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冠病疫苗获准引进新加坡 何晶两次PO文表示:太好了!

更新:
2021年07月29日 20:02
Excellent!Splendid!
据何晶的贴文,新加坡引进的国药冠病疫苗,将是由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制和生产。(路透社)

Excellent!Splendid!

新加坡总理夫人何晶今天在面簿上一再发贴文谈及中国国药集团(SinoPharm)冠病疫苗已经获准引进新加坡的消息。她先在最早那篇贴文用了英语Excellent开头,两小时后,又在另一篇贴文用了Splendid开场,两个英文单词的中文意思,都同样是:

太好了!

本地至少有两家医疗业者已获卫生科学局批准,可通过特别采用程序引进国药疫苗。

其中,莱佛士医疗集团本周一(7月26日)在面簿写道,中国国药的疫苗是第六个获得世卫批准的疫苗,并在面簿附上链接,让公众注册想接种这款疫苗的意愿。该集团计划在下个月提供第一剂国药疫苗的接种服务。

经营伊丽莎白医院、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鹰阁医院、百汇东岸医院,以及基本护理诊所的新加坡IHH医疗保健集团的营运总监杨圣明医生也指出,该集团也已获批准,可通过特别采用程序引进中国国药集团的疫苗,为新加坡人提供另一款疫苗供选择,细节稍后会公布。

(温馨提醒:通过特别采用程序引进的疫苗如科兴疫苗,目前没有纳入全国疫苗接种计划,未获得政府津贴,除了因敏感等问题无法接种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者,公众一般都须自费接种。相信国药疫苗也会面对同样的“命运”。)

回到总理夫人何晶今早8点的那则Excellent贴文。她在文中写道:

对那些对灭活病毒疫苗感兴趣以及在寻找比科兴更好的疫苗的人而言,这是个好消息,国药疫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国药疫苗和科兴都是灭活疫苗,适用于18岁及以上者,须注射两剂,间隔为三到四周。根据国外研究数据,科兴疫苗的效能为51%,而中国国药则是79%。

Excellent!Splendid!
(海峡时报)

不过,何晶对于国药疫苗的保护性仍持有保留态度,再次提议接种国药疫苗者,日后最好去做抗体测试来确定是否有必要打第三剂追加剂。

她说,

像科兴疫苗一样,它不太可能提供像mRNA疫苗一样强劲的保护作用。

因此何晶建议,已打了两剂科兴疫苗者,或可考虑再补打一针国药疫苗。

何晶比较中意巴拉特和Novavax疫苗?

Excellent!Splendid!
印度巴拉特生物技术公司的冠病疫苗。(互联网)

何晶也在贴文中,为那些倾向灭活疫苗的国人,介绍了印度巴拉特生物技术公司(Bharat Biotech)的疫苗,并表示该疫苗也正在向世卫申请列入紧急使用清单。

她说,巴拉特疫苗起步较晚,但这反而给它带来优势。

何晶解释说:

“灭活疫苗在制作过程中,会使用当时在社区中传播的变种毒株(和其他疫苗)作为参考。国药和科兴疫苗都是去年年初开始研发,自然会使用在武汉首发的毒株或稍微晚一点出现的毒株作为“起子”来培养大量病毒,然后再将它们灭活后制成疫苗。

随着病毒进化后不断突变,我们现在看到了更具传染性的新毒株。根据旧毒株来研发的疫苗不太能抵御这些新毒株。

巴拉特疫苗的数据显示,在抵御最早于印度发现的卡帕(Kappa,原称B16171)变种毒株有效率为90%,抵御德尔塔(Delta,原称B.1.617.2)变种毒株时,有效率为65%。

夫人接着还为巴拉特疫苗“背书”说,

在冠病疫情前,全球60%至70%的疫苗都是在印度生产的,因此他们的疫苗生产能力已经充分得到考验。

她预计,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巴拉特疫苗可能在几个月内获得世卫列入紧急使用清单,并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引进新加坡。那么到时,已接种科兴或国药的人就可以补打巴拉特疫苗作为追加剂。

另一款得到总理夫人青睐的冠病疫苗,则是美国制药公司诺瓦瓦克斯(Novavax)研制的疫苗。

夫人说:

“在今年年底之前,我希望也能看到Novavax上市——它具有与目前mRNA疫苗同样出色的抗体反应水平,但副作用要少得多,也轻得多。

这样一来,无论是对mRNA疫苗还是对科兴有过敏反应的人,都可以选择巴拉特或Novavax疫苗作为第二剂。”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