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旅游”兴起? 到美国旅游顺便免费接种冠病疫苗

更新:
2021年05月31日 22:48
“疫苗旅游”兴起? 到美国旅游顺便免费接种冠病疫苗
一名女子正在佛罗里达州一处海滩的疫苗接种据点打疫苗。(法新社)

不问你从哪里来

过去,许多有钱人和达官显贵喜欢到新加坡医疗旅游,做点治疗或动个手术,也有爱美的人们选择到韩国整形,变帅变漂亮,如今在这冠病大流行时代,旅游的另类目的再添一笔:

“接种冠病疫苗。”

据美国CNN和《纽约时报》报道,有越来越多来自拉丁美洲,如阿根廷、秘鲁、哥伦比亚、等国的旅客碍于在本国迟迟等不到疫苗,而蜂拥跑到邻国美国接种疫苗。

想要成功在美国接种疫苗,他们只需要符合一项先决条件:

“有钱,而且只需相对有钱即可。”

花费数百至数千美元的机票和住宿费,到美国找个地方住下,搜寻附近的疫苗接种服务,这些拉丁美洲人就能顺利注射同胞们苦候不果的疫苗。

一名49岁的秘鲁商人埃斯特拉(Elver Estela)这么说:

“我们来美国不是为了追求美国梦,而是为了我们的疫苗梦。”

拥有3200万人口的秘鲁有超过6万8000起冠病死亡病例,是拉丁美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但其疫苗接种速度相对缓慢,至今只有不到4%人口完成接种,少于8%人口接种至少一剂疫苗。

有鉴于此,不少秘鲁人另辟蹊径。

根据秘鲁公共卫生副部长罗塞约(Gustavo Rosell)在5月18日的说法,当地估计已有7万人出国打疫苗。

另一项数据显示,从秘鲁前往美国的旅客人数从2月的1万人激增至4月的4万余人。

从秘鲁首都利马前往美国的机票也被炒高至1200至4500美元不等,相对去年同期的机票仅介于500至700美元。

显然,可以先打疫苗这几件事让不少秘鲁人趋之若鹜。

20210531 peru.JPG
秘鲁的疫苗施打速度相对缓慢,让不少秘鲁人选择另辟蹊径。(路透社)

看到这里,蚁粉或许会有些疑问:

  1. 现在各国不是紧锁边境,不随便让人入境吗?
  2. 美国疫苗不是只给当地公民或长期居民打的吗?

实际情况是,除了部分出现变种病毒株的国家,如英国、巴西、南非和印度等,以及近年来关系恶化,在疫情和政治因素夹击下的中国,美国基本上对来自其他国家的旅客相对宽松。

所谓宽松,指的不只是可以入境而已,就连隔离这项往往让旅客望而却步的步骤都几乎简化。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CDC)的指南,入境旅客必须在出发前往美国前进行冠病检测且呈阴性。但是当局并未强制旅客入境后进行隔离。

相反的,他们只是建议未接种疫苗的旅客自我隔离十天,如果这段时间经冠病检测呈阴性,则可以缩短至七天。            

因此,在原本国家苦等不到疫苗的旅客,完全可以透过旅游签证轻松入境美国,而美国当局也表示他们不会针对旅客是否为了疫苗而来进行审查。

20210531 airport.jpg
美国联邦政府并未规定入境旅客须强制隔离。(法新社)

一旦旅客踏上美国土地,剩下的障碍就视乎当地疫苗接种相关机构是否愿意为这些旅客接种疫苗。

美国为民众免费提供疫苗,但各州政府针对接种对象的基准并不完全一致。

例如,佛罗里达州不会要求接种者出示任何证明居住地的文件,这项措施原本是为了鼓励更多当地的无证移民(非法移民)接种,但这也变相允许“疫苗旅客”顺利接种疫苗。

根据法新社报道,在佛罗里达州风光明媚的迈阿密海滩,就有不少来自拉丁美洲的游客接种了只需施打一剂的强生疫苗,而且费用全免。

来自阿根廷的冈萨雷斯(Florencia Gonzalez Alzaga)告诉《纽约时报》,她在飞往迈阿密的隔天就成功预约到接种疫苗的时段,当地工作人员几乎什么都没过问。

“他们就只是想为人们接种吧!”

据其他成功在美国接种疫苗的旅客透露,他们在其他疫苗接种中心也未遇到任何须出示证明在美国居住文件的要求。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统计,美国目前至少有24个州并未要求接种者须符合居住在当地的条件,换句话说,人到,就能接种。

20210531 cover.jpg
一名来自秘鲁的旅客正在迈阿密国际机场接种疫苗。(CNN)

除了“不问君从哪里来”的做法催生了这股疫苗旅游的潮流,一些地方政府如纽约市和阿拉斯加州,甚至把接种疫苗作为推广旅游的卖点。

像是纽约市就宣布将在当地的热门旅游景点,如时代广场和纽约中央公园设置接种点,为旅客接种一剂强生疫苗,企图借此为当地因疫情而千疮百孔的旅游业翻盘。

20210531 central park.JPG
纽约市宣布将在中央公园等旅游热点设置接种点为旅客服务。(路透社)

阿拉斯加州政府则决定从6月1日起,为所有抵达当地机场的旅客接种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

20210531 alaska.jpg
阿拉斯加政府宣布,凡飞往当地机场的旅客皆可在机场接种疫苗。(路透社)

有钱人的特权?

曾是全球疫情最严重国家的美国如今疫苗供应充足,美国总统拜登宣布计划在7月4日前让当地七成成年人至少接种一剂冠病疫苗,同时也宣布拨出8000万剂疫苗分发给其他国家。

这显示美国似乎有本钱在当地不分国籍地为所有人接种疫苗,不过这种变相的”疫苗旅游“也引起了批评。

批评者认为,那些有能力飞到美国打疫苗的民众都是有钱人。

“那些没有钱买机票出国打疫苗的人怎么办?”

截至目前为止,相对贫穷的拉丁美洲各国只有3%人口完整接种疫苗,而美国则有四成人口完全接种,一半人口已至少接种一剂疫苗。

泛美卫生组织(PAHO)负责人艾蒂安( Carissa Etienne)认为,疫苗旅游不但解决不了问题,相反的它更彰显了美洲国家疫苗分配不均的状况。

据《纽约时报》报道,一些特地出国前往美国打疫苗的拉丁美洲人同样心存愧疚,因为当他们成功接种疫苗时,国内同胞可能仍有成千上万比他们更脆弱的人们还在苦候,无法享有疫苗带来的病毒抵抗力。

然而,也有人认为疫苗旅游,花钱出国施打疫苗,其实也是在为自己水深火热的国家尽一份力。

埃斯特拉的妻子乌苏拉对CNN指出:

“我们是在帮忙,避免病毒继续在我们的国家传播,越多人接种疫苗对缓解疫情有帮助。”

埃斯特拉更宣称自己这一趟出国打疫苗的行程是在拯救人命。

“我到美国打疫苗,也意味着我的国家能多出一剂疫苗给其他有需要的人。如果我这趟旅程能因此拯救另一条任命,那我所花的钱就值得了。”

同样前往美国打疫苗的巴拉圭房地产经纪阿塞瓦多(José Acevedo)则告诉《纽约时报》,他认为他这么做实际上减轻了巴拉圭政府的负担。

“这是因为,我不会占用到其他人更需要的疫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