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MCO 2.0还颁布紧急状态 慕尤丁是在抗疫还是保相位?

更新:
2021年01月13日 00:33
有了MCO 2.0还颁布紧急状态 慕尤丁是在抗疫还是保相位?
慕尤丁亲上火线解释紧急状态的必要。(马来西亚广播电视台)

此地无银三百两

继昨天(11日)宣布从明天(13日)起在部分州属实施行动管制令(MCO)后,马来西亚今天追加执行紧急状态至8月1日为止。

马国过去一周的单日新增冠病病例平均超过2000起,今天甚至再创新高,达3309起。

为了压平疫情曲线,缓解医疗体系几近临界点的压力,采取更严格的管控措施,如限制疫区民众行动的行管令或许是无可厚非的,但今早颁布的紧急状态呢?真是为了抗疫,还是另有所图?

根据马国首相慕尤丁今早透露的详情,紧急状态不是军事管制,国家不会实施宵禁,内阁和各公共部门如常运作,经济活动如常。

左看右看,都很难看出紧急状态和抗击疫情有半毛钱关系。

昨日宣布的行管令其实已可达到限制人们行动阻断疫情扩散的效果。可以这么说,针对疫情,昨晚宣布的行管令能做到的更多,而行管令能做到的事,紧急状态却未必能做到。

20210112 kl.JPG
行管令足可大幅限缩人们的行动自由。(路透社)

既然如此,又何苦追加一个形同鸡肋的紧急状态?

魔鬼藏在细节里,形同鸡肋是对一般百姓而言,对于慕尤丁本人和国盟政府却是汪洋中的一片浮板。

抗疫以外,紧急状态有一个行管令断无可能达成的目的——冻结大选,国会停摆。

慕尤丁今早落落长的讲词中,很难不让人简单粗暴地留下这样长文缩短的总结:

“只要还在紧急状态,我就还是首相。”

他在演说中解释自己并非不想选举的说法,更像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不举行全国大选不是我的目的。真正阻止我向国家元首建议解散国会以举行闪电大选的是冠病疫情。”

20210112 king.jpg
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接纳慕尤丁的建议,颁布全国紧急状态。(马来西亚通讯及多媒体部)

事实上,马国曾有过数次在全国颁布紧急状态的经验,不过让一般人民印象最深刻的恐怕还是1969年因种族暴动而触发的那一次紧急状态。

当时,以时任副首相拉萨为首的国家行动理事会直接接管了国家行政权力,政府内阁和议会民主全面中止,形同军事独裁。

这也让慕尤丁今日特别在演说中强调,此次紧急状态下的文官政府依然会持续运作,并保证一旦疫情缓和就举行大选,还政于民。

另外,根据国家王宫的声明,一个由政府和反对党议员组成的独立委员会将会成立。该委员会可根据疫情的发展,向国家元首建议提早解除紧急状态。

20210112 513.jpg
1969年的513事件触发了紧急状态。(海峡时报)

在本次全国性紧急状态之前,国家元首其实也曾在内阁建议下,在原任议员过世的沙巴三脚石、霹雳宜力国会选区及沙巴布加雅州选区颁布不含宵禁及军事管制的紧急状态,原因很简单:

“避免举行补选。”

今天颁布全国紧急状态的目的再明显不过。

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因盟友巫统屡屡抽后退而摇摇欲坠已是不争事实。

曾在国阵执政时期担任过部长职的纳兹里今天成为第二位撤回对国盟政府支持的巫统议员,导致国盟政府在国会下议院的220席(扣除2席原任议员过世的席次)获得的支持,只剩下少于半数的109席。

加上巫统来势汹汹,原本有意在本月底召开大会议决是否和慕尤丁的土团党“断交”,同时不断施压举行大选,慕尤丁政权倒台在一般情况下,几乎只是迟早的事。

透过颁布紧急状态来冻结大选,可以避免国盟政府倒台而触发闪电大选,国会停摆也意味着慕尤丁在国会的支持度无法在这段期间被挑战。

换句话说,只要紧急状态存在一天,他的首相位子就能多坐一天。

20210112 nazri.jpg
纳兹里成为最新一位撤回对慕尤丁支持的巫统议员。(星报)

马国人民必须警惕的是,尽管慕尤丁为了避免让人过度联想,把紧急状态和违反民主连结在一起,作出了疫情结束后立即举行大选,以及非军事管制等承诺,但承诺毕竟不是白纸黑字,马国政客的信口开河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紧急状态下意味着国盟政府仅仅透过行政命令就可执行一些在正常情况下必须受到国会监督的措施。无论慕尤丁话说得多好听,政府所代表的行政权力在紧急状态下坐大都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为所欲为或许是过于言重的形容词,但慕尤丁政权会不会藉由民主运作短暂真空的这段时间,推出任何有利于特定利益团体的政策?马国选民和舆论势必得睁大眼睛予以监督的压力。

持平而论,当地第三波疫情在沙巴州选后暴发,此时马国确实不该举行大选,以避免疫情恶化。

巫统意图捣乱,制造闪选的行径必须受到谴责,而紧急状态的颁布也确实避免了马国疫情可能因政治纷乱导致大选而进一步失控的命运。

但追根究底,慕尤丁、土团党以及公正党叛将阿兹敏等国盟政府骨干在去年2月(当时疫情已经发生)若不曾与虎谋皮,联同巫统发动“喜来登政变”推翻民选的希盟政府,今时今日马国人民未必需要在疫情肆虐下,还得遭受政治权斗的疲劳轰炸,自然也不一定得抛出紧急状态这一个救生圈了。

20210112 sheraton.jpg
慕尤丁去年挟土团党之众退出希盟,直接导致了希盟政府的垮台。(马来邮报)

某种程度而言,内外交困,被逼宫以致搬出紧急状态这道救命符的慕尤丁也算是自食其果。

此次紧急状态,究竟是为了抗疫,还是保住某人的权位?慕尤丁可以有他自个儿的辩解,但历史亦会给他留下评价……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