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外籍专业人士年薪配套缩水,但依然排在全球第五

更新:
2021年08月25日 22:17
外籍专业人士
最新调查显示,来新加坡工作的中层经理级外籍专业人士,2020年的平均年薪配套虽然“缩水”了7300美元(约9900新元),但依然高达22万5171美元(约30万5400新元),在全球范围还是很高的。(海峡时报)

只有“羡慕妒忌恨”的份

在新加坡工作的中层经理级外籍专业人士,去年疫情期间的平均年薪配套有多少?

答案是:22万5171美元

(约30万5400新元,即每个月2万5450新元左右。蚁粉们看了是不是跟红蚂蚁一样,各种羡慕妒忌恨?这还不包括非现金福利哦。)

据《海峡时报》报道,这个平均年薪配套比起疫情暴发前,虽然“缩水”了7300美元(约9900新元),但在全球范围还是很高的,让新加坡排在全球第五名,同时也在外派人员最昂贵的地点榜上排名17,比前年上升两个名次。

哪个国家的外籍专业人士年薪配套目前排在全球第一呢?

是日本,2020年超越了英国登上榜首。

20210825-Tokyo expat.jpg
在日本工作的中层经理级外籍专业人士,平均年薪配套超过40万5000美元。(法新社)

在日本工作的中层经理级外籍专业人士,平均年薪配套超过40万5000美元(约54万8457新元,每月4万5700新元左右)。

这里所说的外籍专业人士(expatriates,简称expat)可不是一般的外籍员工,他们指的是那些教育程度较高、生活较富裕、被公司外派到其他国家,或者被跨国公司挖角的外籍精英们。

总部位于英国的数据公司ECA国际(ECA International)今天(8月25日)发布了上述最新调查结果。

该机构的亚洲区总监Lee Quane告诉《海峡时报》,新加坡出现外籍专业人士年薪配套缩水的情况,主要是住宿费用与其他福利都缩减的缘故。

香港和泰国也出现了同样的趋势,这些白领高薪外籍人员比起2019年,平均每个月“少拿”了1000美元左右。

这个在我们眼里属于天价的薪金配套,在跨国公司眼中,却是极具吸引力的优惠价格。对那些想在新加坡设立区域总部的公司,即意味着开支上的节省,聘用外籍精英也相对更为“便宜”。

20210825-expat02.jpg
新加坡中央商业区人潮。(海峡时报)

香港的情况如何?

ECA国际的数据显示,香港的外籍专业人士年薪配套虽然平均增加了265美元,但在2020年却平均缩减了5000美元左右,减至28万美元(约37万9290新元),但依然高于新加坡。Lee Quane透露说,“缩水”的5000美元主要是减少了在香港的房屋津贴。

马来西亚的外籍专业人士年薪配套则平均减少了2000美元,主要是因为房租变便宜了。

泰国的外籍专业人士年薪配套则“缩水”得比较厉害,平均减少了1万8000美元,导致泰国跌出了20大聘请外籍专业人士的最昂贵地点榜单。

相比之下,台湾就坐收了渔翁之利,外籍专业人士年薪配套不降反升。

20210825-Taipei101.jpg
鸟瞰台北市。(法新社)

作为防疫模范生的台湾在疫情期间,成了许多跨国公司的宠儿。当地的房租价格扶摇直上,导致外籍专业人士的薪金配套也跟着水涨船高,超越了韩国和澳大利亚。台湾也因此挤进聘请外籍人员最昂贵的地点的前10榜,排名第10。

ECA国际的这份调查结果,是在2020年最后几个月评估了160个国家的300多家公司后得出的。评估指标包括:员工福利、津贴、薪金计算方式以及当地的税收等。

人力资源公司仁立国际(PeopleWorldwide Consulting)执行董事梁昌国受访时告诉《海峡时报》,其实新加坡的外籍专业人士的基本薪金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动,但住房津贴和孩子的教育津贴确实在过去一年都大幅度缩减了。

“毕竟他们的薪金配套必须符合人力部的标准,如果大幅度缩减,将影响他们更新就业准证的机会。”

梁昌国有注意到,疫情期间有不少外籍专业人士选择离开新加坡回国。选择留下来者,一部分也因为公司勒紧裤带,不得不接受薪金配套的调整。

20210825-expat CBD.jpg
新加坡中央商业区上班族。(海峡时报)

另外,外籍员工就业准证的紧缩,以及永久居留证的不再更新,也直接导致某些外籍专业人士被遣送回国。(可见有关当局这段时间有在努力减少外籍专业人士的数目。)

本地目前对于外籍专业人士需求最高的行业是科技企业。他们面对的问题却是因为本地外籍专业人士薪金配套不够具吸引力,而招不到好的人才。幸好新加坡目前已将疫情控制住,这也成了本地企业留住外籍精英们的一大筹码。

红蚂蚁知道蚁粉们看到这里,心里肯定五味杂陈。但在抱怨或“炮轰”任何一方之前,都说是外籍精英了,只要新加坡培养出足够的精英,咱们不就无须把这些肥缺拱手相让?

问题是,我们有足够多的土生土长精英们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