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马国政府主导的疫苗接种速度太慢,各州政府“自己来”?

更新:
2021年05月19日 23:40
嫌马国政府主导的疫苗接种速度太慢,各州政府“自己来”?
由于供货吃紧,马国疫苗接种速度严重滞后。(路透社)

变相造成疫苗分配不均?

马来西亚今天(19日)单日新增6075起冠病确诊病例,创下当地的历史新高。

新加坡卫生部在本土疫情升温后,昨天宣布拉长两剂疫苗的施打间隔,以在更短的时间内让更多人接种疫苗。原本对接种疫苗兴致缺缺的台湾人,在当地疫情暴发后,也突然关心起疫苗供应是否充足。

冠病疫苗,这个被视为扭转战局的关键(game changer),目前也在疫情越来越严峻的马国引发了热烈的关注与讨论。

近来最火热的辩论就是州政府该不该自行购入疫苗,以加速州内的疫苗接种速度?

根据彭博社的疫苗追踪系统,马国在过去七天平均每天注射了2万1176剂疫苗。截至昨天(18日),当地只有约3.9%的人口至少接种一剂疫苗。

按照这个进度,人口约3300万的马国,至少需要6.1年才能为75%人口完成接种(以完成注射两剂疫苗来估算)。

接种疫苗的龟速进展,明显和马国政府早前承诺会在今年底前为80%人口完成接种的说法有一大段距离。当局亦承认,疫苗供应不足是接种计划迟滞的原因。

一些相对富裕的州属,如反对党执政的雪兰莪、槟城,以及国盟执政的砂拉越于是纷纷跳出来表示:

“OK,我们不要再等了,让我们自己买疫苗,这样就可以加快州内的接种速度。”

其中,砂拉越州政府日前宣布已向中国科兴购买100万剂疫苗。

20210519 az.JPG
马国疫苗的接种速度严重滞后。(路透社)

目前,马国的疫苗接种计划由联邦政府的冠病疫苗特别供应委员会(JKJAV)主导,在全国范围分配疫苗。

表面上,让州政府“自由发挥”向药厂采购疫苗,能确保相关州属不必等待中央分配就可取得一定数量的疫苗为州内民众注射疫苗,加快接种速度。

但实际上,这可能衍生两个问题:

  1. 联邦政府获得的疫苗数量受挤压;
  2. 马国各州出现疫苗分配不均的情况。

在讨论是否该让州政府“自己来”之前,我们必须认知到,马国目前疫苗供应不足的原因是疫苗还没到,而不是购买数量不足。

这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原因,是因为疫苗生产商普遍以价高者得的方式来决定供应疫苗的顺序。

于是,疫苗纷纷流向囤积了远超过人口所需的富裕国家,造成马国这类中等收入国家没法如期取得足够的疫苗。

一旦类似全球各国抢夺疫苗大作战的情况换成在马国的场域展开,毋庸置疑的是,比较有钱的州属肯定占尽优势抢下更多疫苗。

如果说疫苗先去了有钱的国家是一种分配不均,那疫苗流向较富裕的州属难道不也是一种“有钱人最大”的不正义吗?

20210519 pfizer.JPG
目前有效率较高的几款疫苗供货几乎被主要先进国囊括。(路透社)

假设,疫苗生产商在某段时间能对马国释出的疫苗数量是100万,在没有州政府加入战围的情况下,联邦政府就能获得100万剂疫苗在全国范围分配。

然而,一旦多出几个州属加入抢夺这些资源,即意味着联邦政府所能取得的份量将被稀释,进而导致能在全国范围分配的疫苗数量变少。

主管马国疫苗接种计划的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的说法——州政府可以自行采购疫苗,但疫苗生产商必须优先把疫苗提供给联邦政府,要避免的就是这种状况。

举个实际的例子,雪兰莪宣布采购的疫苗就刚好和联邦政府采购的份额“撞上”,两者要的其实是同一批货。

如果上述联邦和州政府同时购买同一批疫苗的情况无法避免,在没有财政能力自行购买疫苗的州属,接种速度势必会变得更加缓慢。

原本已在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下获得一定数量疫苗的有钱州属,却可透过自行购买得到额外的疫苗。而这额外的收获,却有可能是建立在其他贫困州属损失更多疫苗的前提下。

届时马国可能会出现下列这类光怪陆离的现象:

在比较先进的雪兰莪,重症风险较低的年轻人已经获得接种,相对贫困的吉兰丹,却还有属于高风险群的老人家还在苦苦等待疫苗。

这无疑是目前全球富裕国家大部分人口已经接种,但发展中国家的人民还在苦苦等待疫苗的翻版。

只不过,疫苗分配不均的鸿沟这次是在同一国家出现,这难保不会在未来演变成不同地方与不同阶级人士的严重分歧。

由于疫苗的特殊性,大多数国家都采取免费提供疫苗的政策,以避免“价高者得”的情况,确保社会上的群体能根据必要性和所承受的风险来批次施打疫苗。

相关政策,要避免的就是在国内出现疫苗分配不均的状况。富裕州属自行采购疫苗是不是形同变相违背了这项公平原则,形成“插队效应”,是必须谨慎思考的。

20210519 kl.JPG
如何避免富裕州属自行采购疫苗导致疫苗分配不均的问题是需要慎重考虑的,图为位于吉隆坡的阿斯利康疫苗接种中心。(路透社)

联邦政府也要努力改进

州政府若能比联邦政府更快拿到疫苗,有可能是“有钱话事”,也有可能是拥有联邦政府所没有的接触管道。

或许比较折衷的方法,是相关自行采购疫苗的州属将更快拿到疫苗的“秘诀”分享给联邦政府,或将一定数量的疫苗交给联邦政府,以在全国进行分配。

如此,就能在加快全国疫苗接种速度的同时,又避免掉各州疫苗分配不均所可能产生的社会问题。

当然,这种做法必须有一个大前提,即联邦政府的冠病疫苗特别供应委员会(JKJAV)的有效运行。

主管马国疫苗接种计划的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上个月曾表示,随着疫苗供应到位,马国的单日接种率将能在6月达到每日16万的水平。

然而,这个承诺最近又随着凯里宣称原本预期的250万剂疫苗得到7月才能抵达而再度推迟。

20210519 khairy_jamaluddin.jpg
马国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马新社)

某种程度上,这样前后不一的办事效率,也让一些州政府要求“自己来”的诉求更师出有名。

若要避免疫苗分配不均的情况在当地发生,马国联邦政府本身就必须说到做到,按时兑现承诺,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使出“拖字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