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美国高层领导访问新加坡 中国外长王毅也来Say Hello

更新:
2021年09月14日 18:38
中美大咖频频出访东南亚
我国总理李显龙(右)今早在总统府会见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中美大咖频频出访东南亚

美国高官来了,中国领导也跟着来。中美两强显然都很重视跟新加坡的关系,我们领导对他们都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昨天(9月13日)抵达我国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他在东南亚的最后一站。

王毅昨天分别与副总理王瑞杰和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会晤,讨论了两国双边关系及工作。

今天上午,我国总理李显龙也在总统府会见了王毅。

会后,李显龙总理在面簿上发贴文表示欢迎王毅到访。

“我们重申了新中两国持久的联系,也对国际和区域形势的发展进行了富有成果与坦率的讨论。

尽管此次疫情给全球环境带来了挑战,但新中两国持续紧密合作,共享资源和专业知识,来更好地应对疫情的暴发。

新加坡欢迎中国对本区域的持续贡献,也将继续与中国共同努力建设更和谐、和平的世界。”

 

王毅本月10日起展开对东南亚国家的访问,先出访了越南和柬埔寨,目前在新加坡,下一站将会前往韩国。

无独有偶,王毅出访东南亚的时间,恰恰在美国高官频频出访东南亚后,外界因此解读为,王毅此次出行,除了迫切须要进一步推进与亚细安的外交关系外,也是对美国的一种牵制,寻求平衡本区域的“中美影响力”。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上个月刚访问了新加坡和越南。访问期间,哈里斯表示,北京“仍然在胁迫、恫吓和声称拥有南中国海的绝大部分主权”。此外,哈里斯也表示,美国在东南亚和印太的参与,并非针对任何一个国家,也不是为了让任何人在国家之间做出选择。

美国防长奥斯汀七月底访问了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访问期间,同样对南中国海课题作出评论,强调美国不要求本区域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王毅今天在记者会上回应中美关系时,呼吁美方放弃零和博弈思维,强调世界不会再回到冷战时代了。他希望美方也能够与时俱进,学会同其他的国家和平共存,共同实现合作共赢。

“如果能达到这样一个前景,世界将会更加的和平,更加的和谐。”

王毅也希望美国能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中美两国作为第一大第二大经济体,“如果我们能够合作的话,世界都会受益。”

今年也是亚细安与中国建立对话关系的30周年,王毅此行是今年内第二次对东南亚邻国的访问。他曾在今年1月访问缅甸、印度尼西亚、文莱和菲律宾。

这也是王毅今年首次访新。

在此之前,新中两国外长今年上半年已面对面会晤了两次,分别是在维文今年3月底和6月初出访中国福建和重庆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