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解封进度不会走回头路 也不会一夜间解放

更新:
2021年07月26日 21:31
新加坡解封进度不会走回头路 也不会一夜间解放
尽管近期受KTV夜店和裕廊渔港两大社区冠病感染群影响,但政府强调与冠病共处的决心不变。(联合早报)

别再为每日新增确诊数“吓一跳”

尽管近期出现的KTV夜店和裕廊渔港两大社区冠病感染群一度打乱本地的防疫节奏,不过卫生部长王乙康今日(26日)在国会强调,新加坡仍会继续在与冠病共处的道路上挺进。

“根除冠病感染的唯一可能办法是再来一次硬封城,但我们不想再这么做,因为即使我们这么做了,我们再度开放时,病例还是会回升。因此,根除冠病既不可能,也不可持续,我们必须想方设法和冠病安全地共存。”

20210726 ong.jpg
卫生部长王乙康。(GOV.SG)

(一)两大感染群已逐步受控

截至昨天(25日)为止,KTV夜店感染群共有237人受感染,但情况已经获得控制。过去三天该感染群分别只增加了6、5及5起病例。

至于裕廊渔港感染群,截至昨天的累计病例则是792起,但病例增加的趋势已放缓。过去三天分别出现了79、79和46起和该感染群有关的病例。

值得注意的是,该感染群到7月19日为止,只有27%的病例在确诊前已进行隔离,但这个比率最近已提高至40%。

20210726 jurong.jpg
裕廊渔港出现大型感染群而关闭。照片摄于渔港关闭前。(受访者提供)

(二)重塑医疗程序

一旦冠病的致命性及造成重症的几率随着疫苗接种人数增加而成功降低,未来冠病将被视为和流感一样的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

王乙康表示,届时每天新增超过200起确诊病例可能成为常态,如果继续采用原有应对冠病的方式,将导致医疗体系不胜负荷。

当局因此将从三方面着手重塑医疗程序。

首先,当局从上周已开始让接种疫苗后染疫,但没有出现症状或只出现轻微症状的45岁至59岁者,直接到社区护理设施隔离,而非先送往医院。当局之前已让17岁至45岁者这么做。

这意味着,未来将有六成的感染病例是在社区护理设施康复,政府计划在下一阶段将这个比率提高至八成,甚至让部分病患在家康复。

其次,政府已缩短确诊病例在医院和社区护理设施的住院时间。

在这之前,多数病患必须住满21天后才能出院,如今可以减至14天。

由于完成接种的确诊者的病毒载量在确诊九天后会跌至非常低的水平,因此只要检测结果呈阴性或病毒载量非常低,当局就能让已完成接种确诊者在出现症状的14天后解除隔离,休七天缺席假。

第三,政府也将进一步让已完成接种者在家隔离。随着越来越多国人已完成接种,当局预计将有多达四成的隔离者能在家隔离,并在接下来几周进一步推高至五成。

20210726 ambulance.JPG
新加坡将逐步调整应对冠病的医疗程序,以避免对医疗体系持续造成负担。(路透社)

(三)别再被每日确诊数字“吓一跳”

当与冠病共存成为常态后,人们的集体思维也必须跟着改变。

首先,就是人们不需要再为每日确诊数的高低起伏而紧张,因为在疫苗的高接种率下,高感染数字并不一定代表更多人患上重症或死亡。

相反的,国人只要关注重症人数即可。

另外,国人也必须接受已接种者和未接种者在待遇方面的区别,因为这是在过渡期间,重启部分活动的实际做法,以保障那些未接种者的安全。

不过王乙康也强调,随着整体社会的接种率显著上升,这样的区别将逐渐减少。

(四)老人接种率是关键

接种疫苗仍是新加坡迈向下一阶段的关键,目前本地的接种率每天能增加约一个百分点。按这个进度,本地疫苗接种的目标如下:

  1. 截至昨天,本地已有54%人口完成接种疫苗;
  2. 国庆日前将有近七成人口完成接种;
  3. 9月初本地预料将达到近八成接种率。

年长者接种率不足仍是隐忧,目前本地完成接种疫苗的年长者才刚刚超过七成。

王乙康强调,当局不会容许其他国家年长者确诊冠病后死亡率高的情况在我国发生,因此政府正推出上门接种疫苗服务,以及开放年长者无须预约就可接种疫苗等措施,以提高年长者的接种率。

目前,本地70岁或以上的老年人中已有77%接种了第一剂疫苗,预料他们将能在注射第二剂疫苗的14天后获得保护。

与此同时,虽然过去几周本地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剧增,但重症病患的比率仍维持在低点。卫生部数据显示,本地感染冠病和出现重症之间的关联性已成功减弱。

20210726 elders.JPG
当局正努力提高年长者的接种率。(联合早报)

(五)新加坡不会一夜间大解放

王乙康强调,新加坡迈向与冠病共处新常态的决心不变,但我国不会像早前宣布“自由日”,一夜间将所有防疫限制解除的英国那样,突然来个大解放。

相反的,新加坡将采取可控的步骤,在未来几个月逐步开放。这有赖于本地是否能达到高接种率。

“接种率越高,我们的步伐就能更稳健。”

20210726 shopping mall.jpg
新加坡将在可控范围内,逐步解封。(联合早报)

(六)新加坡独特的抗疫之路

王乙康说,纵观全球,新加坡对抗冠病疫情的经历是独特的。

一些疫苗接种率高的国家,如美国、英国及欧盟等都曾经历过医疗体系崩溃及大量病患死亡的情况,如今才藉着疫苗高接种率而得以重新开放经济及社会。

另一些国家或地区,如澳大利亚、新西兰及香港,却因为疫情控制得当,而导致疫苗接种率不高。

相较之下,新加坡过去20个月从未经历医疗体系的崩溃,也没有出现重大人命伤亡,同时又能达到高疫苗接种率,因此王乙康相信,

“新加坡能自信且乐观地迈向复苏之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