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意良善的“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 为何只有四分之一国人“感兴趣”?

更新:
2021年04月06日 22:06
新加坡动物园
本地访客在新加坡动物园给长颈鹿喂食。(联合早报)

来一窥民间反馈

鼓励大家玩转小红点、拉抬国内旅游业的“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SingapoRediscovers Vouchers)自去年12月初起发放,迄今兑换率不甚理想,似乎没有特别受国人欢迎。

眼看距离兑换期限(6月30日)仅剩不到3个月,却只有约76万名(四分之一)国人成功兑换消费券,到全岛预订酒店住宿、景点及观光项目。目前尚有约220万名国人仍未付诸行动。

说实话,眼睁睁任由时间溜走,摆着100大元(消费券)不拿,错过廉价玩乐好康,左看右看都不是“怕输”新加坡人会做的事......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精打细算的国人兴致缺缺,不急着领取“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呢?

不打算延长消费券期限

先来看看政府怎么说。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5日)在国会书面回复时指出,截至3月28日,逾76万名国人兑换的消费券及相关付款的总交易金额,达1亿零800万元。

这笔交易金额与去年政府宣布拨款的3亿2000万元,仍有一段不小的距离。要知道,从政府流通的消费券,经由国人全岛玩乐消费,最终可用来帮衬萎靡不振的旅游业,给从业人员制造工作机会。

20210406 - CCS (GOV.SG).jpg
贸工部长陈振声。(GOV.SG)

“重新探索新加坡”兑换率持续低迷,就无法实现上述目标。

对此,陈振声说,政府现阶段无意延长兑换期限。

“我们将继续观察接下来几个月的兑换率,再来考虑是否有延长消费券期限的必要。”

“与此同时,我们也鼓励新加坡人尽快兑换他们的消费券,这样才能选择心仪的旅游项目和时间。”

为什么以数码方式发放消费券?

相信这是不少民众的疑惑,以纸本方式领取不会更方便吗?

陈振声指出,政府以数码方式派发消费券,是因为许多国人熟悉网上购物,这对他们来说十分简易;

那些需要指导的国人,还是可以到全岛69家联络所,由授权预订合作伙伴(Changi Recommends、GlobalTix、Traveloka、Trip.com及Klook),协助预订服务和兑换消费券。

20210406 - Voucher.jpg
欲兑换“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的国人,须按步骤上网领取。(新加坡旅游局官网视频截图)

陈振声表示:

“数码消费券计划也能让商家管理客容量,以配合安全管理措施,减少诈骗案件。”

旅游局一直都在紧密监督消费券的使用状况,目前并未发现任何的诈骗或牟利案件。

除此,旅游局和授权预订合作伙伴承诺,将根据公众的反馈提升用户体验,鼓励更多国人使用消费券。

“我们也鼓励商家持续开创更具吸引力的项目或旅游配套,来吸引不同群体的国人。亦或者,与其它商家合作,共同推出旅游服务。”

20210406 - Singapore River (ZB).jpg
3月28日,一群居住大巴窑租赁组屋的年长者,获狮子乐龄之友协会、新加坡新中央狮子会,以及旅行社组织“旅见彩虹”的协助,顺利兑现了手中的“重新探索新加坡”旅游消费券,游览新加坡河等本地景点。(联合早报)

从网民反馈总结问题出在哪里?

本是立意良善的“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为什么实行4个月多依然效果不彰?

1. 兑换过程冗长复杂

咬了本地媒体留言区的红蚂蚁注意到,大部分留言不外乎

太麻烦了!

不少网民心有戚戚焉,认为兑换消费券过程太过冗长,没花上一定时间摸索,还真的领不到。光是兑换这一步骤,就劝退了大把人。

20210406 - Facebook - Patrick Chang.JPG

这位网民透露,浏览五家售票平台、筛选心仪酒店、淘汰不能使用消费券的酒店、选择适合的出游日,就耗时一小时。这还不包括伴随而来的复杂付款流程。

网民纳闷,29岁且在科技业工作的他,都无法快速舒心地预订旅游配套。那些年纪较长、不谙网络操作的国人,会否愿意或有能力利用消费券?

20210406 - Facebook - Kyle Malinda-White.JPG

也有网民“举白旗投降”,不愿经历冗长兑换过程,选择自掏腰包付钱了事。

20210406 - Facebook - Chih Chau Chng.JPG

2. 旅游配套昂贵,也不太吸引人

另一部分网民则申述旅游配套价钱不公道,提供公众“重新探索”的地点也了无新意。

网民说,部分酒店和景点为搭配“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而乘机哄抬价格,这就是人们不愿兑换的原因之一。

(红蚂蚁提醒:遇见“被砍菜头”的冤枉事,请向新加坡消费者协会投诉)

20210406 - Facebook - Kevin Loh.JPG

以下网民指出,自己必须消费更多,才能享受政府给予的旅游津贴,让一些国人望而却步。

此外,大部分开放预订的景点,早已被国人玩透,实在不怎么吸引人。

20210406 - Facebook - John Dumas.JPG

3. 消费券不能叠加使用

这部分网民与上述情况类似,属于精打细算类型。他们要求当局考虑让同一家庭叠加使用消费券,否则就不使用。

早前公布消费券的使用条件之一,就是每笔交易只能使用一个人的消费券,不能与他人的消费券凑一起用。

例如:一对夫妻预订一晚300元的酒店住宿,消费券最多只能抵消100元的费用,剩余200元要自掏腰包支付。

网民说,若允许叠加消费券,兑换率可能提升。

20210406 - Facebook - Mohamad Syahid Bin Arif.JPG

20210406 - Facebook - Kenneth Koh.JPG

其实,上述限制大有用意。

旅游局曾解释,不允许叠加使用,是为了鼓励国人利用消费券支持更多旅游业者,而不是在单笔交易中用完所有的消费券。

4. 花时间浏览了,却发现有诸多限制

当然,还是有人赏脸,愿意花时间浏览页面各异,运作功能不划一的五家售票平台。

然而,清空购物车前,还是发现各种麻烦事。

以下网民拿他早前预订新加坡动物园为例(一家三口),说明为何兑换率不理想。

首先,他在五家售票平台中选定了Klook配套。接着,登入SingPass,换取消费券码。再跳回原先的Klook页面,输入消费券码,再重复以上动作两次

终于齐集三张Klook门票。然后到动物园官网预订出发日期及时间,最后才能收到正式门票,再重复以上动作两次

发现家庭成员时间无法契合,还不能中途改换。

20210406 - Facebook - Jonathan Lim.JPG

5. 称赞与惋惜

虽说兑换过程复杂,还是有网民称赞政府的美意,让他们一家四口到环球影城游玩,而他们也仅仅支付了4元,实在非常划算。

20210406 - Facebook - Kelvin Kek.JPG

也有网民打趣地说,不妨考虑扩展消费券的使用范围,允许在商场或店家使用。他自己倒是很愿意“重新探索”组屋底层的便利商店。

20210406 - Facebook - Jeremy Soh.JPG

与红蚂蚁一样,对此感到惋惜的网民不在少数。

网民说:

“真可惜。政府的本意很好,却缺乏良好的基础支持来使兑换过程变得容易。即使是精通IT(信息技术)的人也无法使用顺畅。”

20210406 - Facebook - Suhandy Yao.JPG

看了种种民间反馈的蚁粉,是否感同身受?

别忘了,“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可使用的时间不多,有意出游的蚁粉,或许可参考红蚂蚁整理的省钱攻略尽早兑换,以免向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