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温禁止堂食 不会使用送餐平台的年长小贩生意惨淡

更新:
2021年05月24日 22:41
小贩中心
年长摊贩不会英文、对科技陌生,也不懂得如何使用送餐服务平台。堂食废止、居家办公的非常时期,年长摊贩只能被动地在档口外默默苦等,希冀有客人上门光顾。(wheretodapao IG / 红蚂蚁制图)

想打包不妨光顾他们

新加坡实行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已超过一个星期,街道购物中心的人流量出现明显下滑,各大餐饮场所也不见往日闹哄哄的景象。

对管控疫情而言,这无疑是大家所乐见其成的场景,毕竟减少群聚有利于阻断感染链,以免暴发大规模社区病例。

然而,不少仰赖上班族光顾的餐饮业者不免首当其冲。这些业者的生意额几乎锐减一半,日常开销与收入的巨大差距让他们难以为继,个个大喊吃不消。

老一辈的小贩中心档主更是雪上加霜。

他们不会英文、对科技陌生,也不懂得如何使用送餐服务平台。堂食废止、大家都居家办公的非常时期,年长摊贩只能被动地在档口外默默苦等,希冀有客人上门光顾。

20210524 - Hawker Empty (ZB).jpg
实施禁止堂食措施后的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将近一半的摊贩因生意额锐减而选择暂时休业。(联合早报)

有鉴于此,有热心网民在社交媒体平台Instagram上宣传,希望透过一个又一个的温馨小故事,让年轻一代了解本地老牌小贩的故事,呼吁普罗大众要打包时,优先考虑他们。

1. 古早美味

疫情暴发以来,这间经营糕点生意的摊主就已入不敷出,须要变卖家中的车子来负担日常开销。禁止堂食措施实施后,档口的生意额更大幅锐减。

虽然制作糕点费时费力,也曾想过售卖更容易准备、单价更高的煮炒,但女摊主仍坚持每日手工制作不同种类的传统糕饼,不让十年如一日支持她的老顾客败兴而归。

女摊主表示,有一名90多岁的阿婆经常到档口买糕点,顾客们吃了糕点后也十分开心,让她想要坚持做下去。

由于糕点现做现卖,若未及时售出,女摊主也会免费送给附近的德士司机。

地点:麦士威熟食中心(Maxwell Food Centre)

2. 中国街海南咖喱饭

作为家族生意,同样位于麦士威熟食中心的中国街海南咖喱饭已经营超过70年。

每天早上8点,女摊主与弟弟都会到档口备料约两个小时,10点准时营业。她的女儿也会到档口帮忙,全家总动员一起分担工作。

档口约莫有20道菜肴,女摊主买完所有食物后才会收摊。

地点:麦士威熟食中心(Maxwell Food Centre)

3. 日新糕粿美食

色泽光亮的红龟粿是否让你嘴馋?

除了一般熟知的红龟粿外,摊主也售卖各种年轻人叫不出名字的传统糕点,总有一样符合你的口味。最让人心动的是,五个红龟粿才卖3新元!

男摊主说:

“你的父母肯定喜欢!”

年迈的男摊主独自一人经营档口实属不易,现在还要为生计发愁,更不知道如何使用送餐平台推销糕粿,解决食品滞销的问题。

地点:麦士威熟食中心(Maxwell Food Centre)

4. 仕记菜馆

坐在档口外的男摊主原本正在读报休憩,不太愿意搭理旁人。没想到在网民称赞一番后,逐渐开启话匣子。

这间主打烧腊和卤鸭的档口由男摊主一手创立,几十年来撑起家里生计,养大了家中一双儿女。孩子们现在都已经大学毕业,但男摊主仍风雨不改地开档做生意,脚踏实地过日子。

清晨5点起床、6点开档、晚上8点再收摊的日子十分不易,但男摊主乐观地说:

“还Okay,做人开心,健康就好。”

网民要求拍照时,男摊主还说下回早一点来,他想请网民吃招牌的卤鸭饭,当场还为网民免单。

地点:雅柏熟食中心(Albert Market & Food Centre)

5. 荣意包点

香味四溢的包子,会否让你食指大动?

女摊主每天清晨4点起床,开始揉捏面团,制成一个个风味极佳的包子,里头无添加防腐剂,必须在当天下午4点前售出。目前,禁止堂食大大影响了档口的生意。

不过女摊主不气馁。她表示,即使生意不佳,依然每天准备同样分量的包子,为的是等待老顾客再次光顾。

有趣的是,网民来到荣意包点时,上文介绍的仕记菜馆男摊主也来到这里买下午茶。两位熟识的摊主还争相请客,让网民哭笑不得。

据悉,即使生意大不如前,两人都会互相拜访支持对方,足见小贩间的感情相当浓厚。

地点:3838 Eating Place(奎因街)

6. ABC沙爹·鸡翅膀

别看女摊主脸色不悦,实际上她十分健谈活泼,也是个温暖之人。

这间经营着烧烤鸡翅膀和沙爹的档口已有40多年的历史,一般从上午11点30分准备至下午4时才拉开大门做生意,一直到晚上9时才收摊,售完为止。所有食材从挑选、腌制,再到串烤,都由摊主一家四口亲手包办。

由于使用竹签串食材须要长时间站立,女摊主不幸罹患了“职业病”,双膝都有不少磨损,得用止痛膏药贴布缓解不适。她表示,自己每个月都会去求诊,检查心脏和双脚是否出现问题。

不过,一身职业伤、少了近一半生意额的女摊主却没因此灰心,她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地点:ABC砖厂巴刹和熟食中心(ABC Brickworks Market & Food Centre)

7. 顺发潮州沙爹米粉

夫妻俩经营老档口已超过一甲子。男摊主年少就开始掌勺,做出美味飘香的潮州沙爹米粉,至今已年届80岁,妻子则在两人婚后继续扶持档口生意,任劳任怨地瞻前顾后。

平日,妻子会在档口前招呼客人,处理点菜和付款的杂事;丈夫则在后厨烹煮食物,准备酱料等。

网民询问女摊主是否愿意拍照宣传时,她表示同意,随口喊了一声“oi”示意丈夫(两老的日常昵称),接着两人在档口前微笑合照,画面非常温馨。

地点:ABC砖厂巴刹和熟食中心(ABC Brickworks Market & Food Centre)

环境局将免除小贩摊位一半租金 全补贴清洁与洗碗费

本地美食家司徒国辉早前也曾在面簿发文,鼓励公众支持年长摊贩,尤其是那些无法提供送餐服务,只能痴痴等待顾客光顾的老摊贩。

他在贴文写道:

“请记住,他们(小贩)养活了一代又一代的新加坡人,但他们又常常不被重视。我邀请大家,特别是常在外头觅食的你们,请支持这些默默受苦的小贩,他们需要帮助。”

“中央商业区小贩中心里的摊贩所受的影响,比起大家住家楼下的摊贩更为严重。希望大家无论是开车或骑脚踏车,也能够前往市区支持这些小贩。”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则在前天(22日)发布视频,肯定新加坡小贩坚守前线,为提供国人热腾腾的三餐尽力,赞誉他们是前线英雄。

许连碹也在视频中宣布国家环境局推出的补助措施,希望能帮助受影响的摊贩渡过艰苦时期。

  • 5月和6月将免除摊位一半的租金,约有6000名摊主能受惠,援助金达550万行元。
  • 禁止堂食期间,百分百补贴熟食摊位小贩们的座位清洁费和中央洗碗费(相等于给予一个月的补贴),援助金约330万新元。

“我想要谢谢小贩英雄(hawker hero)的努力,保持档口干净与继续营业,持续提供国人安全、美味、可负担得起的食物。让我们尽自己一份力帮助小贩们。”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