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指马来西亚是失败之国 马国财长说:何败之有?

更新:
2021年07月13日 20:56
美国媒体指马来西亚是失败之国 马国财长说:何败之有?
彭博社一篇专栏日前批评马国正走在迈向“失败国家”的道路上。(互联网)

马国百姓自有分明

彭博社专栏作家丹尼尔·莫斯(Daniel Moss)上周四(8日)一篇题为《马来西亚正走在迈向失败国家的路上》(Malaysia Is Staggering Down the Road to Failed Statehood)引起了轩然大波。

丹尼尔·莫斯在文中写道,马国正面临社会、经济和政治三重危机,不再是发展中国家的榜样,甚至逐渐成为“失败国家”(failed state)。

按常理来说,溃败的国家,是完全失控、无法治理的国家,譬如海盗猖獗的索马里、总统最近遇刺身亡的海地、战乱频仍的苏丹、也门、阿富汗等国。

但我们熟悉的马来西亚似乎还没到这个地步,所以具有争议性,而当地政府自然咽不下这口气。

于是,马国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就决定投书《海峡时报》,针对彭博社指马国正迈向失败国家一文提出四点反驳。

20210713 tengku zafrul.jpg
马国财长东姑扎夫鲁投书反驳马国被指将成为“失败国家”的指控。(马来邮报)

一、马国接种速度正迎头赶上

他首先提到,马国正加速其疫苗接种计划,至今已达到日均注射30万剂以上的量能,相比起彭博社疫苗追踪系统今年4月原本预估的4.5年,当地如今只需要再五个月就能为75%人口完成接种。

此外,英国牛津大学的“数据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平台显示,马来西亚如今每100人每日所接种的疫苗​剂量排名全球第二,超过中国、英国、德国等国家,仅次于新加坡。

“单就这一点,一个称职的记者就不该把一个正在确保其80%成年人口在2021年底前接种疫苗的国家,标签成正迈向失败的国家。”

20210713 vaccine centre.jpg
马国正加速疫苗接种进度,昨日(12日)一共注射了创下当地新高的42万多剂。(法新社)

二、政府拥有从疫情中恢复的全盘计划

东姑扎夫鲁宣称,最近公布的国家复苏计划是一项能确保马国有系统地从疫情中恢复的计划。

该计划依据三项指标,即社区感染程度、公共卫生系统的应对能力以及疫苗接种率,来决定国家及各州属能否安全地迈入下一阶段。

他指出,至今已有七个州属达到进入下阶段的门槛,可以开放更多经济领域。

20210713 nrp.jpg
马国在疫情最严重的雪隆地区实施加强版的封锁措施。(马新社)

三、民众”举白旗“不等于国家失败

东姑扎夫鲁也表示,他对于马国民间互助的“白旗运动”被拿来与国家失败相提并论的说法感到“困惑”。

他强调,尽管面临债务、社会经济结构问题,以及政治的不确定性,马国当局依旧在去年挹注了380亿令吉(122亿新元)的直接援助和津贴配套。

今年马国政府则已发出450亿令吉的援助金额,同时尚有280亿令吉准备进一步发放。

东姑扎夫鲁称,这些援助帮助了马国的工薪及中产阶级,为33万名雇主提供了支持,并保住超过270万个饭碗。

20210713 white flag.jpg
马国民间日前发起白旗运动,鼓励生活陷入困境的民众挂上白旗求援,以让其他人捐助生活物资与金钱给他们(星报)

四、马国已发出超过40万个食物篮援助有需要者

他也指出,马国政府积极和社会各界,包括反对党的国会议员合作,为民众提供援助。

其中的例子包括最近推出的食物篮计划,让每名国会议员可获得30万令吉为其选区陷入困境的民众提供协助。

百姓心中“失败国家”的称号恰如其分?

马国财长选择在新加坡报章发文反驳国际媒体的论点,可见其重视新加坡作为商业枢纽和金融中心在区域所拥有的影响力,藉此向国际投资人喊话。

然而,就在东姑扎夫鲁这篇投书刊出的今天(13日),马国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突破一万门槛,达到1万1079起的新高数字。

马国防疫工作的失控,政府难辞其咎。

从去年底9月引发沙巴州选举触发第三波疫情开始,原本还被赞誉抗疫有成的马国逐渐荒腔走板。

确诊病例居高不下,当局颁布的封锁措施混乱不堪。要求百姓遵守防疫规定的同时,部长高官却知法犯法,群聚、堂食等违规行径样样来,立下最坏的榜样。

为了压制疫情,政府频频推出各种名目的封锁措施,却总是”不汤不水“,前脚说收紧,后脚又对特定领域放宽。

在民众配合封城而手停口听的同时,作为全国最多感染群来源的工业领域,竟有不少工厂得以在政府特别允准的“开恩”下恢复营业。

更有甚者,当百姓生活水深火热之际,政治人物的权力斗争依然没有止息。

先是巫统频频发难威胁退出政府,接着是首相慕尤丁为了保住相位,将来自巫统的依斯迈沙比利擢升为副首相,以缓和逼宫压力。

20210713 ismail sabri.jpg
协调防疫工作表现未受认可的依斯迈沙比利近日受委为副首相。(星报)

对于平民百姓而言,陷入生活困境者争相挂起白旗求援的悲惨景象,经历了一年多长时间封锁导致手停口停,以及“越是封锁,确诊数字越高”的疲惫感,都让失败国家和失能政府的形容词听来苦涩,却也直击人心,道出了他们的心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