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即日起可领50个医用口罩+25个N95口罩? 何晶:消息半真半假!

更新:
2021年08月04日 20:33
民众领取口罩
淡马锡基金会计划在本月底或9月初,再度展开派发口罩活动。国人或可透过新加坡能源公司账单(SP bill),领取50个医用口罩+25个N95口罩。(海峡时报)

做好准备,抵御难缠的Delta病毒

今早(8月4日)有留意社交媒体动态的蚁粉,或许有收到关于“淡马锡基金会将从即日起,向每户家庭派发50个医用口罩+25个N95口罩”的消息。

霎时间,小市民纷纷涌入各大媒体,询问如何马上领取口罩,深怕错过本次的好康。

20210804 - Photo 1.jpg
今早在网络疯传的站牌。(互联网)

在事件持续发酵的当儿,淡马锡基金会主席何晶率先出来辟谣,称上述消息“半真半假”(half true, half not true),国人无须急着出门领口罩,时机还未到。

究竟怎么回事?

原来,印有淡马锡基金会标志、称民众可凭新加坡能源公司账单(SP bill)领取口罩的站牌,只是当局在试行计划下,在凯德集团(Capitaland)各大商场张贴的其中一个“样板”。

换句话说,淡马锡基金会和合作伙伴还在内部测试中,目前还没启动派发活动。上述看板消息不知何故竟对外流出,才造成这场“美丽的误会”。

预计8月底或9月初派发口罩

消息意外曝光,总理夫人何晶干脆大方宣布口罩派发的方式及日期,顺便说明此项计划的用意。

何晶说:

“我们原计划在下个星期,也就是国庆日结束后,展开派发口罩活动。不过,为了让各大参与口罩派发活动的机构有更多时间准备,测试自家系统,派发活动已展延至8月底。”

届时,每户家庭只须携带新能源账单到场。参与计划的商场和超市将扫描账单上的条形码,一旦在系统后端查询民众符合资格,即可派发口罩。

何晶表示,这也能进一步优化口罩的供应管理,方便合作机构后续的审计工作。

20210804 - Mask 2 (ST).jpg
(海峡时报)

“由于装口罩的盒子比轻巧的血氧仪大得多,药房没有足够的空间来应对大规模派发活动,因此来临预计派发两盒至三盒口罩的活动,药房将不参与。”

免费脉搏血氧仪将在明天(8月5日)结束派发活动,本地药房是领取地点之一。

还未领取血氧仪的公众,可携带相关传单到全岛300多家职总平价超市(不包括油站的FairPrice Xpress)、昇松超市、巨人超市、冷藏公司超市(Cold Storage)、屈臣氏药房(Watsons)、仁益药房(Unity)和佳宁药房(Guardian)进行兑换。

何晶进一步指出:

“各个团队都在为8月底的大众派发口罩活动付出努力。然而,若系统后端发现异常而须更多时间处理,这项活动也可能推迟至9月份。”

总理夫人也提醒民众自备置物袋,派发单位不会提供任何塑料袋,以节省成本和时间。

为何突然派发医用和N95口罩?

何晶给出的解释是:

用来应对最早在印度发现、感染性极强的德尔塔(Delta)变种毒株,以备不时之需。

20210804 - N95.jpg
N95口罩和普通医用口罩示意图。(联合早报)

据何晶称,一名染上德尔塔病毒的患者可传染给五至六人,我国需要80%人口都佩戴高达八成有效防护率的口罩,才能压低病毒传染数目。

医用口罩(又称手术口罩)有高达95%的过滤率;N95口罩则广泛用于高风险场所,如在探访冠病病患或进行大型拭子检测时佩戴。

由于市面上的口罩良莠不齐,淡马锡基金会此次派发口罩的用意,是为了让民众有更多保障,也提供另一选项。

什么时候需要佩戴医用和N95口罩?

何晶指出:

  1. 如果出现感冒等染疫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出外求诊;
  2. 如果自主使用ART冠病检测盒时呈阳性,请佩戴N95口罩出外求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