障碍疾病)。也有不少网民说,Jamie很可能是被卫生部陆续推出的与冠病相关的缩写和专有名词给搞晕了。

政府机构的聊天系统出包,自然引起不少网民热切关注,希望当局能让聊天机器人“回炉重造”,不然先好好“技能再提升”,然后才继续为人民服务。 

人工智能公司INTNT.ai首席商务官Jude Tan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则解释说,聊天机器人一般都会经过自然语言处理(NLP)训练来“学习”人类语言,并理解提出问题的不同方式。

Jamie之所以给出文不对题的答案,很有可能是语义不同所致。人工智能领域把错误答案称为“假阳性”(false positives),在未经训练的机器人中,有三分之一的机率会发生此类状况。

随着线上自助聊天室的内容变得越来越复杂,聊天机器人的数据库也在持续扩张,因此给出错误答案的可能性也会随之提升。

卫生部。(海峡时报)

无论如何,卫生部今天向媒体透露,当局已暂时撤下Jamie的聊天服务,准备全方面检测哪里出问题,改进后会再重新推出。在这期间,公众若有针对冠病的疑问,可参考这个网站

看来,答非所问的Jamie饭碗应该还保得住。不知回炉重造后,Jamie会不会脱胎换骨,对答如流给出更多更机智爆笑的答复?

其实,在疫情升温期间,偶尔有这种“笑料”让民众放松放松,Jamie也算是“将功补过”了。

大家就不要太苛刻责怪Jamie啦,不然你去尝试做做她的工作看看?可能你我都比不上一个Jamie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