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四年冤屈:虽被诬陷非礼,但不忘为性侵受害者发声

更新:
2021年08月17日 17:36
杨绍南
涉嫌非礼一名女医药销售员的伊丽莎白医院麻醉疼痛专科顾问医生杨绍南昨天(8月16日)被判无罪,获准当庭释放。(海峡时报)

差点断送职业和家庭

兜兜转转法院近四年,行医数十载、在疼痛专科享有盛誉的名医杨绍南(52岁),差点因为一名女性的非礼指控,而断送医生职涯和家庭幸福。

经过冗长的控辩攻防,辩方律师掐准“受害者”的证词与事实有出入,才戳破诸多虚假指控。杨绍南昨天(8月16日)也终于沉冤得雪,获准当庭释放。

他事后在一份声明中大方地说:

“我希望这个判决,不会在日后阻止真正遭受性侵的受害者站出来,或受到某种不利道德氛围的阻碍。”

显然地,他想说的是,他不希望这个案件导致真正的受害者却步,让犯罪者逍遥法外。

20210817 - Yeo Sow Nam 3 (ST).jpg
杨绍南医生(中)当庭获释后,与几名亲友步出法院。(海峡时报)

“受害者”为达销售业绩而说谎

据本地媒体报道,杨绍南在伊丽莎白医院和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都设有专科诊所,曾是新加坡疼痛协会的会长,也是新加坡中央医院疼痛管理中心的发起人之一。去年2月被控四项非礼罪后,他一度被中止看诊服务。

2017年10月9日傍晚,杨绍南被指在诊所内非礼一名32岁女医药销售员:两次搭肩并强吻头部、一次熊抱并抓其胸部,以及另一次强迫搂腰。

案件于今年3月1日开审,杨绍南当时全盘否认控状,代表律师也称将做出“强而有力”的抗辩。

20210817 - Sad (iStock).jpg
(iStock示意图)

这起非礼案后来真的来了个惊天逆转。

女医药销售员在出庭供证时,竟脱口承认自己是为了让杨绍南帮忙买药达到业绩而撒谎。

根据法庭文件,辩方律师在盘问这名女子时,指她在庭上表示记得杨绍南拍了她臀部两下后,将手放在她臀部上。不过,她事后却改口称,自己不太清楚细节,后来更直接在庭上坦承,手放臀部一事是个谎言。

因此,杨绍南的代表律师团在陈词时指出,女医药销售员根本不是受害者,而是“一个作伪证的人”(self-confessed perjurer)。

至于其它“上下其手”的非礼指控,也遭到辩方一一驳斥。

主控官考虑证据和辩护律师的陈述后,昨天决定撤销对杨绍南的所有指控。法官随后判杨绍南无罪,当庭释放。

网民打抱不平,冀严惩诽谤者

法庭的裁决出街后,网民议论纷纷,在留言区替杨医生抱屈,声讨该名撒谎的女医药销售员。

由于女医药销售员早前属于性罪案的受害人,法官曾发出保护受害者身份的禁令(gag order),谕令媒体不得公开她的身份和名字。

如今真相大白,许多网民都希望法庭能撤销这项禁令,披露她的名字,以示警戒。

20210817 - Facebook - Siew Chng Tan.JPG

20210817 - Facebook - Mustafa Mohamed.JPG

也有一些网民要求执法人员控告她报假案,为行为付出代价。

20210817 - Facebook - Gold Gadot.JPG

20210817 - Facebook - MC Lee.JPG

这些年来杨绍南的亲友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心理创伤,令不少网民深感同情。

20210817 - Facebook - Raymund Francis.JPG

以下网民表示,该名女子将杨绍南无故拖下水长达四年,阻碍他发展事业,更浪费了公共资源,最后才承认自己作出错误指控,难道不该为此付出代价吗? 

20210817 - Facebook - Leonard Lpy.JPG

杨绍南:始终坚信真理必胜

杨绍南获释后立刻发表声明,指出自己在2017年受到了一名女子的恶意诬告,但他从始至终坚称自己是清白的。

“我很高兴真理占了上风......不过,我也感到失望的是,她的谎言妨碍了让性犯罪真正受害者,为寻求司法公正的良好、必要和困难的工作。这其中也导致许多受害人犹豫是否要公开指控加害者。”

为此他仍强调,希望这项判决不影响往后替性犯罪受害者伸张正义。

20210817 - Yeo Sow Nam 4 (ST).jpg
杨绍南医生。(海峡时报)

杨绍南接受《海峡时报》电邮访问时透露,过去四年对他和至亲而言是“非常痛苦和煎熬的”。事发时他感到十分吃惊,不过他始终坚信,真理必胜。

尽管如此,他这段期间仍倍感失落,自己以医生的身份为社会服务,表现出卓越和专业精神,却不得不忍受被公开说是性犯罪者的痛苦和耻辱。

“我不敢相信,什么事都没做错的人,这种事竟发生在他身上。”

杨绍南也告诉《联合早报》,真心希望不会有人再次经历此番足以毁掉一个无辜者人生及家庭的事情。他认为,若调查过程能更早查出真相,就能尽量避免对其家人造成的伤害。

问及是否会对女医药销售员采取任何法律行动,杨绍南表示会与律师进一步协商再行决定。

控方也还未对女子提供虚假证据作出任何行动,保护受害者身份的禁令(gag order)目前仍有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