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是封城却让非必要行业继续营业 马国全面行管令被轰“说着玩”

更新:
2021年06月04日 22:39
说是封城却让非必要行业继续营业 马国全面行管令被轰“说着玩”
一名马国警员正在检查民众的通行文件。(法新社)

Full(全面)还是 Funny(说着玩)

从去年的行动管制令(MCO,简称行管令)开始,马来西亚国盟政府为因应疫情,陆续又再推出几个不同程度版本的MCO系列。

像是针对特定重灾区的加强行管令(EMCO)、有条件行管令(CMCO)、复原期行管令(RMCO)……期间穿插了一个MCO 2.0,甚至还以抗疫为由加码推出紧急状态,让慕尤丁政府得以独揽大权。

上个月,面对居高不下的冠病病例,当局又再推出MCO 3.0,不过却被质疑防疫措施过度宽松,名存实亡。

当地疫情持续延烧,包括卫生总监诺希山等公卫专家频频出面喊话,警告马国医疗体系距离崩溃只有几日之遥。面对重重压力,首相慕尤丁终于出面宣布使出大招,再创造一组新词汇:

“全面行管令(FMCO)”

20210604 muhyiddin.jpg
慕尤丁宣布马国将进入长达两周的全面行管令(FMCO)。(慕尤丁面簿)

面对已在崩溃边缘的医疗体系,人们一度期待6月1日实施的全面行管令(FMCO)会是一剂没有妥协余地的重药,而全面(Full)这个形容词,也让人有种终极严格版本封城终于降临的错觉。

殊不知,接下来几天的发展,让马国民众不禁调侃所谓的FMCO的“F”究竟是“全面”(Full)行管令,还是“说着玩”(Funny)行管令?

当局针对可营业领域的政策多次U转,负责接受业者申请营业的贸工部网站也没有预先为庞大流量做好准备,结果网站一夕塞爆,直到今日(4日)仍有不少在新SOP条例下获准营业的商家还没拿到批准信。

撇去效率问题不说,本次FMCO最让人诟病的是,尽管政府宣布只有必要经济和服务领域可以营业,尽可能最大限度限制人们的行动以压平疫情,但实际情况执行起来,却有不少根本不属于必要领域的业者获得当局“开后门”批准营业。

20210604 hospital.jpg
马国医疗体系正面临巨大压力。(路透社)

截至昨天(3日)早上为止,申请营业的58万6308家公司当中,共有12万8150家获准在全面行管令(FMCO)期间营业,涉及157万名职员。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尽管政府宣称全面行管令(FMCO)只允许必要服务行业运作,但一些非必要行业如酒厂、家具公司等居然获得“法外开恩”,而得以营业。

舆论开始炮轰,这样前脚说封城,后脚又乱开放的全面行管令(FMCO)根本是名存实亡。

20210604 roadblock.jpg
当局名义上全面封锁,实际上却又对部分非必要行业“开恩”的做法饱受批评。(欧新社)

作为贸工部高级部长的阿兹敏“当仁不让”成为民众的究责对象。

一项名为“阿兹敏下台”(#AzminLetakJawatan)的网络连署近两日迅速积累大量人气,至截稿为止已有近16万人连署要求他下台。

20210604 petition.png
网民发起连署要求阿兹敏下台。(网站截图)

政府内部似乎也出现了对全面行管令(FMCO)看法不同的矛盾。

负责协调防疫措施执行的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利前天(3日)意有所指地在社交媒体发文:

“我关了前面,但是……”

这段话语引发舆论揣测,认为他是在宣泄不满,暗讽开放部分非必要服务行业运作的阿兹敏,依斯迈沙比利事后澄清自己没有特别的意思。

不过,有内部消息人士向《当今大马》爆料,依斯迈沙比利的确在内阁会议上和阿兹敏起了争执,原因是阿兹敏执掌的贸工部在最后一刻要求掌控全面行管令(FMCO)期间的营运申请。

面对千夫所指的阿兹敏似乎也不甘心独自承受炮火,出面反驳称其执掌的贸工部并非批准业者营业的唯一决策者。

全面行管令(FMCO)公布时,一些分析曾指出此次全面封锁,或许已是经济受疫情重创的马国的最后一击,不成功,便成仁。

然而,如今这个名不符实的全面行管令(FMCO)、非必要行业仍获准开门营业所造成的人员流动,都使人不得不怀疑,从6月1日起为时两周,“不汤不水”,空有名目的全面行管令(FMCO),能否为马国濒临崩溃边缘的医疗体系争取一点喘息时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