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打疫苗又冇“海南鸡饭”吃? 香港人原来这么看“新港泡泡”

更新:
2021年04月27日 22:26
又要打疫苗又冇“海南鸡饭”吃? 香港人原来这么看“新港泡泡”
新加坡和香港宣布将于5月26日启动新港航空泡泡。(法新社)

“不平等条约”

延宕多时的新加坡—香港航空泡泡终于敲定将在5月26日启航,基本上除了收紧部分限制,出行条件和去年11月的版本差不多

然而,在香港方面,关于新加坡旅游景点的讨论、或者是出行费用大概得花多少这类议题,统统都被针对这项“专属于”香港人条款的讨论所掩盖:

“香港民众必须在出发前最少14天完成接种两剂疫苗。”

由于新加坡政府没有对新加坡人设下类似的疫苗门槛,港府要求港人先打两针才能出国的措施在当地引起诸多质疑。

“怎么都想不到为何香港人外出旅行要打针才能去,人家进来香港就不必打。”

20210427 想不到.png

新加坡交通部长王乙康昨天解释,我国选择航空泡泡的对象时,本来就会选择风险较低的地方,所以就算没接种冠病疫苗,出游也是安全的。

种种迹象显示,新港两地在谈航空泡泡时,接种疫苗不是必要条件,新加坡政府也没有要求港人接种疫苗后才能前来新加坡,因此港人接种疫苗才能出行很明显是港府自己设下的门槛。

大批香港网民怒轰这根本是“不平等条约”。

20210427 不平等条约.png

“港府成功为港人争取了不公平条约。”

20210427 争取不平等.png

“摆明欺负香港人,这下真的变四等公民了。”

20210427 四等公民.png

也有网民不解,新加坡根本没有要求,港府为什么要自己“喊烫”。

“人家没要求,(港府)这么做就是限制香港人的出境自由。”

20210427 人家没要求.png

以下网民建议,两地民众都应打了疫苗才能出发,以示公平。

“公平点,大家都打完两针才可以出发。”

20210427 大家都打.png

针对港府要求港人打完两针才能出行引发的争议,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天(27日)强调,相关措施并非新加坡要求,而是港府自己提出的。

他解释,接种疫苗是额外保障,目的是为了保护自己。

“因为香港本身有条件让居民接种。”

他也表示日后若启动和其他国家的航空泡泡,香港方面还是会以要求港人接种疫苗作为谈判“起点”,也就是说香港人今后透过航空泡泡出游前必须接种疫苗将成为“新常态”。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则认为,虽然新港泡泡的安全水平高,但他个人倾向两地民众都应接种两剂疫苗才更稳妥。

他也表示,“接种疫苗后才出发”今后将是国际趋势。

据《明报》报道,针对只要求港人打疫苗是不是一种不平等,香港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则提到,由于新加坡暂时只为45岁以上成年人接种疫苗,因此难以要求新加坡人打完疫苗才前往香港。

香港目前已将疫苗接种计划扩展至16岁以上民众,但疫苗接种率只有约13%(新加坡则已达23%),因此特首林郑月娥早前提出以入境新加坡者须完成接种疫苗,作为鼓励港人接种疫苗的诱因。

20210427 vaccine.JPG
香港为鼓励民众接种疫苗而把打疫苗列为出境的必要条件。(路透社)

大众书局和海南鸡饭是旅游口袋名单?

除了“港人打针才能出国”引发的争议,部分港人依然对新港泡泡启航是跃跃欲试的。

其中,本地小贩中心、滨海湾公园等美食美景都出现在口袋名单。

比较令人意外的是,新加坡的大众书局也赫然在列。

据《南华早报》报道,本地的大众书局对香港一些望子成龙的“虎爸虎妈”而言简直是宝库。

“那里的练习簿和课本都是高水准的,所以虎爸虎妈们会去那里搜刮参考书。”

20210427 popular.JPG
本地的大众连锁书局意外成为一些香港人的旅游口袋名单。(海峡时报)

令人莞尔的是,海南鸡饭也引发香港网民的热烈讨论,不过对于这道驰名国际的新加坡美食,网民的看法却是这样的:

“都没有海南鸡饭,去来干嘛?”

20210427 海南鸡饭.png

“新加坡都没有正宗海南鸡饭,去来干嘛?”

20210427 海南鸡饭 2.png

原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早前在一篇鼓励港人前往中国海南岛工作的面簿贴文中,闹了一场错帮海南鸡饭“认祖归宗”的笑话,当时她这么写道:

“我希望很快见到香港青年到海南实习、就业、创业,享受椰林树影和港人喜爱的海南鸡饭。”

林郑月娥错把新马两地发扬光大的海南鸡饭当成中国海南特产的一席话,引发了一番“海南没有海南鸡饭、扬州炒饭不是来自扬州、瑞士鸡翼并非来自瑞士……”的美食文化论战。

20210427 海南鸡饭.jpg
新加坡的著名美食海南鸡饭近日的讨论热度颇高。(互联网)

名字和新加坡有关,但其实起源于香港的星洲炒米粉,自然也逃不过网民抽水,拿来调侃港府要港人打针才能出行的政策。

“本来想去新加坡吃星洲炒米粉的,这么麻烦,算了。”

20210427 星洲米粉 1.png

“新加坡人吃星洲炒米粉,抗疫能力高过吃海南鸡饭的香港人,明白了!”

20210427 抗疫.png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