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派变鹰派 日本下任首相准备端出哪些政策主张?

更新:
2021年09月29日 23:10
鸽派变鹰派 日本下任首相准备端出哪些政策主张?
岸田文雄笃定接任日本首相一职。(法新社)

在外交与国防议题上一反常态

日本前外交部长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今天(29日)顺利当选执政党自民党总裁,预计将在下周一(10月4日)的临时国会后,接替现任首相菅义伟,出任日本第100任首相。

过去在安倍晋三执政时代,岸田文雄就已被视为是安倍的接班人选。不过,被评为“相对缺乏领袖魅力”的他去年在安倍卸任后,于党选中败给了菅义伟。

如今,随着防疫失当的菅义伟因民调滑落而宣布辞职,64岁的岸田文雄总算得以坐上首相宝座。

在中美交锋愈演愈烈,冠病疫情肆虐的紧要关头上位,也让外界格外关注其在外交、国防及经济等议题上准备端出的政策牛肉。

值得一提的是,爬梳岸田文雄参选后的言行,不难发现,他在外交与国防议题上都展现出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态度。

岸田文雄(左二)在四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选为自民党的新总裁。(路透社)

外交

岸田文雄在自民党所领导的派系“岸田派”,过去经常被视为是对中国相对友善的派系。

不过,在本次参选自民党总裁的过程中,岸田文雄却频频展现出对中国强硬的姿态。在谈到外交相关政策时,他强调日本应与美国及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一起坚定对抗中国“这类威权政体”。

“为了保护诸如自由、民主、法治和人权等普世价值,我们需要在面对中国这类威权政体的扩张时,坚定表达我们的主张。”

他也针对香港和新疆的人权问题作出批评,包括公开支持日本国会通过一项决议,以谴责中国对待少数民族维吾尔人的方式。

他甚至曾经说过,希望任命一名专责人权问题的首相辅佐官,以监督中国的人权现况。

岸田文雄主张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路透社)

国防

岸田文雄在国防方面同样展现出和过去截然不同的态度。

过去一直被视为鸽派的他,曾对前首相安倍晋三修宪改进日本自卫队地位的主张表达反对。

然而,岸田文雄在本次参选期间却宣称,一旦他当选就会尝试修宪,明确把自卫队写入宪法。

他也建议提升自卫队能力,包括主张日本应建立针对敌方基地的导弹打击能力,而日本的潜在敌国即包括中国和朝鲜。

另外,他还计划加强日本海岸警卫队的能力,以应对在东海问题存在主权争端的中国。

岸田文雄主张加强自卫队的军事实力。(法新社)

应对冠病疫情

日本政府应对疫情期间的多头马车现象引人诟病,岸田因此计划在未来设立一个专责领导抗疫的新政府部门。

他也强调,大规模的疫苗接种及抗疫药物的研发将是日本回到正常生活状态的关键,日本正紧锣密鼓研发冠病的口服药,寄望在年底前能广泛分发。

“我希望我们能继续朝着在明年初恢复社经活动的目标前进。”

经济

经济方面,岸田文雄主张整顿财政。

尽管2018年他曾表示经济刺激配套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但受疫情影响,他再度改变了这一立场,主张日本央行应该维持大规模的刺激方案。

他提出了一项超过30万亿日元的支出计划,并保证日本在10年内不太可能调高销售税。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自民党普遍被视为相对保守和亲商,但岸田文雄这回在经济方面的立场相对左倾。

他提倡透过一套所谓的“日式资本主义”进行财富重分配,向家庭分配更多财富,以缩小贫富差距。

岸田的这套模式与安倍晋三的“安倍经济学”形成鲜明对比,“安倍经济学"主张把重点放在提高企业利润,让财富通过从上往下流动的方式惠及工薪阶层。

核能发电

Fukushima Nuclear Reactors
2011年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对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反应堆造成结构性破坏。(商业时报)

日本2011年的福岛核灾导致日本民意普遍对核能发电存在负面观感。

但岸田认为,如果日本要实现2050年达到碳中和的目标,核能就应作为其中一种能源选择。

“我赞同再生能源很重要,但也必须考虑到单单依靠再生能源是否足够?我想我们也应该准备好其他发电选项,例如氢、小型核设施和核聚变。”

来届大选

无论如何,岸田上任后的首个挑战将会是最迟必须在11月底前举行的大选。

日本本届众议院将于10月21日届满,如果没有太大意外,岸田在选后应该还能坐稳相位。

民调显示,执政的自民党在来临的大选几乎笃定获胜。

目前,日本疫情已逐渐趋缓,疫苗接种计划也慢慢步上轨道。被指防疫失当的菅义伟留给岸田文雄的,未必是烫手山芋。

然而,近年来除了在位长达八年的安倍晋三,日本首相交替犹如走马灯般频繁。岸田的蜜月期会有多久,还有待观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