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副总统:北京仍在南中国海议题上“胁迫、恫吓”

更新:
2021年08月24日 20:46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Kamala Harris)。(视频截图)

并非针对任何一个国家

在新加坡进行三天正式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今天(8月24日)批评了北京“仍然在胁迫、恫吓和声称拥有南中国海的绝大部分主权”。

哈里斯是在美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于滨海湾花园举行的一场活动上发表演讲时,作出上述发言。

20210824-threatens the soverignty of nations.jpg
哈里斯:与新加坡、东南亚和整个印太地区的伙伴关系,对美国而言是重中之重。(视频截图)

她先是提到“与新加坡、东南亚和整个印太地区的伙伴关系,对美国而言是重中之重”,表明美国将会追求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以促进美国与伙伴和盟友的利益。

接着就提到自己昨天到访樟宜海军基地时,看到美国海军战舰停靠在那里,象征着美国在印太地区所做出的安全承诺。

“我们的愿景包括:航运自由,这对我们大家至关重要。几百万人的生计均仰赖着每天从这些海运航道所流入的上亿元贸易额。然而,在南中国海,我们知道北京仍然在胁迫、恫吓和声称拥有南中国海的绝大部分主权。这些非法的主张已在2016年的仲裁案中被驳回。然而北京的行为却继续在破坏着以规则为基准的秩序,并威胁(其他)国家主权。”

20210824-China continues to coerce intimidate.jpg
(视频截图)

“面对这些威胁时,美国将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站在一起。而且我必须清楚表明,我们在东南亚和印太的参与,并非针对任何一个国家,也不是为了让任何人在国家之间做出选择。相反的,这是为了推进我们在该地区的参与及合作的一个乐观愿景,我们的经济愿景即是其中关键的一部分。”

或许有些蚁粉已从上述谈话中,听出一些弦外之音。虽然哈里斯的这番谈话只是一种表态,并没有透露出实质信息,但这却是哈里斯上任8个月以来,至今对中国所作出的措辞最严厉的讲话,因此引起不少关注。

西方媒体显然有些兴奋,多选用色彩较浓重的动词。英国卫报打出的标题是:

哈里斯指控北京在南中国海进行‘胁迫’与‘恫吓’

20210824-The Guardian.png
(卫报)

美国美联社的标题则是:

哈里斯在一个关于印太的重要演讲中训斥了中国

20210824-AP.png
(美联社)

其实哈里斯在14分钟的演讲里,除了上述“兴奋点”之外,更多是在分享美国的一些大愿景。整个演讲中,vision(愿景)这个词出现了10次,partnership(伙伴)这个词也出现了10次。

红蚂蚁觉得,这次演讲的目的,更多在凸显哈里斯的个人魅力,让人们看到她可以从容不迫侃侃而谈、面带笑容与观众们始终保持眼神交流。无论她如何看似随意地脱下口罩,如何在演讲时转动头部,一头吹得漂亮整齐的头发,始终保持着最完美的弧度,一根发丝也没乱。

妆容方面也很大气,身上并没有佩戴过多的珠宝。一对珍珠耳环搭配设计上有些调皮的珍珠项链,倒是让她显得精神奕奕、皮肤更白皙。显然,这位美国史上首名女副总统,很懂得经营自己给人的第一印象。

点名几个国家

哈里斯在演讲时除了反复重申美国与新加坡的重要伙伴关系之外,也点名了几个国家。

阿富汗

“你们都知道,我们在阿富汗打了20年悠久的战争。许多军队成员在阿富汗战争中殉职,我们的盟友与伙伴也同样有人牺牲。几个月前,拜登总统作出了勇敢且正确的决定来结束这场战争。我们已经完成了原本去那里所要达到的使命。过去几个星期,美国把焦点集中在安全撤离美国公民、国际伙伴、与我们并肩合作的阿富汗人、以及其他面对风险的阿富汗人。我们将高度集中完成手上这项任务。”

越南

“美国会投资时间和精力,加强与新加坡和越南等重要伙伴的关系。我们的伙伴关系将以坦诚、开放、包容、利益共享和互利为基础。美国将追求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以促进我们以及我们的伙伴和盟友的利益。”

缅甸

“美国对缅甸的军事政变始终感到极度震惊。我们谴责暴力压迫,并致力于支持当地人民展开工作,让国家重返民主道路。我们希望印太地区的国家,在这方面能够与我们携手合作。”

重点仍是经济?

哈里斯在演讲中提到了几个数据,说明印太地区和东南亚对美国的重要性。

  • 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出口额,支持着400万名美国人的工作。单在2019年,美国与该地区的贸易往来就达到两兆美元
  • 东南亚是美国目前第四大出口市场,为美国人制造了超过60万个工作岗位。这个市场非常蓬勃,很快就会晋升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

这或许就是为何美国要紧紧抓住印太地区和东南亚市场的缘故吧。毕竟在充满不确定因素的未来,什么都比不上实实在在的贸易利益,以及实际可以创造的工作岗位,更能让领导人心动。

哈里斯今天傍晚已结束对新加坡的访问,7时半左右乘坐空军二号专机,续程前往越南河内访问。

20210824-Harris.jpg
(联合早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