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会员去年总存款创历史新高达4621亿新元,你也存了吗?

更新:
2021年07月08日 19:40
填补额也创下历来最高
中央公积金局服务中心,员工正在协助年长会员。(联合早报)

填补额也创下历来最高

尽管冠病疫情导致经济萎缩,但去年公积金会员的总存款却创新高,达4621亿新元。相比之下,2019年的总存款为4251亿新元。公积金局为此所给予的利息也创纪录,为168亿新元

去年的公积金总填补额也创下历来最高,共有14万名公积金会员透过退休存款填补计划(Retirement Sum Topping-Up Scheme),填补了30亿元的存款,比2019年高出40%。

或许是疫情的关系,不少国人意识到人生的变幻莫测,饭碗随时都可能丢失,开始认真存钱规划退休生活。

《海峡时报》最近的报道显示,去年在疫情期间,不少人动用了自己储蓄,因此有更多人意识到公积金计划的好处。

财务规划公司星融(SingCapital)执行总裁谢诏全早前告诉《联合早报》,目前的银行储蓄利息很低,加上公积金局大力推广退休存款填补计划,会员填补自己和亲人的户头时还能享有减税优惠,这些因素都促成总填补额创新高。

他补充说,其他导致总填补增加的原因还包括:疫情期间,有些人在财务规划方面趋向保守,宁可把款项放入公积金户头中;收入不受影响者由于无法出国,也把省下的款项用来填补自己和亲人的户头。

网友Peter Tan对此表示认同。

他指出,如果不需要从户头提钱来还房贷,目前来说公积金存款户头的确最安全,每年都有稳定且有保证的利息,本金也会保持不变,能让你每晚都安心睡觉。对于那些已经能从公积金户头提款的人,每个月也会有固定的款项存进你的银行账户,就像太阳每天都升起一样,不会有变。

填补额也创下历来最高

另外,公积金会员去年共从普通户头中提取了173亿新元用于购房,比2019年减少2.8%,与2018年同比,减少10.4%。

去年在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下的索赔额为10.5亿新元,高于2019年的10.3亿新元和2018年的9.29亿新元。

填补额也创下历来最高
(数据取自公积金局 )

疫情推动公积金会员追上数码化步伐

公积金会员去年的交易方式也发生了变化。

他们通过CPF网站、myCPF应用程序和全岛kiosk完成了共9000万笔交易。相比之下,前年通过这些方式的交易,只有6200万笔。

会员去年1月起都可通过公积金局网站的电子服务提名受益人,无需再像以往那样,必须本人与证人亲自前往公积金局服务中心,在客服人员的协助下填写纸质表格才能提名。

有了网上提名服务,公积金局服务中心即使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关闭了,会员仍能进行提名。

公积金会员和雇主致电到公积金局服务中心的次数,也从2019年的64万次上升至去年的89万6000次。

公积金局服务中心去年为58.2万名会员提供服务,较2019年减少约40%。

公积金局前主席郑子富早前表示,网上提名服务受到了好评,去年11.8万项提名中有近一半是通过网上完成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