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李光耀而选择到新加坡留学 马国帅哥前部长赛沙迪谈学习所得

更新:
2021年04月05日 20:48
赛沙迪
曾是马国最年轻部长的赛沙迪,去年获得奖学金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深造。(赛沙迪Instagram)

“新马未来紧密相连”

“在这里,我学到了别处无法体验的知识。”

说这句话的,是对狮城“情有独钟”,并于3月上旬向马国选民告假,来到国大念书的赛沙迪。

年仅28岁的他,曾因仕途而两次拒绝了前往英国牛津大学深造的机会。希盟政府垮台后,他毅然退出土团党,加入反对国盟政府的阵线,创立青年为主的政党民联阵(MUDA)持续斗争。

充满政治抱负的他,为何会选择在疫情间越过长堤,到本地留学?

20210405 - Syed Saddiq (Internet).jpg
作为土团党创党人之一的赛沙迪,初入政坛就平步青云。2018年5月9日,马国举行全国大选,他首战即当选柔州麻坡国会议员,随后更被擢升为青年及体育部长,成为史上最年轻阁员。(互联网)

国大学习之旅获益良多

赛沙迪日前接受《亚洲新闻台》访问,畅谈他对于新马关系的想法、留学生活,以及选择在国大念书的原因。

“迄今为止,我都觉得很棒。这些课程真的让我耳目一新,根本不似(我就读本科时期)那样典型的讲堂课。”

去年9月,无官一身轻的赛沙迪宣布,他计划返校升学,接受国大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LKYSPP)的奖学金,攻读研究生学位。由于疫情限制,他先在马国上网课,上月8日才抵新参与实体课。

授课讲师包括我国部长、政治人物、常任秘书等资深公务员。

“你可以听到部长们和常任秘书分享个人经历,以及谈论他们如何在官僚机构和政坛中摸索。”

“例如,当一名部长不同意公务员的部分建议,常任秘书该如何化解矛盾?——必须想办法克服。因为到了最后,国家利益必须一致......因此,在这里,我学到了别处无法体验的知识。”

20210405 - Syed Saddiq 3.jpg
赛沙迪在国大一场对话会分享经验,并与国大学生留影。(赛沙迪Instagram)

赛沙迪坦言,与公共政策学院同侪的相处中,他得到了“无价”且宝贵经验。不少同学来自新加坡公共服务领域,也有世界各地的政治家,如哥斯达黎加的前部长。

他也不忘分享自己担任部长期间,制定政策的相关经验,如争取朝野支持,推动修改马国宪法,将投票年龄降至18岁。

“我们都有自己的优势,而我们这批研究生的独特之处,在于能够拓展彼此的优势上。我们之间都有相互学习的地方。”

赴新留学原因:尊敬李光耀、建立联系

问及他为何一改前态,接受国大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奖学金,赛沙迪表示,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基于对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的尊敬

“我想你无法将新加坡与李光耀分割。现在不会,未来也不会。我有信心,我可以从这间以他名字命名的学院,学到许多知识。”

赛沙迪补充道,吸引他赴新留学的另一大因素,是有机会跟新加坡各界领袖会面和学习

“如果我早前去了牛津(大学)。我永远都不会跟新加坡部长、前部长、淡马锡控股高层、公务员等人见面。这里建立的联系将会是长久的。另外,这也是在其它地方得不到的经验。”

20210405 - Syed Saddiq 2.jpg
赛沙迪也不忘运动健身,还称赞新加坡十分适合跑步和骑脚车。(赛沙迪Instagram)

新马须互利共赢 非“零和游戏”

上课奔波之余,赛沙迪也积极与交通部长王乙康、前外交部长杨荣文、反对党领袖毕丹星和义顺集选区国会议员吴顺喜等人进行非正式的私人会谈。

 
 
 
 
 
 
 
 
 
 
 
 
 
 
 

A post shared by Syed Saddiq (@syedsaddiq)

赛沙迪说,这些交流难能可贵,尤其是他早已卸下部长身份,能避免利益冲突,坦率地与对方深入讨论任何话题。

“我们都知道,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未来是紧密相连的。如果我们成功,我们将一同成功,这是摆在眼前的现实。我们不应该将马来西亚—新加坡的关系视为一种零和游戏,即新加坡赢,马来西亚输,或是马来西亚赢,新加坡输。那是谎言,也是谬论。”

20210405 - Syed Saddiq 1.jpg
全岛跑透透的赛沙迪。(赛沙迪Instagram)

目前,赛沙迪已在本地办了9场讲座会,传授公众演讲、批判性思维和演讲写作方面的技巧。活动收益皆用于资助麻坡选区的贫困学生。

赛沙迪对马国未来抱有期望,希望以青年之姿,一改马国政坛陈年老派的作风:

“我想,我们用迎合他人作为政治手段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让马国前进的最好方法,就是专注于服务型和政策型的政治,并确保我们不仅是相互尊重,而是拥抱马国的中庸和多元种族社会。这是我们的优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