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比利、安华皆离魔术数字更近一步 马国或出现“大联合政府”?

更新:
2021年08月17日 22:14
沙比利、安华皆离魔术数字更近一步 马国或出现“大联合政府”?
(左起)依斯迈沙比利、东姑拉沙里与安华是马国下任首相的领跑人选。(红蚂蚁制图)

答案很快揭晓

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昨天(16日)委任慕尤丁为看守首相,期间各政府部门部长从缺,看守首相无权做出重大政策决策,国家的日常运作暂由文官体系维系。

不过,这个状况应该不会维持太久。

国家元首今天(17日)要求所有国会议员在明年下午4点以前,将个别属意的首相人选以宣誓书的方式交上,同时也强调每位议员只能呈上一个名字。

换句话说,各方势力的拉票或谈判势必得在两天内结束,议员在过程中被频繁拉拢而反复改变主意的情况应不太可能发生。

去年前希盟政府倒台后,苏丹阿都拉采取的是分批召见议员入宫的方式,并在一周内确认新首相人选。相较之下,此次苏丹阿都拉直接将期限设在明天下午4点,相信新首相人选产生的速度会比去年快。

20210817 king.jpg
马国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要求所有国会议员在明天下午4点前交出支持的首相名单。(法新社)

依斯迈沙比利及安华都差临门一脚

与此同时,角逐相位的两位领跑人,前副首相依斯迈沙比利及公正党主席安华今天(17日)双双取得105名议员的支持,离在220席下议员过半的“111”这组魔术数字更近一步。

《马来邮报》引述消息来源报道,“倒慕”的15位巫统国会议员中有10位至今仍拒绝支持依斯迈沙比利,这或许可以理解为其中五人的态度已经出现松动。

换言之,原本已有100名议员支持的他,有机会拿到105票。

20210817 sabri.jpg
依斯迈沙比利还在争取“巫统15人”的支持。(马新社)

另一边厢,原本被评估掌握90票(88票来自希盟,2票来自独立议员)的安华,据报也有望争取到泛在野阵营合共105票的支持。

根据沙巴复兴党议员阿兹加曼的说法,包括马哈迪的祖国斗士党在内的非希盟在野党昨日取得共识,愿意有条件支持安华任相。

然而,无论是依斯迈沙比利或安华都面对进一步取得过半支持的难度。

其中,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及前首相纳吉为首的巫统“法庭簇群”,即目前背负贪污指控的数位巫统议员将成为关键,“法庭簇群”也被广泛认为能左右先前倒慕的15位巫统议员的去向。

依斯迈沙比利先前与阿末扎希就是否继续支持慕尤丁一事而陷入龃龉,支持依斯迈沙比利的慕尤丁则在昨天宣称不会向“法庭簇群”妥协,因此依斯迈沙比利能否进一步与掌握10到15票的“法庭簇群”势力整合仍是未知数。

另一方面,沙巴复兴党也对安华开出条件,强调唯有在后者有把握取得超过111票的前提下,非希盟在野党的15票才会倒向他,否则安华就应该让路给沙巴复兴党主席沙菲益角逐相位。

非希盟在野党也强调,尚缺六票的安华只能争取“法庭簇群”以外的议员支持。

20210817 anwar (2).jpg
多次与相位擦肩而过的安华仍在努力凑数。(公正党)

“大联合政府”?

碍于安华及依斯迈沙比利都无法凑足稳定领先的数字,“战时内阁”或“大联合政府”(亦称团结政府)也开始成为被提及的选项。

政治体制和马国类似的英国历史上曾筹组过数次“战时内阁”,其中最著名的是二战时期前首相丘吉尔所率领的战时内阁。当时执政的保守党邀请反对党工党一同入阁,并由来自两党的少数重要阁员组成“战时内阁”,统筹作战相关事项。

不过,相较于上述精简的“战时内阁”,由朝野各政党共同组成内阁的“大联合政府”应该是比较正确的说法。

安华今天下午在国家元首召见朝野各党领袖会商后的说法,进一步让马国可能出现大联合政府的传言甚嚣尘上。

根据安华在王宫外对媒体的转述,国家元首在会议中号召各党领袖开创新的政治格局,建立新共识,团结一致应对疫情和经济的挑战。

他也表示,与会的各党领袖都同意有必要摈弃旧政治。

这一说法也被外界解读为国家元首正在释放组成大联合政府的讯号。

其中,巫统青年团长阿斯拉夫就在面簿贴文宣称,国家元首的说法就是在号召组成团结(联合)政府。

20210817 anwar.jpg
安华在王宫外向媒体回应元首召见各政党领袖的会议内容。(法新社)

不过值得留意的是,目前只有以安华为首的希盟针对国家元首的建议公开表态,其余有份觐见元首的政党领袖至今仍是三缄其口。

由于朝野势力旗鼓相当,任何一方即使得以组成新政府,多数优势恐怕也是极为薄弱。

按照原订日程,马国将在今年10月推出明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一旦预算案不过关,新政府就必须再次下台。

因此,在情况允许举行大选前,朝野各党相互妥协,组成大联合政府或许是比较稳妥的选项。

如果大联合政府成事,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作为各方较能接受的折衷人选,成为首相的机率最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