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称新加坡或成首个承认其疫苗护照的国家,还言之过早?

更新:
2021年06月21日 22:12
马国称新加坡或成首个承认其疫苗护照的国家,还言之过早?
右图为我国“合力追踪”为接种疫苗者打上的“绿色勾勾”,左图则为马国“MySejahtera”的接种证明页面。(红蚂蚁制图)

不期不待,不受伤害

马来西亚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利今天(21日)透露,新加坡“可能”成为全球首个承认马国“疫苗护照”的国家。

“我们和新加坡在承认疫苗护照方面,差不多快谈好了。”

他在接受马国媒体《星报》专访时指出,当地的防疫手机应用“MySejahtera”(类似我国的合力追踪)有望成为马国人民出国时的疫苗护照。

与本地的合力追踪一样,马国民众的“MySejahtera”应用程式会显示其用户是否已经完全接种疫苗。

这个消息在新马两地得到的正面反应并不多,一边是本地民众担忧马国依旧严峻的疫情,另一边,则是早就因政府抗疫不力而民怨四起的马国民众,调侃马国政府会不会又是“自己讲自己爽”。

撇开上述两种情绪,新马互相承认“疫苗护照”在实务上确实也非“谈好就可落实”这么简单直接,在凯利宣称的“可能”之前还有许多道坎得跨过。

20210621 khairy.jpg
凯利表示新马承认疫苗护照的磋商已接近完成。(马新社)

落实的时间可能不会太早

新马两地目前在疫情控制和疫苗接种率方面仍有一大段差距,这会是“疫苗护照”落实时机的最大变数。

马国至今疫情依然严峻,最新的七日移动平均确诊病例仍达5557起。

从新加坡两度因本土病例小规模暴发而取消新港旅游泡泡的举措来看,我国政府在开放边境这方面仍是相当谨慎的。

因此,在马国病例仍居高不下之际,何时才会落实疫苗护照恐怕还有得等。

另一方面,截至昨日(20日)为止,马国仅有12.9%人口至少接种第一剂疫苗,约5%人口完全接种;新加坡方面则是截至上周五(18日),已有超过一半人口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约36%完全接种。

马国卫生总监诺希山也坦承,按照马国目前的疫苗接种率,实施疫苗护照的时机还言之过早。

随着疫苗陆续到货,马国正加快疫苗接种速度,但估计仍要等到今年11月或12月才有可能达到80%的群体免疫目标。

20210621 truck.jpg
马国正加速接种计划。图为吉隆坡的一辆移动疫苗接种车。(法新社)

新加坡立场是什么?

很多人听到“疫苗护照”一词,几乎都会下意识认为这就意味着自由通行,甚至可以省去隔离之苦。

不过,卫生部长王乙康上个月曾表示,所谓的疫苗护照并不是这么一回事。

疫苗护照需要两个国家地区相互评估对方的风险,确保双方的情况相似才有可能成立。

具体而言有两大流程:

首先,确认对方的疫苗品质和接种的环境是否处于良好水平,在那之后才考虑是否互相承认疫苗护照。

其次,互相承认疫苗护照后,双方会决定如何放宽限制措施,例如取消或缩减隔离天数。

这也是目前为止,新加坡政府针对疫苗护照所表达的最清晰立场。

20210621 ong.JPG
卫生部长王乙康。(通讯及新闻部)

目前,欧盟、日本和美国等国家已开始计划推出疫苗护照。在后疫情时代,这类概念预料将是恢复国际旅游的重要通关钥匙。

然而,对新马而言,疫苗护照可能不会是一蹴而就的计划。

新马如果真的能在相互承认疫苗护照上取得进展,对两国不少民众而言当然是好消息,但此时不期不待可能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